增添IP支援/血糖監測新規格 藍牙Smart擴張應用觸角

2015-01-26
藍牙Smart無線連結技術勢力將更形壯大。近期藍牙技術聯盟針對藍牙Smart技術先後發布兩項新規範,包括可支援IP連結的4.2版標準,以及持續性血糖監測應用規格,可望為該技術開啟更多物聯網應用機會,使其市場生態系統更具規模。
藍牙智慧(Bluetooth Smart)開啟藍牙技術的新應用領域。藍牙技術聯盟(SIG)近日尤其針對醫療領域擴充藍牙智慧應用範圍,新添持續性血糖監測應用規格(CGM Profile),讓藍牙技術在血糖監測領域能臻於完善,而在該技術越來越蓬勃發展的同時,矽智財(IP)開發商亦嗅出商機,搶先推出藍牙Smart 4.2 IP,提高技術安全性能。 

藍牙擴展醫療應用版圖

藍牙技術聯盟日前宣布,將採用由該機構醫療裝置工作小組發展的持續性血糖監測規範,做為具備藍牙Smart功能的血糖檢測機資料收集、測量和發送的標準,讓藍牙連結技術在血糖監控領域的應用更加完善。

藍牙技術聯盟資深市場總監Errett Kroeter表示,藍牙Smart開啟藍牙技術的無限可能性,讓開發商和原始設備製造商能更容易打造穿戴式裝置,如智慧眼鏡、健身追蹤器。

事實上,由於藍牙Smart的互通性、彈性和全球通用性,藍牙技術聯盟在醫療領域看見該技術的市場潛能,而CGM只是眾多應用的冰山一角而已,未來其應用範圍將會持續擴張。

市場研究機構IHS物聯網與連結首席分析師Lee Ratliff也指出,健康監控應用裝置數量預計會從2013年兩百九十萬台上衝至2018年的一千七百七十萬台;其中,2013年配備藍牙Smart的醫療裝置有八十五萬一千台,預估在2018年可上看一千三百二十萬台。

在大部分的醫療管理內,精準的測試和監控是一項重要元素,而藍牙Smart讓感測器為病患和醫療機構提供更精確的檢測數字,同時針對規定的治療方案提供更全面的身體觀察,並即時傳送資訊,這些「救命」的特質都讓該連結技術在未來幾年內將引爆一場醫療革命。

CGM就是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藍牙Smart將無線連結的方便性擴及醫療設備,讓病患和醫療機構間對於活動、健康,還有血糖的高低程度有更精準的了解。

首款藍牙Smart 4.2矽智財問世

除發布持續性血糖監測應用規格外,藍牙技術聯盟也在2014年12月宣布正式通過所個支援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的新一代標準--藍牙4.2標準。新版標準同時也改善隱私、安全與傳輸性能,可望大幅增強藍牙Smart在物聯網應用市場的競爭力。

新標準問世後不久,技術服務供應商Mindtree就率先發布首款藍牙Smart 4.2的矽智財方案,主要針對藍牙連結安全性和使用者隱私再做提升,提出經驗證且客製化的藍牙4.0、4.1和4.2 IP解決方案,可望為藍牙技術建立安全指標,加速下一代藍牙Smart應用問世。

Mindtree短距離無線負責人Jayanth Krishna表示,15年來Mindtree一直跑在藍牙創新領域的前頭,其IP產品已出現在全球數百萬的智慧連結裝置、車用和影音配件當中,藉由如此雄厚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投資,該公司將能更快彰顯出穿戴式應用和其他智慧連結裝置所帶來的效益。

藍牙技術聯盟資深市場總監Errett Kroeter也表示,看到聯盟成員對藍牙4.2標準的重視著實令人感到振奮;藉由該標準的IP連結能力,以及更快的傳輸速率、更強固的安全性與更高的電力使用效率,聯盟成員將可持續建構更完整的藍牙Smart生態系統,為消費者帶來更多樣的藍牙Smart應用產品。

Kroeter進一步強調,藍牙Smart是唯一可提供創新彈性、市場擴展能力,且已被全球廣泛認可的無線連結技術標準,而這些特性都是實現物聯網不可或缺的要素。

藍牙Smart 4.2版講究更強的安全性和隱密性、更快的資料傳輸和理想的表現效能,同時預告著新一波的藍牙產品,以及新的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醫療連結裝置及智慧定位追蹤的加速誕生。再加上該技術以IPv6架構為基礎,對於講求萬物互連的物聯網應用,更能實現無縫接軌的連結,在物聯網市場上將扮演關鍵的實體層角色。

據了解,Mindtree的全方位藍牙IP方案,包含可互通、經驗證、客製化和超低功耗的藍牙4.0、4.1和4.2 IP,以及超精巧、經完整認證的協定堆疊(Protocol Stack)和應用規格(Profile);該公司也提供半導體廠商和原始設備製造商設計、工程、測試和諮詢,形成一套完整的產品服務。此外,Mindtree還可提供藍牙Smart Ready 4.0、4.1和4.2及藍牙2.1+EDR/3.0+EDR的協定堆疊和應用規格。

智慧家庭將是物聯網最先成形的應用市場,由於商機規模可期,許多無線通訊技術都希望能搶先插旗,以成為家庭聯網的主流技術;而藍牙憑藉在行動裝置上的高滲透率,讓業界無論在智慧家庭或是醫療連結,都對該無線通訊技術頗為看好,再加上藍牙SIG積極促進藍牙技術的應用範圍,更為觀望廠商打入一劑強心針,未來消費者將能期待有更多的藍牙產品問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