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線陣列 異質網路 PXI 5G

5G測試挑戰遽增 PXI模組化儀器行情走俏

2014-05-26
PXI模組化儀器將在5G測試市場大放異彩。面對5G行動通訊極度複雜的射頻(RF)測試挑戰,PXI模組化儀器可望發揮高功能整合度、彈性擴充且成本親民的設計優勢,進一步刺激電信商、晶片商和系統業者的換機需求,並加速瓜分傳統單機測試解決方案的市占率,躍居無線RF量測市場新寵。
美商國家儀器資深產品經理Raajit Lall認為,PXI模組化儀器可望逐漸取代傳統單機測試儀在市場上的地位。

美商國家儀器(NI)資深產品經理Raajit Lall表示,繼長程演進計畫(LTE)之後,下世代5G行動通訊技術可望再掀另一波量測儀器換機潮,原因在於5G須支援60GHz以上的超高頻率,以及多頻段、大頻寬、天線陣列及異質網路(HetNet)架構,而現有的4G無線RF測試方案皆無法提供相應的功能支援,尤其目前主流的單機測試儀設計架構,因缺乏異質功能整合能力和擴充彈性,恐將在未來的5G測試市場步履維艱。

相較之下,基於標準化PXI匯流排架構的模組化儀器,不僅能以擴充板卡的形式,快速因應5G上看數百MHz頻寬,以及數以百計的天線陣列測試需求,亦可在較低成本的前提下,實現電源功率分析、有線和無線RF測試的異質功能整合方案,設計優勢將不脛而走。

事實上,5G標準日漸明朗,並納入大量極具顛覆性的新技術後,已顯得既有4G測試儀器的功能支援猶如九牛一毛,可望牽動RF量測方案劇烈轉變。Lall強調,現階段儀器商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通訊協定快速演進,加重其開發新測試平台的投資負擔;若儀器商在每一代通訊技術轉換浪潮下,皆須重新更改測試平台硬體主架構、韌體和應用軟體,勢將難以掌握市場發展先機,並喪失成本競爭力。

舉例來說,以現有的單機測試儀器進行5G天線陣列量測,開發人員必須串連上百台設備,對實驗室占地空間和儀器購置成本都是極為可觀的投資要求;也因此,Lall認為,基於PXI匯流排架構,再搭配軟體定義無線電(SDR)設計,將是儀器商未來較可行的技術發展方向,以避免投資巨額資金研發全新測試平台的風險。

Lall也透露,看好PXI模組化儀器在5G世代的發展潛力,包括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等一線通訊處理器業者,以及愛立信(Ericsson)、華為等網通設備大廠皆已與NI展開合作,期以PXI模組化設計快速實現5G測試儀器所需的功能,進而加快產品研發腳步,鞏固其市場領先地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