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n MIPS Tablet Device Snapdragon Honeycomb Freescale Computex Qualcomm 32位元MCU Atheros XBurst 智慧手機 Atmel 電容式觸控 應用處理器 平板裝置 UART WLAN 山寨手機 山寨平板 白牌手機 MCU AVR LED CPU LTE PON GPS PLC 君正 炬力

淘金平板/智慧型手機 處理器市場戰火猛烈

2011-06-23
2011年Computex的重點無非是平板裝置,為搶搭平板裝置順風車,處理器業者紛紛使出渾身解數,發表新的產品與市場策略,一時之間,市場熱鬧滾滾。另外,中國大陸白牌平板裝置市場,也成為廠商競相爭逐的新戰場。
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與智慧型手機仍為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兩大亮點,其中平板裝置更是今年的重頭戲,為免錯失平板裝置商機,各家晶片商也紛紛推出新一代處理器,如多核心、更高整合度的方案,以及發表最新的市場策略,讓業者間的競爭更加白熱化。

高通拓展無線事業版圖

以高通(Qualcomm)為例,為進一步站穩行動處理器市場地位,延伸營運觸角,該公司趕在Computex前夕,完成購併創銳訊(Atheros)一案,創銳訊正式成為高通子公司--高通創銳訊(Qualcomm Atheros),未來高通將利用創銳訊現有的有線與無線技術,搭配高通既有的行動寬頻與處理器技術,擴大市場範疇,提供客戶最完整的解決方案。

圖1 左起為高通通訊電腦暨消費性產品資深副總裁Luis Pineda、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圖1右)表示,台灣無線通訊事業持續成長,並具備很強的研發與製造能力,對高通而言,台灣是很重要的市場,因此高通除了與台灣手機製造商、原始設備製造商(OEM)與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在手機產業合作密切外,也積極拓展新的市場領域與合作關係。有鑑於未來無線聯網產品將不僅限於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等行動裝置,將有更多具備聯網功能的產品充斥生活,加上聯網裝置將內入多元通訊技術,因此將形成不同網路技術須跨網連結,因而藉由購併創銳訊,來補足無線區域網路(WLAN)、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與被動光纖網路(PON)、電力線通訊(PLC)等技術,以期供應客戶完整與更高整合度的解決方案。

除了無處不在的聯網生活環境外,智慧化亦為各式裝置發展一大趨勢,高通通訊電腦暨消費性產品資深副總裁Luis Pineda(圖1左)指出,高通在行動市場耕耘已久,Snapdragon處理器已獲許多第一級行動裝置相關製造商所採用,目前在客戶的兩百五十個設計案中,有四十個是目前最夯的平板裝置。不但硬體晶片的效能獲得廠商青睞,高通晶片支援各種主要的作業系統,也是獲得客戶導入產品設計的原因。創銳訊加入後,高通無論在客戶與通路,甚至應用市場都可進一步擴大現有範疇。

目前,高通1.5GHz雙核心的第三代Snapdragon已經量產。Pineda預計,6月中即可提供第四代支援3G與長程演進計畫(LTE)的雙核心MSM8960樣品予客戶,而內建LTE的四核心Snapdragon產品研發時程符合預期,2012年初可提供樣品。

德州儀器強調使用者體驗

圖2 德州儀器無線事業群OMAP平台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Remi El-Ouazzane表示,OMAP4470內建Cortex-A9與Cortex-M3核心,分別處理不同功能,核心時脈速度可達1.8GHz。
無論何種行動裝置,消費者的對琳瑯滿目的產品卻有共同的要求,如隨時隨地可連網、更佳的影片觀賞體驗、長時間開啟、更好的使用者介面、更快的網路瀏覽,以及支援更高解析度影片,為達上述需求,德州儀器推出新一代OMAP4處理器系列OMAP4470。德州儀器無線事業群OMAP平台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Remi El-Ouazzane(圖2)表示,新的OMAP4470是為強調使用者經驗的提升而開發,產品除了為雙核心架構外,並內建Imagination繪圖處理器(GPU),且網路瀏覽效能提升80%、記憶體頻寬增加、圖形功能提高2.5倍,能使處理效能、圖形、顯示子系統功能及多層使用者介面等方面,達到均衡的效用。

此外,OMAP4470處理器的增強功能,使Android、Linux及新版微軟(Microsoft)Windows 8等作業系統的行動運算及遊戲應用程式表現更出色。El-Ouazzane指出,採用上一款OMAP4處理器進行超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設計的客戶,能運用接腳相容的軟硬體相容性,達到重複使用及加速產品上市的效益。目前OMAP4採用45奈米(nm)製程,OMAP5則將採用20奈米製程,且使用Cortex-A15多核心架構。

聯手Linaro ARM笑傲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場

圖3 安謀國際全球總裁Tudor Brown指出,近年來雲端技術的高度應用,促使安謀國際在伺服器上建立新的生態系統。
目前全球有四億人口採用以安謀國際(ARM)技術驅動的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已超過二十五億。安謀國際全球總裁Tudor Brown(圖3)表示,雖然該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成績傲人,然而目前全球六十八億人口中仍有五十一億人未使用網路、二十二億人沒有智慧型手機,故安謀國際仍擁有許多的開發空間。

根據資料統計,包含多媒體平板(Media Tablet)、Netbook與行動個人電腦(Mobile PC)等裝置的市占率,將從今年的10%,於2015年大幅躍升超過50%,特別是台灣的行動電腦市場正呈現高度成長,因此格外受到矚目。Brown指出,安謀國際看好行動電腦未來的發展,目前安謀國際擁有超過八百五十個合作夥伴,形成緊密的生態系統。再者,Cortex-A系列和Mali繪圖技術方案讓開發商能夠重複進行軟體應用,進一步省下可觀的開發成本,經由安謀國際生態系統,可預見未來連網裝置將更加多元。

此外,安謀國際也加速電腦軟體生態系統的更新,Brown表示,由於電腦需要驅動系統等第三方軟體支援,加上近來以雲端為基礎的周邊需求增加,因此開發商也期望以安謀國際為基礎的電腦能提供更佳的開發環境,為此,安謀國際也提供Development Studio 5等解決方案,Linux作業系統的部分則有Linaro支援。Linaro執行長George Grey表示,Linaro為以安謀國際IP架構為基礎的系統單晶片(SoC)專用軟體開發工具,可協助廠商解決處理器產品支援Linux、Android作業系統的設計問題,未來Linaro將持積極開發Cortex-A15核心相關工具,並建立測試驗證工作小組,讓業者可測試處理器的品質與效能。

此外,Linaro也與三星(Samsung)合作推出採用三星處理器的低成本開發板Origen。Grey表示,Origen開發板和Linaro的軟體與工具可協助開發人員與廠商在開發高階嵌入式Linux產品時將更為簡易、快速,且較為便宜。

以大中華市場為跳板 MIPS急起直追

圖4 美普思總裁暨執行長Sandeep Vij表示,短短一年間,美普思架構處理器已在行動裝置市場成功搶灘,展現強勁的競爭力。
為在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場搶占一席之地,美普思(MIPS)除積極強化MIPS架構在Android作業平台的效能表現外,亦決定鎖定大中華地區深耕布局,以搶搭大中華行動裝置市場快速起飛的可觀商機。美普思總裁暨執行長Sandeep Vij(圖4)表示,大中華行動裝置市場未來的成長力道相當強勁,因此,美普思將專心聚焦大中華市場,協助更多行動裝置處理器開發商利用MIPS架構打造更高效能且更低功耗的解決方案。

事實上,在2010年宣布全力搶進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市場後,美普思的布局成效已逐漸展現,今年Computex上,包括北京君正和炬力集成均已推出採MIPS架構的行動裝置處理器解決方案,前者以美普思時脈速度達1GHz的XBurst中央處理器(CPU)開發可支援Android 3.0平台「Honeycomb」的行動應用處理器JZ4770;後者則用時脈速度為1.3GHz的超純量MIPS32 74Kf核心(具浮點單元)打造專為平板裝置設計的高效能系統單晶片(SoC)處理器。Vij透露,除君正和炬力外,還有其他尚無法透露的行動應用處理器合作案正在洽談當中,此外,也有基頻處理器業者授權MIPS架構進行產品開發。整體而言,美普思在亞太地區的授權合作客戶目前已達四十多家。

為進一步加速擴大MIPS架構的市場滲透率,美普思亦宣布推動新的MIPS應用程式開發(MIP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MAD)計畫,以促進MIPS架構應用程式的快速發展。此計畫將提供效能和相容性測試的技術支援與服務,以確保應用程式能在MIPS架構處理器裝置上執行。透過由MIPS開發者社群提出的這項最新計畫,開發人員能快速建構與MIPS架構行動裝置完全相容的應用程式。

美普思垂直市場副總裁Amit Dhir指出,越來越多的MIPS授權客戶開發Android智慧型聯網裝置,目前也已有多款MIPS架構的Android平板裝置上市。現在,消費者已可存取數千種MIPS應用程式。透過MIPS應用程式開發計畫將可鼓勵開發人員開發更多應用程式,並為這些應用程式提供效能和相容性的測試支援,以確保所有的消費性裝置都能擁有最佳的使用者體驗。

MCU分擔感測功能 平板/手機處理器釋重負

為實現更多樣的應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內建的感測功能也與日俱增,讓中央處理器或應用處理器負擔愈益吃重,進而影響整體運作效能與電池使用壽命。因此,微控制器(MCU)業者遂推出整合多種感測控制功能的解決方案,以舒緩主處理器負荷。

圖5 左起為愛特梅爾亞太區策略行銷總監曹介龍、AVR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Paal Ronny Kastnes、觸摸技術資深產品經理Binay Bajaj、ARM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Frederic Gaillard
愛特梅爾(Atmel)AVR微控制器產品行銷經理Paal Ronny Kastnes(圖5左二)表示,微控制器在手機與平板裝置中擔任各種周邊控制工作已行之有年,而隨著科技發展,32位元微控制器的處理效能已不可同日而語,因此愛特梅爾才會決定將CPU負責的感測器訊號處理與資料演算工作,整合到微控制器。亦即透過單一微控制器可支援多類型感測器的資料運算,還可控制周邊,且透過先進製程,毋須擔心高功能整合之微控制器尺寸過大的問題。

如此一來,不但可減輕CPU的工作負擔,亦有助降低功耗。愛特梅爾亞太區策略行銷總監曹介龍(圖5左一)進一步指出,通常CPU的耗電量一定比微控制器高出許多,因此,即使微控制器擔負部分CPU的工作,耗電量仍相對較低。他同時強調,愛特梅爾之所以可領先其他微控制器業者,率先提出整合多種感測功能的微控制器方案,主要原因是已掌握現階段行動裝置最主要的多種感測器應用,如觸控、ZigBee無線感測、電池管理與發光二極體(LED)螢幕喚醒感測等技術,因此可挾既有發展經驗,進一步將所有感測器的控制功能整合至單顆微控制器中,讓系統架構可更加簡單,加速客戶產品上市時程。

據了解,愛特梅爾正在研發中的整合型微控制器將以該公司32位元AVR系列為基礎,新產品將具有八支非同步串列介面(UART)接腳,因此可支援八種感測器的訊號控制與運算,現階段已有小筆電與平板裝置系統廠商,利用可控制七種感測器的微控制器,進行產品研發。

中國大陸白牌市場崛起 引爆處理器業者新戰場

繼白牌手機之後,市場上也開始出現所謂的白牌平板裝置。由於中國大陸白牌平板裝置除價格便宜外,在產品品質上亦具備一定水準,產品功能演化速度也快,因此廣受中國大陸消費者歡迎,進而推升中國大陸平板裝置需求,也讓處理器廠商將目光焦點放在中國大陸白牌平板裝置市場。

圖6 飛思卡爾智慧行動裝置部門 總監Robert Thompson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已有四十家包含白牌與獨立設計平板裝置業者採用飛思卡爾處理器產品,台灣則有光寶與廣達等原始設計製造商採用。
根據iSuppli最新資料顯示,2011年全球各種形式的平板裝置,包括基於個人電腦架構的平板裝置、蘋果(Apple)iPad等出貨量,將達七千五百萬台,2015年即快速攀升至兩億五千萬台,市場規模可謂相當驚人。其中,中國大陸白牌或品牌廠商推出的平板裝置即可達四百八十萬台,2015年為兩千七百四十萬台,飛思卡爾(Freescale)智慧行動裝置部門總監Robert Thompson(圖6)表示,事實上,上述統計數字略顯保守,中國大陸平板裝置市場應有更大的成長,原因在於平板裝置的銷售模式不同於個人電腦市場,更何況中國大陸白牌平板裝置挾價格優勢,因此更將獲得一般民眾的青睞。

如同山寨手機,白牌平板裝置大多予人品質不佳的觀感,不過,Thompson指出,過去,山寨版產品的確品質較差,消費者在產品使用上保障也較低,如今,白牌手機或是平板裝置已不再只是停留在產品模仿的階段,相關業者已開始重視品質,而非一味追求低價。觀察目前中國大陸白牌產品,不僅價格低於200美元,品質與功能也大幅提升,且未來產品品質亦可望不斷提高。此外,白牌產品除了於中國內需市場銷售外,也開始走向國際市場,因此這些業者推出的產品已不能用過去山寨版的觀點來看。

看好中國大陸白牌市場,高通應用處理器也已開始搶進白牌平板裝置市場,而深耕中國大陸市場的飛思卡爾,自然也不會缺席,Thompson表示,由於該公司處理器具備價格、效能與通路等優勢,目前飛思卡爾已成為中國大陸平板裝置前三大處理器供應商。不過高通與飛思卡爾皆強調,並不會支援僅是透過抄襲而推出產品的山寨廠商,而是將支持具創新精神與打造高品質產品的白牌業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