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先進製程/低成本優勢 FPGA轉戰中高量市場

2010-03-22
隨著製程從65奈米走向45及40奈米,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業者認為,其成本已進一步下降,並可望從過去傳統的特殊應用,逐漸拓展至中高量及極具發展潛力之市場,更有機會進而擴大FPGA的普及率。
賽靈思亞太區業務及市場副總裁楊飛表示,製程演進由於有助攤提成本,因此在FPGA的市占擴張上頗有助益。
傳統的FPGA應用,由於受到其先天成本與設計特性影響,多半聚焦於通訊、網路或工業控制等垂直領域上,因而以小量出貨為主。又因成本較高,也較少遍及於一般常見之產品上。  

不過,賽靈思(Xilinx)亞太區業務及市場副總裁楊飛認為,繼該公司先後推出65、45與40奈米產品後,高階製程帶來的成本優勢,可望大幅降低出貨成本,進而協助FPGA打入中高量之應用領域。  

楊飛分析,FPGA兼具靈活與快速上市之優勢,一直以來均以通訊、工業控制等垂直領域為主,不過相對而言,市場總量也不大。但隨著高階製程問世,楊飛認為其成本已可大幅下探,適合朝液晶電視、投影機、多功能事務機(MFP)或是固態硬碟(SSD)等中高量之市場邁進。根據賽靈思2009年第三季之數據顯示,該公司77%之營收乃來自通訊與工業兩大應用。  

一般來說,大量出貨之產品多採用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雖然產品開發週期長,又不能任意調整設計,但在效能、省電與大量出貨上較具優勢。  

此外,為了可同時滿足中高量應用之客戶對成本之考量、同時沿襲FPGA快速上市與彈性編程之特性,賽靈思日前亦推出特定設計應用平台,針對不同之市場或領域提供適當之產品及解決方案,盼進而擴大市占率。楊飛進一步解釋,此類特定設計應用平台之特性在於,可透過較少之資源提升生產力,同時亦避免投注過多資源至ASIC,以降低風險。更重要的是,楊飛認為此類平台可透過差異化大幅提升產品競爭力,可說是一舉多得。  

據悉,FPGA原先多以國防、航太、量測儀器與設備、安全控制、工業控制、產業自動化與部分消費性電子為主要應用範疇。但在FPGA成本持續下降、效能日益提升後,其普及率也日益提升,並開始侵蝕ASIC之市場。  

不過,儘管市場日益擴大,目前FPGA仍以賽靈思、Altera、萊迪思(Lattice)、愛特(Actel)等業者為「四大天王」,並盤據此市場多年。賽靈思認為,在經濟規模與市場障礙已建立之前提下,後進業者欲在此領域再下一城難度頗高。  

於1984年發明FPGA的賽靈思,目前擁有超過51%之市占率、兩千多項的專利,同時也是最早推出65奈米製程FPGA產品的業者之一。該公司45與40奈米製程產品亦已於日前問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