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5G NR 小型基地台 小基站 Small Cell 工研院

搶攻5G市場商機 台廠鎖定小型基地台開發

2019-04-26
5G頻段朝更高頻發展,可望帶來更大的頻寬與傳輸速率,提升服務品質並實現更多創新應用,因而成為產業矚目的焦點。而韓國也已在4月正式推出5G商用服務,敲響5G商業競賽戰鼓。在網路營運方面,台灣電信服務發展雖然不如韓國、美國等國快速,但就產業面而言,已有許多台廠紛紛投入布局,主要鎖定5G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以下簡稱小基站)市場,盼能藉此搶占5G市場先機。

談到台灣5G發展狀況,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可從5G網路營運與5G產業兩個面向來看,前者指的是基礎建設部署與網路服務的開通,而後者指的則是台灣廠商在5G供應鏈(如IC設計、終端裝置與網通設備等)的投入。而他也針對台灣5G產業發展狀況進一步指出,小基站是我國政府在5G研究計畫投入的重點項目,因此,若要觀察台灣5G產業進展,小基站會是一大重點。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要觀察台灣的5G產業,就不可忽視台廠在小型基地台的開發狀況。

5G不論是3.5GHz還是毫米波(mmWave)使用的頻段,都比4G常用的900MHz以及1800MHz頻段還要高。從物理特性而言,頻率越高,波長就越短,且訊號較容易受到水分、空氣與障礙物干擾或遮蔽,傳輸距離不如低頻頻段,這個狀況在毫米波頻段尤其嚴重。因此,若要提升5G高頻訊號的覆蓋率,就必須部署更多的基地台,也使得小基站的發展受到更多的矚目。

事實上,小基站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過去在3G、4G時代也都也被提出,只是並沒有明顯的市場需求。不過,闕志克表示,因應5G毫米波的特性,小基站將有望成為5G手機以外另一個「量大」的市場。由於毫米波傳輸距離短,因此,小基地台布建的密度也會大幅提升。具體而言,4G時代兩個基地台間隔的距離約1公里,而進入5G時代,兩個基地台間的距離可能會縮減到1公尺。

談到台廠在5G小基站市場的投入,闕志克透露,過去台廠所推出的小基站裡面的硬體(晶片組)與通訊協定,多是採用國外廠商提供的方案,因此,取得晶片與通訊協定的時間,往往會慢其他設備大廠6~18個月;此外,由於軟體協定並不是自己開發的,也較難因應客戶端的需求,提供彈性化的功能設計,使得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較差。

而為協助台廠搶進5G小基站市場,工研院資通所也攜手台廠開發通訊協定軟體,藉以提升產品競爭力;同時也積極參與3GPP的規格制定,以確保產品能滿足5G規格的要求。闕志克說,該計畫的目標就是要讓搭載台廠自行開發之通訊協定的小型基地台,跟全世界其他5G產品同步上市,創造台灣在5G市場的價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