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潮流帶動無線功能盛行 手機整合藍牙與WiFi成趨勢

2007-03-16
在多媒體風潮的帶領下,以手機為主要應用市場的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整合式晶片紛紛出現。為了跟上整合趨勢,除晶片廠商透過購併取得相關技術的可能性大增外,晶片方案的功耗、尺寸及成本等議題也成為眾所關心的焦點。
在多媒體風潮的帶領下,以手機為主要應用市場的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整合式晶片紛紛出現。為了跟上整合趨勢,除晶片廠商透過購併取得相關技術的可能性大增外,晶片方案的功耗、尺寸及成本等議題也成為眾所關心的焦點。  

整合風潮興起,無論是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與多媒體、超寬頻與藍牙、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與無線區域網路(WLAN),或是行動與固網等技術紛紛搭上此潮流,而包括晶片功耗、尺寸與訊號干擾等也成為亟待克服的問題。  

順應趨勢,近來整合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的議題浮上檯面,原專注於無線區域網路晶片解決方案的廠商Atheros也一舉跨入藍牙市場,日前該公司推出一款支援藍牙2.1+增強資料速率(EDR)規格的晶片解決方案AR3011,主攻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市場。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MS Research針對全球藍牙市場所做的市場統計資料,2006年配備藍牙技術的筆記型電腦市場占有率約為31%,預計2011年將成長至74%。  

在整合方面,Atheros則是透過採用低成本的mini PCI Express半高卡設計,結合AR3011與該公司的無線區域網路解決方案,提供裝置兼具無線區域網路與藍牙功能。Atheros副總裁暨行動無線事業單位總經理Sam Endy表示,目前為止,個人電腦代工的藍牙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該公司在行動與嵌入式市場的專業基礎之上架構藍牙技術,並致力在提供較低材料清單成本與較小尺寸晶片的狀態下,使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共存。  

除了在筆記型電腦與個人電腦市場外,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在手機上的應用更備受期待,在多媒體手機的帶動下,許多無線通訊功能如藍牙、無線區域網路、GPS、調頻廣播、行動電視和Wibree等,紛紛進駐手機。  

藍牙成為中高階手機必備功能  

透過藍牙連結手機與個人電腦,或是連結手機與耳機,正逐漸深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而藍牙的主要應用正是手機,占有60%以上的比例。然而藍牙在手機上的滲透率卻尚未超過5成,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公布的資料顯示,2006年藍牙在手機的滲透率僅有34%,預期2007年將攀升至42%,出貨量也將從3.1億套成長至4.3億套,尤其成為中高階手機的必備功能,同時,低階手機也逐漸出現藍牙功能。以區域市場滲透狀況來看,由於西歐對於開車不得手持行動電話的法令規定,將有助於藍牙手機市場成長,預期2007年可望突破5成,其次為北美與亞洲地區。  

而藍牙手機的應用趨勢正由各手機大廠所主導,從2006年全球前五大品牌手機搭載藍牙的比重來看,摩托羅拉與索尼愛立信最為積極,比重分別是67%與57%,其次分別為三星51%、諾基亞44%及樂金30%。  

WiFi進軍手機市場  

而WiFi手機市場才剛起步,尚未成為主流,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資料顯示,2006年WiFi在手機應用的滲透率僅有1.55%,預期2007年可成長至5.42%,出貨量則是從1,500萬套上升至6,000萬套,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吟伶表示,此6,000萬支WiFi手機的款式以智慧型手機為主,預期2007年將有35%的智慧型手機搭載WiFi。  

而大力推動WiFi手機的廠商則以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及宏達電為主,張吟伶表示,未來幾年,WiFi雙模手機將持續是宏達電的發展主流,而摩托羅拉在收購Nextnet後,致力研發WiFi與WiMAX技術,該公司搶攻WiFi及WiMAX手機市場的決心可見一斑。  

除手機廠商外,為了提升日益下滑的平均用戶貢獻度(ARPU),電信業者也積極提供無線數據網路服務,目前成效最顯著者為3 UK,其無線數據網路ARPU約20美元,並占總營收約25%,另外,包括3 Australia、NTT DoCoMo及KDDI等電信業者也擁有15美元以上、占總營收20%以上的無線數據網路ARPU。此外,全球熱點與無線城市的布建也如火如荼地展開,預期2007年全球熱點建置數可成長至20萬個。  

低成本整合式晶片可望擴大市場  

在手機應用上,同時提供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功能勢在必行,即將上市的蘋果iPhone即為最佳範例。張吟伶表示,為了掌握該商機,晶片業者不再僅提供獨立的藍牙與無線區域網路雙晶片解決方案,而是致力整合兩者,甚至是更多無線連結功能,例如GSM或GPS,此舉可節省成本、電路板設計空間,並降低耗電量。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表示,通常只有高階手機才會同時提供無線區域網路與藍牙功能,若有成本更低的整合式解決方案,將可協助廠商將這些重要技術擴大應用至中階與入門手機市場,進而促進這些功能的普及化。  

德州儀器便推出採用其數位射頻處理單晶片技術的WiLink 6.0元件,該元件屬於該公司行動無線區域網路mWLAN系列的最新單晶片,整合mWLAN、藍牙與調頻功能,並支援 802.11n標準草案,可提供良好的訊號覆蓋率和收訊能力。德州儀器指出,該元件可讓手機成為個人區域性廣播裝置,並採用最先進的65奈米製程技術,具備低成本、低耗電且小尺寸的特性,預計採用該元件的手機將在2008年上市。  

晶片公司透過購併取得相關技術  

除了德州儀器外,博通、高通、聯發科技及CSR等公司也紛紛針對手機市場研發整合式晶片解決方案。然而為了整合多種技術,晶片廠商勢必先強化自身的研發能力,購併事件也因此頻傳,例如高通在收購收購Airgo與RFMD的藍牙部門後,便試圖開發整合GPS、WiFi與藍牙的單晶片解決方案;聯發科技在 2005~2006年收購集耀科技與入主絡達,增強WiFi技術後,近來又積極研發藍牙技術;藍牙晶片龍頭廠商CSR推出UniVox單晶片解決方案後,正式跨足WiFi市場,日前又推出一款結合藍牙與GPS功能的方案,顯而易見,在多媒體風潮的引領下,業者藉購併策略將加速整合式晶片方案出現。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