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占5G市場先機 小型基地台成台廠最佳跳板

2016-02-15
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可以補足網路覆蓋率、提高網路容量及室內傳輸品質,將於5G通訊時代扮演重要角色。台灣資通訊廠商由於較早投入研發,擁有較多的小型基地台技術專利件數,可望在此領域搶得有利發展位置。目前包括聯發科、聯詠、鴻海、中磊、亞旭、宏碁及智易等業者都已積極研發相關零組件與設備,以搭上5G商機。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政策研究組助理研究員鄭凱仁認為,小型基地台與毫米波技術為台灣發展5G的機會。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政策研究組助理研究員鄭凱仁表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2013∼2019年影音行動通訊資料量將增加十三倍,而全球行動通訊用戶將在2019年超過九百萬;隨著網路用量暴增和用戶增多,且為了實現智慧家庭、智慧駕駛、智慧醫療及工業4.0等應用,5G有其發展必要性。

看好5G市場前景,歐美亞國際大廠早已投入研發5G技術與專利,而在專利部分,又以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 SEP)至為關鍵。所謂SEP是依據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IPR)的定義,其代表實現5G標準時,一定會使用的專利技術。

鄭凱仁表示,SEP從申請到核准平均約需3∼4年,而從3G、4G SEP資料庫可觀察出,3G、4G SEP的提報廠商總數有八十七家,而前二十名廠商占總體SEP的90%,以三星的提報數量最多(13%),其次是高通(12%)、InterDigital(10%)。

鄭凱仁進一步指出,由於當前在標準與專利有限的情形下,絕大多數SEP都已被國際大廠占據,所以台灣想在4G SEP有所突破會較為困難;相形之下,台灣若欲布局5G SEP則較有機會,而小型基地台則有望成為台廠布局5G專利的著力點。

整體來看,現階段在小型基地台專利部分,排名前五名的公司分別為高通、三星、樂金(LG)、恩益禧(NEC);而台廠如聯發科、鴻海、中磊、亞旭、宏碁、聯詠與智易都已投入布局,與其他的5G技術相比,台廠布局小型基地台的時間較早,且專利件數較多,故小型基地台是台廠突破5G專利的機會。

除了小型基地台之外,毫米波(mmWave)技術也具有潛力。鄭凱仁觀察,雖然台廠的毫米波專利並不多,但台灣學研單位卻擁有諸多毫米波論文,若能增進產學合作,則有益台灣發展毫米波技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