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值應用推波助瀾 RFID步入日常生活

2010-04-19
醞釀多年的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雖然離普及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仍依一定之步調逐步實現。日前經濟部商業司展示其推廣計畫之各項應用,期盼在各產業的採用下,RFID之成長能再加快速度,進而帶來更便利之日常生活。
日前經濟部商業司針對RFID整合及應用推動計畫進行成果發表,這項執行已3年之計畫分別針對RFID加值應用、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物流基磐整合與效率化、智慧型陳列架展示銷售等四大領域進行推廣。經濟部商業司司長葉雲龍指出,國內投資RFID多年已小有斬獲,不但在不同領域的應用均帶來巨大商機,更因為成功推動物品的產銷識別與服務的自動化,直接促進跨產業供應鏈的革新,也有助加速拓展日常生活的廣泛應用。  

葉雲龍以此次展出之各項應用為例指出,RFID問世多年,近日已經在特定領域有所發揮。他說,如在校園中遍建RFID辨識裝置,除可提供學生與校方智慧化管理與消費模式外,更有機會整合校園周邊商圈之電子錢包應用,進而推廣RFID之便利性。另如由關貿網路公司所執行之RFID智慧化校園建置專案,便在今年擴大到十二所大專院校。  

關貿網路董事長何鴻榮透露,從發卡、身分識別,進而與校務資訊系統整合,將可讓多元的RFID應用服務透過簡單的註冊及登錄,與校務系統緊密結合,並藉由卡片的應用管理,導入電子消費機制,延伸擴充生活消費儲值與扣款功能。  

除了學子與校園應用之外,加工食品流通之履歷追蹤也一向是各界關注的目標。葉雲龍透露,由於加工食品流通履歷追蹤計畫可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把關,透過公用資訊站(Kiosk)或手機、網路來查詢產品履歷,從牧場、屠宰場、加工包裝廠、物流配送再到門市銷售,均可完整呈現在消費者眼前,落實「由農場到餐桌」的安全。  

據悉,該追蹤計畫目前以大潤發與新東陽兩個示範體系為主,前者主要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相關之生產、製造及物流業者,形成完整之食品流通履歷管道。後者則已有五十個流通履歷示範點、四十台Kiosk可供查詢。而RFID系統之建置也有助加快業者之物流管銷存之作業速度,同時更有效預測掌控銷量,進而提高架上食品鮮度,減少退貨。  

其他包括智慧化社區推廣建置與RFID智慧型儲位控管系統,則是分別針對如社區型安養看護中心與自有品牌流通業者進行建置,期盼能打造智慧化與具辨別能力之智慧化社區,以及運用RFID提供商品追蹤、調補貨、庫存品自動查詢、商品點閱率分析、物品盤點、多媒體互動與商品履歷介紹等功能。

將RFID導入至物流領域,包括商品追蹤、調補貨、庫存品自動查詢、商品點閱率分析與物品盤點等作業都能更加精確與迅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