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聯盟再出招 智慧家庭攻防戰愈趨白熱化

智慧家庭商機強強滾。各大標準聯盟已相繼展開新布局攻勢,如藍牙聯盟推出一套藍牙閘道器標準架構、ZigBee與Thread Group合作制定新網路規範、OIC研發出標準化開發工具包,以及AllSeen聯盟推出更多樣化的認證產品,期擴大在家庭聯網市場的滲透率。
藍牙(Bluetooth)技術可望擴張智慧家庭市場版圖。藍牙技術聯盟2月初發布一套建立閘道器(Gateway)功能的標準架構,協助開發人員快速為藍牙應用產品打造網路閘道器,並簡化產品與雲端連結過程。新架構可立即滿足智慧家庭裝置製造商開發家庭感測器中樞,或在既有產品中整合閘道器功能的需求。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藍牙聯盟推新閘道器架構

藍牙技術聯盟行銷副總裁Errett Kroeter指出,物聯網(IoT)的主要價值是藉由連結科技來改善生活,藍牙閘道器架構則可促成此一目標;新架構可實現從雲端來監控藍牙感測器裝置並存取資料。

藍牙技術聯盟開發者計畫總監Steve Hegenderfer表示,該聯盟成員與消費者對智慧家庭充滿憧憬,但並不滿意目前所能達成的應用效果,他們希望能從辦公室和車廂中遠端監控家中安全系統。

藍牙閘道器可讓任何藍牙感測器做為中繼站,讓資料能傳送至雲端並回傳結果。這個架構藉由提供使用者從遠端監測和控制固定式藍牙感測器的能力,可擴展物聯網的應用功能,例如在出遊期間關閉家中電燈或為寵物保姆開門。

新發布的藍牙網路閘道器架構與工具包,為開發人員、創客(Maker)、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展示如何快速且輕易地在藍牙與雲端間建立連結,而不用透過智慧手機或平板。這項通訊能力是促成物聯網發展的關鍵要素。

此一架構為開發人員提供一套建立閘道器功能的標準方法;路由器、溫控器、安全監控系統等家中常時開啟、常時連線的裝置,將可與低功耗感測器溝通並進行控制,同時將資料傳送至雲端,實現在任何地方皆能遠端控制。

融合Thread網路協議 ZigBee新版規範Q3出籠

隨著藍牙技術聯盟的閘道器標準架構上路,另一個低功耗技術陣營ZigBee聯盟也不遑多讓,結合Thread Group網狀網路支援能力,鎖定裝置互通與共存等問題,進一步大幅翻新Zigbee標準規格。

據了解,ZigBee技術聯盟正與Thread Group積極合作制定新版本規範,計畫將過去ZigBee針對家庭自動化或照明等不同領域所開發的應用規格(Profile)統整成單一版本,並將納入Thread Group的IP網路協議,以滿足物聯網端至端應用,預估今年第三季即可正式發布。

ZigBee聯盟與Thread Group係在2015年4月建立合作關係,期讓已廣泛部署的ZigBee應用程式庫能與新發展的Thread網路協議介接。目前雙方已完成評估工作,且ZigBee聯盟已著手發展一項整合的方案,以精簡物聯網產品開發、改善互通性,並大幅強化消費者對智慧家庭各種物聯網應用的使用體驗。

ZigBee聯盟總裁暨執行長Tobin Richardson表示,新版ZigBee規格將增加與Thread網路堆疊的相容性及IP支援能力,可涵蓋所有的網路層級,以及能量採集與其他基礎技術,為業界帶來最先進、經驗證並具完整互通性的低功耗網路。

藉由在ZigBee為無線物聯網應用所提供的完整且經驗證的規格中,增加與Thread Group的IP網路層相容性,ZigBee聯盟將可為產業界帶來最佳的物聯網裝置互通性,從而擴展ZigBee應用程式庫的市場觸角。

ZigBee聯盟目標是在今年第三季時釋出完整解決方案,包括端至端驗證計畫,並為新的規格、名稱及完整的測試與認證計畫提出一套發展藍圖,以滿足智慧家庭和其他物聯網市場對IP-based低功耗射頻無線電通訊的應用需求。

Thread Group總裁暨Nest技術產品行銷經理Chris Boross指出,雙方的合作將可克服現今物聯網應用太過多樣(Fragmentation)的問題;ZigBee應用層與Thread裝置的介接將簡化產品開發並增加互通性,並促進Thread生態系統與聯網家庭的蓬萊發展。

恩智浦(NXP)微制控器事業群微控制器(MCU)與連結產品執行總監Emmanuel Sambuis認為,ZigBee與Thread技術的結合對整個物聯網市場來說是雙贏的結果,裝置製造商將能為聯網家庭與其他物聯網應用開發出互通、可靠的端至端產品。

加速IoT標準化 開放互連聯盟再出招

面對各個聯網技術陣營接二連三的攻勢,以及日益壯大的市場聲勢,開放互連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 OIC)近日更緊鑼密鼓地為開發商發布可用且重要的開發工具包更新,將有助企業快速瀏覽OIC聯盟中的資源,以便迅速採用該組織的相關技術與已發展的基礎設施,從而加速物聯網的標準化。

當所有物品(Things)能夠不論內建的基礎技術為何,皆能相互感應時,物聯網才得以拓展和真正實現。也因此,開放互連聯盟執行董事Mike Richmond表示,物聯網的出現造成開發商不小壓力,因為其迫使業者必須開發出可無縫運作的應用;且物聯網技術要在現實世界的使用案例上實現也可能非常棘手。

Richmond補充,該聯盟正持續為下一代物聯網裝置精進規範的發展,而這個新開發工具包的發布是相當重要的一步,將可讓上述物聯網實作的過程變得更加容易。

此更新版本的開發工具包提供了包括oneIoTa,其讓使用者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即可為任何物聯網裝置創造出簡單的模型(使用RAML和JSON格式),而這些模型可立即與OIC聯盟的RESTful架構兼容。

由於模型是具有構造性的,例如一台自動調溫器可能是由一個溫度計、溫度控制器和開關組成;任何複雜的設備(像是冰箱)可以很容易地定義為現有模型的集合,並且內建互通性,裡面包含JSON和RAML格式的OIC資源模型。

此外,這個開發工具包除了oneIoTa外,也包含應用程式介面(API)設計者控制台;此控制台為一圖像化、基於Web的工具,可與oneIoTa同步,並在一個人性化且友善的互動控制台中完成API文件。

據悉,這兩項工具接加入了最新版本的IoTivity,這是開放互連聯盟的參考實作;兩項工具的結合可讓企業快速獲得OIC聯盟通用連結框架的好處,並輕鬆將設計商品化。

另外一方面,開放互連聯盟也宣布,其成員數目前已達158個會員,而董事會成員除原本的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GE Digital及思科(Cisco)外,也增加兩個新成員--艾銳斯(Arris)和CableLabs。

認證產品競出籠 AllSeen聯盟擴張IoT版圖

物聯網的商機誘人,AllSeen聯盟透過AllJoyn認證的產品更是百花齊放,近期已有樂金(LG)、LIFX、Musaic、微軟(Microsoft)及Two Bulls等業者已率先確保其AllJoyn認證產品的安全性且可彼此無縫連結運作。

AllSeen聯盟透過AllJoyn開放平台軟體計劃,跨業合作推動物聯網商機,日前宣布已超過十二項產品已成功獲得AllJoyn認證測試。

AllSeen聯盟物聯網資深總監Philip DesAutels認為,要了解物聯網驚人的潛力,需要一些非常簡單、通用的開放架構,讓每個人都可以利用它製造產品、開發應用程式,以及提供連結與互動服務;而AllSeen聯盟成員參加AllJoyn認證有助於創造一個聯網產品,不論哪是家製造商生產,或採用哪種平台或技術,皆可輕易且安全地相互運作。

AllSeen聯盟會員如Buffalo、LG、LIFX、Musaic、Microsoft和Two Bulls所推出的最新通過AllJoyn認證的產品、應用程式和服務,可彼此無縫互連並「對話」,種類包括空氣淨化器、應用程式、音樂系統、加濕器、無線路由器等等。

據了解,LG webOS電視、智慧空調以及微軟專業版Windows 10和Surface Pro 3都是第一批取得AllJoyn認證的產品。

目前AllSeen聯盟是全球推動物聯網互通性的最大合作性組織,會員廠商超過二百家,並有兩億多個支援AllJoyn技術的產品已在市場上推出。AllJoyn框架能讓物聯網裝置、服務和應用程式探索彼此並相互溝通。

LG資深副總裁暨家庭娛樂公司電視產品企劃部長Sam Kim表示,AllSeen聯盟透過開放以及與社群合作等方式來推動通用標準,期創造更好的物聯網體驗;而AllJoyn認證計畫在不斷成長的數億連結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

Heaven Fresh執行長Imran Bashir表示,該公司藉由像是空氣淨化器和加濕器等智慧家電,致力於提供改善家庭的舒適性,並為消費者創造新的連結體驗。AllJoyn認證是實現此一目標非常重要的一環,可讓讓消費者知道Heaven Fresh智慧化的空氣淨化器和加濕器,可簡單又快速的設定與其他智慧家庭裝置的通訊連結。

據悉,AllJoyn認證計畫可開放給AllSeen聯盟會員和非會員,其認證方式不只一般性自我測試,還包含第三方授權實驗室一致性測試,以及全面的互通性測試。對消費者來說,AllJoyn認證標誌確保他們購買的產品,可立即與每一個其他AllJoyn產品相互運作。

新當選的AllSeen聯盟主席兼Technicolor產品管理總監Danny Lousberg認為,最近激增的AllJoyn認證產品,以及愈來愈多公司加入產品認證行列,顯示AllSeen聯盟持續擴張的動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