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VANIA 智慧建築 GPS LED

搶攻節能管理市場 智慧城市照明商機持續升溫

2017-10-02
全球照明節能趨勢發展與LED照明性價比大幅提升之下,根據市調機構IHS預估,2017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達581億美元。看好智慧城市商機,飛利浦(Philips)、飛樂喜萬年(SYLVANIA)與台達電子等廠商,紛朝智慧路燈與建築自動化等市場布局。
智慧裝置聯網之後就會產生新的商業模式,照明設施 也不例外,以美國學校為例,美國中學花在電費,比教科書、電腦還貴,所以藉由照明節能,也成為深具前景的應用市場。 

 節能需求當前  建築自動化前景亮

台達樓宇自動化事業群照明事業部處長林昆閱談到,過去台達是以生產製造零組件為主的廠商,不過現在已慢慢轉型,在過去五年來,有很大一部分的成長率來自於建築自動化發展,而這個領域也是未來市場的趨勢。 

林昆閱表示,以人口社會變遷角度來看,一般而言人口都往大都市集中,而集中到大都市的人口也都是居住在大樓之中,根據市場調查報告指出,2050年建築的耗能會占60%,這也讓台達看到建築自動化市場的潛力。 

事實上,台達於2006~2017年間,共打造/捐建23棟綠建築,其中,2016年經過認證的綠建築,共節電1,520萬度,相當於減少10,027噸碳排放,可看出,綠建築科技對於節能的影響。而在LED產品的出現後,產生出新的商業模式,促使電力公司、資產公司加入照明產業,可想而知,過去傳統照明大廠在產業內的地位備受挑戰。 

林昆閱分析,以智慧照明來說,講求成本便宜的市場,將會被大廠主導,小廠商難以與既有的大廠競爭。相反的,建築自動化應用講求控制、自動化,同時還要求彈性化,且包含商場、學校、醫院甚至是各式各樣不同的場域,其各場域對環境建置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需要有彈性化的設置,且須具備三至五年的保證年限,以及舊設備可替換的功能,與此同時,在營運成本和安全性上,也需要考慮周全。 

林昆閱認為,城市布建看的是未來更長遠的計畫,講求相容性、信賴性和營運成本等因素,包含感測、基礎建設和管理控制等效能,而這部分也是未來該公司積極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智慧路燈點亮城市新氣象 

另一方面,智慧路燈是智慧城市率先被推動的重點。該技術不但能提供節能效益,同時更能提供環境感測或智慧交通的輔助應用,促使各國在建構智慧城市時,先從智慧照明方案著手。 

飛樂音響總裁庄申安指出,該公司從2010年開始,即實現由智慧路燈向智慧城市切入,構建智慧城市策略,特別在大陸地區,已在約十個城市進行智慧城市建設。也基於此,該公司未來將以照明產業為基礎,進一步拓展智慧城市建設。 

庄申安談到,該公司將結合景觀照明、道路照明、商業照明等傳統照明領域的應用場景,滿足智慧城市需求,同時,引入物聯網、大數據及雲計算等技術,跨界融合,提供更為節能、高效、舒適的照明環境,真正實現智慧照明。 

庄申安透露,截至2017上半年,該公司整體的銷售營業額有一半以上來自於智慧城市專案,預計這也將是2017年下半年主要收入來源,其中,在海外六十多個國家,包含南美、北美與歐洲市場,皆有多個專案正在推動當中,屆時將有六、七千萬美元的規模。 

除了飛樂喜萬年之外,飛利浦在智慧路燈發展上,則是提供CityTouch解決方案,該方案在每盞燈上裝通訊與GPS,假設燈具通過飛利浦認證,可盡量降低人力費用,協助資產管理。 

舉例來說,透過CityTouch LightWave的遠端管理應用程式,能以個別或自訂群組的方式來控制每盞燈。只要按幾下滑鼠,就能輕鬆監控和調整系統中的任何燈具。透過簡單的遙控管理功能,讓城市照明充滿彈性,此外,透過對個別燈具更完善的檢視,可以監控耗電量,並且在故障發生時立即發現。 

LightPoint資產管理讓整個流程簡化、透明並且更有效率。由於可以完全看清楚照明基礎設施中的每一項資產,因此可以輕鬆而有效率地規畫、分析和管理照明設備。有了對照明系統深入清楚的分析資料後,就能輕易地找出可進一步省電的區域、減少營運和維護成本,並且根據實際狀況來決定投資方向。 

陸廠積極擴張LED市場異業結盟/併購持續發燒 

工研院產經中心能源研究組綠能產業研究部研究員黃孟嬌談到,智慧照明發展之後,照明不再僅被賦予「照亮」的功能,反而延伸出來的附加價值與服務才是關鍵。LED照明雖然為業界帶來新氣象,但也因為市場潛力大,吸引許多新進者,使原本步調緩慢的照明事業,逐漸變成競爭劇烈的產業。 

智慧照明使得照明市場再次擴大與受矚目,然而也將使照明進入門檻大幅提高。黃孟嬌強調,技術門檻提高與商業模式改變,不是單一廠商可以獨立掌控,策略聯盟、併購為常見手段。 

舉例來說,飛樂音響於2015年買下喜萬年80%股權,預計2017年將進一步收購剩餘的20%,成為飛樂100%持股子公司;而木林森照明則斥資4.39億歐元收購歐司朗(Osram)旗下照明燈具子公司朗德萬斯(Ledvance)。 

除此之外,東芝照明出售中國大陸子公司給予康佳集團,使 其中國大陸、香港市場通用照明產品可採用東芝(Toshiba)品牌。宇中高虹則與南韓Wooree照明合資120億韓元,在杭州成立LED照明公司,初期規畫每年產能為1.2億盞。 

可看出,在全球照明大廠陸續出脫狀況下,中國大陸廠商卻反其道而行,積極併購或成立新的LED照明公司,積極擴張LED市場版圖。 

根據工研院IEK預估,2025年全球智慧照明市場約620億美元左右,包含感測元件,通訊設備以及控制系統。其中,歐美市場受到政府大力支持,成為先行者,而智慧路燈為公共照明一環,短期內受到政府支持,將持續蓬勃發展。智慧照明具有高節能效益,成為商業與工業照明成長動力。 

整體而言,黃孟嬌分析,未來陸資廠商在LED照明市場地位上將逐漸提升,並且仍可能持續以價格競爭擴大市占率,將使LED照明產品價格進一步下滑。智慧照明可說是照明產業的新藍海,不過產業模式既合作又競爭,後續市場生態演變有待觀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