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於MCU市場攻城掠地有成ARM核心新品亮相

2004-05-27
近來包括ST(意法半導體)、Microchip、Zilog等多家微控器廠商紛紛在第一季發表微控制器產品,帶動市場顯得十分熱絡...
「ST不斷以製程改進等方式降低成本,拉近16/32位元與8位元MCU的價格距離。」  

近來包括ST(意法半導體)、Microchip、Zilog等多家微控器廠商紛紛在第一季發表微控制器產品,帶動市場顯得十分熱絡。其中ST所發表的微控制器為內嵌ARM核心的16/32位元微控制器產品系列,鎖定的市場主要為各種工業控制應用,如工廠自動化、收銀機、智慧卡讀卡機、自動販賣機以及電信市場應用等。  

採用0.18微米及內嵌式快閃記憶體技術  

ST微控制器部門行銷經理Colin Long表示,雖然以目前ST的整體營收來看,約有8成仍是來自8位元控制器(10%來自16位元,5%來自32位元),然而隨著特定市場應用區隔希望控制器能提供更多的功能,加以ST不斷以製程改進等各種方式降低成本,拉近16/32位元與8位元微控制器的價格距離,因此ST相當看好16/32位元控制器的應用比例將日漸提高。據了解,目前8位元MCU的單價已降至5美元以下,32位元MCU則為5~10美元之間,業界預計在未來兩年內,32位元MCU 將降至2~3美元。  

現階段ST是採用0.18微米製程生產此系列MCU,Colin Long並強調ST採用內嵌式Flash技術,而非堆疊技術,為「真正」的SoC晶片,因此更能進一步減少晶片體積及降低功耗。此外,高連接性更是ST推出此系列MCU所強調的重點之一,所支援的串列介面包括CAN、USB、SPI、I2C、UART等。  

ST微控制器於中國大陸市場顯現佳績  

中國大陸身為世界工廠的重要戰略地位,自然也是ST的微控制器的經營重點所在。ST亞太區市場行銷部高級區域經理劉健聰表示,中國大陸的家電市場包括白色家電及小家電的市場相當可觀,而ST經過4年餘的耕耘,也頗有斬獲。  

而在近期相當熱門的拇指碟方面,ST更是大陸第一大製造商Netac的主要供應商。據了解,以2003年來看,朗科的銷售量便佔中國大陸市場的50%,估計有超過100萬台的量。  

此外,MCU在汽車零件的應用則是ST在中國大陸市場經營的另一重點,劉健聰表示,ST將不只是扮演MCU供應者的角色,而是要針對中國大陸的汽車產業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大陸建立自己的Solution。整體而言,ST的MCU於中國大陸市場的營業額已超過1,000萬美元以上,今年更預計將成長至少5倍以上。而在台灣市場部分,ST市場行銷部專案經理楊正廉表示, 包括台達、羅技及研華等皆為ST MCU的主要客戶,而預料此次ARM核心的16/32位元微控制器產品系列的推出,將進一步搶佔台灣市場的佔有率。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