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外在環境衝擊 基礎/教育量測市場表現不俗

2010-04-19
歷經三溫暖般的景氣動盪,量測儀器近年的業績表現也忽冷忽熱。相較於中高階的儀器產品容易受到景氣波及,基礎儀器與教育市場之成長反而相對穩定,並為量測業者貢獻一定營收。
量測市場的需求一向是無線通訊產業之風向球,其熱度高低多半與近期通訊業者之活動力直接相關。而歷經近年量測市場景氣之上下動盪,不少中高階量測儀器產品出貨均受影響,反而基礎儀器與教育市場表現頗為穩定。量測儀器大廠安捷倫(Agilent)與太克科技(Tektronix)均表示,此兩大領域受金融海嘯波及最為輕微。  

基礎儀器兼具價格/品質優勢 二位數成長表現亮眼  

圖1 台灣安捷倫電子器材事業部基礎儀器部門產品行銷專案經理林宜德表示,相較於中高階儀器,近期基礎儀器之表現更加亮眼。

台灣安捷倫電子器材事業部基礎儀器部門產品行銷專案經理林宜德(圖1)指出,相較於受到景氣衝擊頗大的中高階量測儀器產品線,包括勾表、萬用電表、多功能校驗器、基礎示波器、電容表與電橋表等產品,均因為價格相對低廉、又是產線必備設備,因而儘管大環境差強人意,仍能逆勢成長,帶來近兩位數之業績成長。  

近兩年量測儀器廠商普遍受到景氣重創,不少廠商除大舉裁員外,亦透過強化通路策略減輕原廠負擔。而就產品線而言,中高階產品線雖具較強效能,但售價卻有一定門檻,因此在廠商心中,高單價的產品採購反而成為首要被捨棄的項目。  

林宜德表示,前述各種基礎儀器,由於適用於多種工作環境,且採購成本低廉,較容易為客戶所接受。安捷倫之經濟型量測儀器主要著重於滿足現場工程師與技術人員在安裝與維護作業的需求,因此相當重視方便與可攜性。  

林宜德解釋,該公司的產品多半具備機動性、準確度與低成本等三項特性,因此對工程師而言,若能在環境嚴苛的產線或廠房等現場,透過單一、簡便的儀器,一次完成諸多測試,事後再針對特定領域深入探討,將有助工作效率的提升,也可望帶動基礎儀器之成長。  

林宜德強調,低價並不等於低品質,對現場工程師而言,面臨的嚴苛環境包括高低溫落差極大、探測極大電流或是光線不足的陰暗角落,因此此類基礎儀器仍須具備耐高溫之電子零組件、耐撞擊之機構,以及鮮艷的顯示器與外殼,才能成為現場工程師的最佳助手。  

林宜德以該公司掌上型各式電流勾表及萬用電表為例指出,相關產品為順利量測達1,000安培的大電流,便配備高能量保險絲,同時亦通過高規格電壓測試,方能提供工程師與技術人員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而安捷倫同樣在全新產品線中改裝鮮艷的橙色外殼,或配備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提升安全辨識度。  

至於安捷倫基礎儀器的銷售模式,則有別於中高階儀器由新夥伴安盟科技負責,該領域之產品乃由浩網科技、亞傑科技、德輝儀器、索羅爾企業與佳虹科技等業者負責。  

深耕教育市場 學校市場細水長流  

相較於基礎量測領域,教育市場之表現亦同樣穩定。由於國內教育市場多採標案性質,且經費多半頗為固定,因此相關採購並未受到景氣波及而有所改變。據悉,如台大電機系每年研究計畫經費即約新台幣6億元,且提早布局教育市場將有助學子熟悉產品,自然成為廠商側重目標。  

圖2 太克科技亞太區行銷部協理張天生認為,與主流廠商合作,將有助學子加速步入業界。

太克科技亞太區行銷部協理張天生(圖2)表示,透過與學校單位緊密的合作,除了可望協助莘莘學子培養專業知識外,也有助學生提早熟悉業界主流產品,加速踏入業界之步伐。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胡振國指出,該系專任教師近一百三十位、大學部學生超過九百名,碩、博士班研究生則是逼近兩千名,再加上每年近五百篇之國內、外期刊論文,堪稱是全國規模最為龐大的科系之一。而亦由於台大電機學群依專業性質區分為自動控制、電力系統與電力電子、計算機科學、光電、電波、通訊與訊號處理、奈米電子、積體電路與系統、電子設計自動化、醫學工程(生醫電子)等十個教學分組,分工既細、涉獵亦廣,因此亟需適當之量測儀器。  

而為深耕此市場,稍早時太克科技便宣布授權台灣大學電機系相關量測數位教材,免費提供數位示波器原理與準確量測技巧、嵌入式系統及電源量測、高速訊號分析、射頻電路量測技術、通訊系統串音之分析等教材內容,亦將陸續提供與業界同步之數位化量測訓練教材與其他軟、硬體設備之諮詢與協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