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ac 電信營運商 智慧家庭 物聯網 M2M LTE 模組

全球電信營運商點火 物聯網應用市場商機熾熱

2013-09-04
物聯網應用市場錢潮湧現。全球各家電信營運商為搶占物聯網商機,正全力建置3G、4G與802.11ac網路基礎設施,進而拓展智慧工業、智慧能源、智慧醫療與智慧安防等應用市場,同時也激勵M2M模組出貨量快速攀升,加劇市場競爭態勢。
全球物聯網(IoT)市場商機引爆。各家電信營運商為擴大營收來源,正透過有線與無線網路服務,全力發展各種智慧工業、智慧能源、智慧醫療、智慧物流與智慧安防等物聯網應用市場,同時亦進一步帶動高效能機器對機器(M2M)模組需求攀升。

根據資策會MIC最新報告預估,2013年全球物聯網市場產值約3,500億美元,2016年產值則可望高達6,0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16%,遂吸引各家電信營運商積極卡位物聯網商機,希冀以各種聯網服務或客製化加值服務,添增其營收動能。

挹注營收動能 電信商力拱物聯網市場

圖1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所長馮明惠表示,電信營運商正利用有線與無線網路發展客製化物聯網應用服務。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所長馮明惠(圖1)表示,隨著行動聯網風潮日益興盛,網路語音與視訊通訊等應用已愈來愈普及,衝擊電信營運商原有傳統語音服務與簡訊等主要營收來源,迫使電信營運商須提供用戶更多元的物聯網服務,以刺激營收成長。

事實上,物聯網架構共分為感測層、網路層與應用層,其中,電信營運商負責提供網路層方面的服務,以有線或無線等基礎網路,向物聯網應用服務商或用戶收取網路使用費。

馮明惠進一步指出,由於電信營運商具備有線與無線網路基礎設施的優勢,加上擁有廣大的企業與個人用戶客群,因此只要將物聯網應用以各種無線通訊技術加以整合,即可跨足智慧建築、智慧照明、智慧電網與智慧家電等市場,再加上在各國政府政策與資金撐腰下,電信營運商可輕易與物聯網上、下游供應鏈進行異業結盟,提供用戶更便捷的應用服務。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歐美、日本與台灣等地的電信營運商都已開始積極與M2M模組業者與設備商密切合作,希冀搶占物聯網龐大商機。以歐洲三大電信營運商之一的Orange為例,該公司透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與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GPRS)網路服務為基礎,已與歐洲多家汽車製造商進行車載資通訊平台的合作,並成功打入歐洲大型貨運車輛管理市場,目前已擁有超過三百萬M2M服務用戶。

除此之外,Orange也與M2M模組業者金雅拓(Gemalto)展開近距離無線通訊(NFC)SIM卡的合作,目前已可提供法國境內的銀行、公車、地鐵與中小型商店做為簡便的行動支付應用。

至於台灣方面,中華電信近年來也已開始布局物聯網市場。目前中華電信正與台電進行智慧電網小規模試運轉測試,並同時與智慧家電設備業者展開技術合作,積極切入智慧家庭應用市場。

馮明惠認為,在萬物聯網風潮下,電信營運商的核心服務已開始從人與人的通訊,擴及至機器與機器之間的通訊,例如車隊管理與行動支付都是電信業者跨業合作的顯著實例,也唯有如此才能讓電信業者營收成長注入新的活水。

另一方面,各家電信營運商亦皆開始布局家庭自動化(Home Automation)服務,並且藉由長程演進計畫(LTE)以及802.11ac等新一代無線通訊技術,提供消費者更便捷的智慧家庭服務,並以此新業務服務擴大營收來源。

LTE/802.11ac助陣 智慧家庭應用遍地開花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智慧聯網與能源資通訊技術中心主任王建敏表示,在家庭網路覆蓋率持續攀升下,智慧家庭應用風潮也開始日益興盛,進而帶動影音串流應用、居家遠距醫療照護、白色家電與家庭監控等應用需求水漲船高,遂吸引電信營運商爭相投入此一市場。

王建敏進一步指出,由於家電網路化是智慧家庭的核心概念,消費者期盼電視、冰箱、微波爐、燈具或洗衣機等家電都能順暢的與網路連結,並為家庭生活帶來更多便捷,因此電信營運商勢必須提供傳輸品質更穩定、頻寬更大的聯網服務,才能滿足消費者要求。

事實上,包括美國AT&T、日本NTT DOCOMO、挪威Telenor與法國SFR等電信業者都已開始透過LTE或802.11ac等網路,提供用戶遠端影像監控、遠端家電操控、家電能源消費分析與高畫質影音串流應用等家庭自動化服務,並且還可透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進行上述操作。

除電信商須提供穩定可靠的網路外,家電裝置也須具備可靠的聯網能力,才能實現各種智慧家庭應用。因此,設備商正透過系統級封裝(SiP)技術,高度整合智慧家庭所需要的各種無線通訊技術,並藉此達到家電之間無縫的資訊分享。

圖2 鉅景科技資深協理劉尚淳表示,智慧家庭概念成形,將有助於物聯網應用市場進一步擴大。
鉅景科技資深協理劉尚淳(圖2)表示,由於家電屬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對於成本與功耗的要求都相當嚴苛,因此設備業者須採用高整合度無線通訊模組,才能降低終端售價成本,並節省系統設計空間。

劉尚淳指出,現今應用於智慧家庭市場的無線通訊模組設計重點在於整合Wi-Fi Miracast、ZigBee與NFC等無線通訊協定,藉此讓訊息及內容能有效率的傳送及溝通。透過SiP技術,設備商即可導入更多感測功能,並同時兼顧輕薄的產品外型,以獲得市場青睞。

據悉,鉅景所推出的智慧電視串流棒與無線影音傳輸模組,除具備迷你尺寸便於攜帶外,同時支援Wi-Fi Miracast傳輸標準,不論是手機、平板或電腦上的播放內容都能以無線通訊的方式分享至電視、顯示器或投影機等接收端螢幕上。

此外,電視在具備聯網功能後,還能進化成為智慧家庭的應用核心,在與其他家庭聯網設備或手機等可攜性裝置相互連結後,除了能同步傳送娛樂視訊內容至每個房間外,同時也能結合監視器、能源管理或健康醫療與等服務,使電視擁有更多元化的智慧應用。

圖3 SIMCom模組事業部總經理王鐘香表示,為因應市場需求,各家M2M模組業者皆已開始擴大產能。
另一方面,在物聯網市場商機日益擴充下,眾多模組業者也積極擴大產能投入此一市場,進而加劇2G、3G模組價格競爭,並加速市場洗牌態勢。

市場競爭戰火劇烈 M2M模組削價戰爆發

SIMCom模組事業部總經理王鐘香(圖3)表示,儘管在各國政府與電信營運商力挺下,智慧安全監控、車載資通訊與智慧電網的M2M模組需求量快速增加,激勵各家模組業者開始擴大產能,但卻也同時造成2G、3G模組價格殺聲震天,如何在價格比拚中脫穎而出已成為各家模組業者首要課題。

王鐘香進一步指出,2008年2G模組平均價格約30美元,至2013年則已下滑至10美元左右;3G模組在2011年平均價格為40~50美元,現今也已低於20美元,顯見若M2M模組業者無法進一步降低成本,勢必會被迫退出此一市場,抑或被一線模組業者併購。

圖4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表示,隨著M2M模組競爭日益激烈,財務體質不佳的業者挑戰將更加艱鉅。
泰利特(Telit)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圖4)表示,由於M2M模組須長時間與電信營運商進行互通性測試與驗證,且講求高可靠度與更長的產品生命週期,因此在產品開發成本上相當高昂,後進業者若財務體質不佳,則很可能會面臨資金周轉不靈的問題。

事實上,目前2G模組約占整體M2M模組出貨量60~70%左右,而3G模組則占30%,4G模組出貨量仍相當稀少;其中,由於3G網路基礎建設日益完善,激勵3G模組出貨量比重逐漸攀升,且產品利潤也較高,遂已成為各家M2M模組業者全力發展的重點市場。

王鐘香強調,成本控制是模組業者屹立於M2M市場的關鍵因素,SIMCom憑藉著其下兩間自家生產工廠,可有效因應市場需求調節產能,並且能直接控管模組品質,加上該公司與歐美各大電信營運商皆有緊密合作關係,因此在驗證測試上能以最快速的方式通過,加速客戶產品問世時程。

顯而易見,在電信營運商全力拓展下,物聯網應用市場正快速擴大,並同時激勵晶片與模組出貨量攀升,促使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未來電信營運商與模組業者勢必得維繫緊密的合作關係,才有機會搶占萬物聯網龐大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