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標準/高速/超低功耗三向發展 藍牙技術再創新

2007-08-14
無線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原本被視為對手的Wibree在六月意外地與藍牙結合,成為超低功耗的藍牙技術,自此,藍牙規格朝三個版本發展:標準藍牙、結合超寬頻(UWB)技術的高速藍牙,以及結合Wibree技術的超低功耗藍牙,預期將能為藍牙技術擴大市場版圖。
Wibree將為小型裝置提供低功耗無線連接能力。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暨日本行銷總監Eric Schneider表示,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已與Wibree論壇達成協議,將共同推廣Wibree技術,使其成為與藍牙互補的技術,由於其功耗僅有藍牙的十分之一,能滿足一年以上的電力需求,相當適合手錶、慢跑鞋、計步器、電視遙控器或醫療儀器,如心跳感測器、血糖追蹤器等應用,在人口逐漸老化的國家如日本,也可應用於獨居老人的家中,讓醫護人員隨時追蹤健康狀況,預計2008年上半年將能確立超低功耗藍牙的規格。

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技術顧問Robin Heydon則指出,由於Wibree和藍牙之間有許多共通硬體,包2.45GHz頻段射頻、天線等,在研發成本上亦不會造成晶片設計廠的負擔,所以若要在一顆藍牙晶片上加入Wibree技術,所增加的研發成本微乎其微,目前該公司已經針對超低功耗藍牙推出樣品晶片,預期將在2008年開始正式供應晶片。  

從技術層面來看,Wibree是由諾基亞在2001年投入研發,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在2006年10月發表的技術,該技術的推出,目標是為了搶奪超低耗電量的無線個人區域網路(PAN)市場。Wibree支援的操作距離為十公尺,傳輸速率達1Mbit/s,使用與藍牙相同的免授權ISM頻段2.4GHz,Wibree晶片可獨立存在,晶片廠商也可以推出藍牙+Wibree的雙模晶片。Heydon表示,由於Wibree是特別針對低功耗需求而開發的技術,所以並不支援音效,高品質立體音效所需的頻寬超出Wibree所能提供的範圍,所以語音和音效的資料傳輸還是須要依賴標準或EDR藍牙技術支援。  

在標準藍牙標準方面,藍牙技術聯盟也推出新規格藍牙2.1+EDR,Schneider表示,該規格最重要的更新在於安全簡單配對(SSP)技術以及增強服務品質,透過新規格,能夠讓多個藍牙裝置同時進行配對,而不發生錯誤。  

博通在5月便搶先推出單晶片BCM4325,支援無線區域網路802.11a/b/g、藍牙2.1+EDR與調頻(FM)功能,該公司家庭與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表示,採用六十五奈米CMOS製程技術的BCM4325將能帶動雙模手機市場的成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