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 Android 智慧手機 Apple iOS

Android點火 行動寬頻聯網商機延燒

2012-03-05
智慧型手機已然成為不可或缺的聯網工具。在Android開放平台的加持下,預計至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成雙倍成長。特別於新興市場區域,成長最為迅猛。而在聯網工具的競爭上,低價的智慧型手機也將成為未來上網裝置的主流。
根據Ovum的報告指出,亞洲太平洋地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在2016年總出貨量將達到二億支,規模會是目前的兩倍。屆時,全球將會有六億五千三百萬支的手機出貨量,而亞洲太平洋地區便占其中的30.7%。電信業分析師認為,Android即是引領此一成長趨勢的主角,並將成為最主流的手機平台,以逾20%的市占率大幅超越蘋果(Apple)的iOS。

手機平台爭戰不休 Android市占衝第一

Ovum預測,智慧型手機在2010~2016年將維持每年12.5%的成長率,而在亞太地區將會有接近32%的年成長率。

Ovum的首席分析師Adam Leach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於未來5年將可觀察到顯著的成長,同時也將比一般手機的市場表現更好。未來預期將會看到智慧型手機軟體平台的戲劇化演變,在2016年的亞太市場,估計Andoid將以38.7%的市占率領先,而Windows Phone的市占率則可達22.6%。Leach更進一步指出,Android平台的成功是由同時在高階、低階市場中支援該平台的許多硬體廠商共同達成的。

然而根據Ovum的預測,僅次於Windows Phone平台的將會是蘋果的iOS,在2016年預計仍有19%的市占率,其次是黑莓機,市占率達9.2%。Leach也提出,在預測的期間內,至少會有另一個手機平台成功進入主流。此一平台可能是市場中現有的業者,如Bada或WebOS,或者也可能是市場的新進入者。

根據Leach的說法,諾基亞(Nokia)與微軟(Microsoft)的結盟關係已經大幅改變了智慧型手機的版圖。由於諾基亞未來將轉換主要智慧型手機的平台至Windows Phone,原先的Symbian平台的手機出貨量預期會大幅減少,但諾基亞未來仍將推出七千六百萬支Symbian的手機,因此在2012年後,部分區域甚至到2016年,都還會推出新的Symbian手機。

對微軟來說,與諾基亞的協議使微軟獲得一個強大合作對象,並且此一合作夥伴具有讓Windows Phone成為主流智慧型手機平台的潛力。但微軟的風險在於其他的手機製造商可能會決定選擇不與諾基亞直接競爭,因而離開Windows Phone平台家族(表1)。

新興市場變動激烈 電信業者面臨挑戰

Ovum的資料顯示,在新興亞洲市場的電信業者如要因應市場近來的快速變化,就需要在內容策略上做出調整。在最新的報告中,Ovum表示電信業者目前仍是新興行動內容中的主導力量,然而來自連網裝置與平台廠商的的強烈競爭下,可能會讓此狀況有所改變。

Ovum分析師Angel Dobardziev表示,除非電信業者在策略面與執行面做出快速改變,否則他們的主導地位將被改變。Ovum的分析並發現,一旦消費者已購買了某一類數據存取方案,就會開始離開電信業者提供的服務。當前許多裝置與平台廠商均建立了一些內容發布平台,可以比電信業者更方便、快速與便宜地連結提供者與終端用戶。此一現象最終將降低電信業者的角色,讓其單純成為頻寬的提供者。

雖然亞太地區的新興市場中,3G連線數量只占所有連線裝置的十分之一,但將可預期至2015年,這些裝置將佔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比例。

同時,Dobardziev也說明,在2010年的亞洲新興市場中,3G裝置的出貨量約只占所有裝置的四分之一。然而,可預見的是3G裝置的成長加速,估計在2015年將占所有聯網裝置的五分之四。尤其在中國大陸與印度,因當地的設備製造商的積極投入,已迅速地影響入門、中階與智慧型手機市場。過去如彩色螢幕或內建相機等無法負擔的功能,已成為入門手機的必備配備,以往只有智慧型手機才有的觸控螢幕也在一般手機中漸漸普及。

事實上,在2010年底,Android智慧型手機價格已降至100美元,讓這些手機在印度與印尼等市場可被大眾接受。再者,電信業者目前的行動內容策略在處理所面臨的新挑戰與競爭上,漸漸不合時宜。策略上的關鍵問題在於電信業者要以提供頻寬或利用行動內容營利,還是兩者兼顧。行動業者未來要成為一個單純的頻寬通道,還是全方位的服務提供者,此一問題已引起許多爭論。

雖然單純的頻寬提供角色較不吸引人,但專注於行動通訊,針對數據傳輸收取費用可能對電信業者來說較為划算。另一個選項則是開發一個可良好執行的內容策略,為了要達到此一策略,須大幅改變現有概念,同時在資訊技術、人事與作業流程上需要相當的投資。

手機取代電腦 將成上網主要途徑

Ovum預測,亞太行動寬頻市場在2015年將達到1兆美元以上,這個成長力道是由如智慧型手機之類小螢幕裝置產生的強大上網需求所驅動,其數值相當驚人。

不過,廠商的收益並未完全跟隨連線數據的數量成長,這也顯示了業者須要開發更佳的定價策略。在Ovum最新的預測中,來自亞太行動寬頻市場的收益將從2010年的43億美元,以平均年成長率20%的速度,成長到2015年的108億美元。同時,亞太地區的行動寬頻連線裝置也將以35%的年增率持續成長,數量將從2010年的三億三千三百萬,到2015年的十五億。在此十五億的連線裝置中,80%將是如智慧型手機或一般手機之類的小螢幕裝置。

至於傳統的大螢幕行動寬頻連線裝置如筆記型電腦、輕省筆電或平板裝置等,預估自2010~2015年仍將以41%的速度穩定成長。但從兩者數量上看,這部分市場只有三億一千萬台連線裝置,與小螢幕裝置相差了五倍數量。

從收益來說,小螢幕裝置也將領先,預期在2015年可達到57億美元。但大螢幕行動寬頻裝置與小螢幕裝置在收益上的差距並不大,大螢幕裝置仍有51億美元市場的預期收益。這顯示業者可為大型螢幕行動提供特別方式的服務並收取額外費用,而非與小型裝置一樣以連線時間、訊息數或資料量來計算費用。

在小螢幕裝置上的行動寬頻市場搶占了大螢幕市場的成長機會,也預期在2015年手機會遠比大型螢幕裝置來得多,而新興市場的狀況也成為關鍵因素。在新興市場中,相較於筆記型電腦之類的裝置價格較高,低階手機或智慧型手機則較易負擔,許多消費者將使用此類裝置作為唯一的上網裝置,這也將驅動連線數量的成長。

亞太行動寬頻連線裝置的成長預測,顯示了行動寬頻的收益在預測的週期中有顯著的提升,行動業者將須要開發各種策略來滿足行動網路存取的要求,並兼顧成本與使用者忠誠度。

(本文作者任職於Ovum)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