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

2021年合計市占近八成 Wi-Fi/藍牙將成智慧家庭主要網路

2018-03-31
醞釀多時的智慧家庭商機即將擴大引爆。亞馬遜(Amazon)Echo掀起的虛擬數位助理應用風潮愈捲愈大,包括蘋果、Google、微軟、三星,以及中國大陸的百度、阿里巴巴等皆已加入戰局,並相繼推出智慧喇叭、智慧音響等內建語音助理系統的應用產品,而首波攻占目標即鎖定智慧家庭市場,為智慧家庭市場注入一股強勁的成長力道。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分析預估,2017年全球智慧家庭裝置出貨數量將約有兩億台,至2021年時可望躍增至九億台,其中,搭載Wi-Fi或藍牙技術的裝置合計約達八成,可說是智慧家庭中採納度最高的兩種聯網技術。

而在眾多智慧家庭應用裝置中,又以語音助理應用最為火熱,以聲控裝置做為智慧家庭控制中樞,符合家庭使用情境需求,比近年大行其道的觸控更為簡便,預期語音輸入將帶動新一波人機溝通的大變革,語音控制解放雙手,成為最新的人機介面,隨著語音辨識正確率提高,更直覺、更便利的人機互動方式,將智慧家庭的發展帶入一個全新的階段。

IHS Markit報告指出,2016至2021年亞洲地區的智慧家庭相關裝置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63%,至2021年時,整體規模可望上看三億台。

整體來看,Wi-Fi技術自個人電腦時代即已進駐一般家庭中,因此可說是至今滲透率最高的家庭無線網路,而隨著物聯網和智慧家庭應用日益多樣,具備低功耗、簡單易用特性的藍牙技術,也快速竄紅,特別是近年接連在功耗、傳輸速率、覆蓋範圍等特性上不斷突破,日前又開始支援網狀(Mesh)網路架構,使得藍牙在智慧家庭應用市場的接受度明顯上升。

2016~2021年智慧家庭裝置出貨分析(依聯網技術區分)
資料來源:IHS Markit(8/2017)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