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bian Android 開放作業平台 智慧手機 應用處理器 基頻處理器

開放平台加持 智慧型手機一路長紅

2010-11-23
智慧型手機在開放作業平台的驅動下,出貨量量持續攀升,未來甚至將超越功能型手機,成為市場主流,而開放性作業平台除了帶動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外,也造就其朝高階與低價雙頭發展。此外,Android作業系統不但將橫掃手機市場,也不斷擴大在其他終端裝置的應用範疇。
根據Gartner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整體手機出貨量仍將持續成長,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的出貨速度將迅速攀升,預計2014年將可超越目前出貨量最高的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成為出貨量最大的手機類別,預估可達約八億支。而促使智慧型手機成長的驅動力主要來自智慧型手機開放性作業平台,此外,開放性作業平台也讓智慧型手機發展呈現高階與低階雙頭發展態勢。

智慧型手機朝M型化發展

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認為,低階產品與新興市場將是智慧型手機新一波成長的動力來源,而Symbian與Android平台則是開拓市場的利器,該機構並預測201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可達兩億支,到2014年還能成長一倍達到四億支,此數字雖僅為Gartner預估量的一半,但仍顯現智慧型手機將成為未來主流。

ABI Research進一步指出,高階手機已經引起市場風潮,而這些產品能多快朝低價方向前進,將是決定該市場何時迎接新一波成長性的關鍵,未來每支手機都是智慧型手機。在眾家智慧型手機供應商中,諾基亞(Nokia)可謂已具備迎接下一波成長風潮的條件,原因在於,由諾基亞開發的Symbian現在已經轉為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採用該系統的手機數量在2010年第一季為二千二百八十萬支,第二季成長至二千五百八十萬支。

分析Symbian作業系統的成長動力,ABI Research認為是來自較低單價的手機。至於2010年第二季手機作業系統的最大贏家則是Android平台,採用該平台的手機銷售量由第一季的五百五十萬支,在第二季成長為一千一百三十萬支,已與RIM相當。而此分析也與Gartner不謀而合,根據Gartner研究顯示,Android也是促使智慧型手機走向低價化的重要關鍵。

圖1 Gartner半導體應用研究團隊研究總監Jon Erensen預測,201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用半導體產值,將占整體半導體市場的一成。
Gartner半導體應用研究團隊研究總監Jon Erensen(圖1)表示,因為Android開放作業系統的特性與無需高額的授權金,吸引手機製造商紛紛推出以該平台為基礎的智慧型手機產品,2013年Android智慧型手機在無電信營運商補貼的零售價可望低至75美元,再加上低價智慧手機的特色為採用低解析度、小尺寸的螢幕、降低記憶體儲存空間,並省略照相功能,價格即可壓低到100~200美元之間,甚至低於100美元以下,代表廠商如華為。

然面對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強攻市場,高階智慧型手機並不會坐以待斃,Erensen指出,雖然未來智慧型手機擴大市占的主力非要價動輒500美元的高階智慧型手機,而是低價智慧型手機,不過,高階智慧型手機將依靠更高效能與更豐富的應用,如高畫質多媒體、更友善的人皆介面等,以穩固既有的市場。

跨足各主要晶片 強化市場競爭力

隨著Android平台逐漸橫掃智慧型手機,然也為半導體業者帶來新的挑戰。Erensen表示,若各家手機業者皆以Android為作業系統,則手機硬體的差異化將成為廠商的重要市場區隔,而此硬體差異化也將成為上游晶片業者的挑戰。

除了依據手機產品各方面的要求,開發更多相對應的晶片產品外,Erensen指出,半導體業者要能完全掌握智慧型手機市場,除了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得持續提升其效能與支援的功能外,基頻處理器(Baseband Processor)與整合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射頻(RF)晶片及模組,皆是廠商亟須補足的部分。

從2009年應用於手機的半導體產值(表1)來看,高通(Qualcomm)為唯一擁有基頻處理器、應用處理器與整合基頻處理器/RF/電源管理IC模組的廠商,Erensen表示,其他廠商在手機關鍵組件的研發能力仍不完整,未來若要超越高通,則須盡速補強不足之處,這也是近期許多應用處理器廠商購併基頻處理器業者的主要因素。

應用領域不斷擴大 Android氣勢如虹

在Google推出Android後,該平台除了迅速滲透手機領域外,在網通、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三大領域中,包括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機上盒(STB)、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與類iPad(iPad-like)產品等,也將紛紛成為Android下一個主要應用市場。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嘉德表示,預估201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到二億七千七百萬台,2011年將成長為三億六千五百萬台,年成長率為32%,其中搭載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於2010年已出貨四千六百萬台,並以16.6%的市占率超越蘋果(Apple)的iOS,預期2013年Android智慧型手機將以一億三千萬台的出貨量與24%的市占率,取代Symbian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行動電話作業系統。

事實上,Android平台在各種終端設備的快速成長已有跡可循,翁嘉德指出,目前已有超過五十八家的品牌廠商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推出Android平台的應用終端,若加上預期推出Android產品的廠商,則將達到九十一家之譜。其中,以研發平板裝置的廠商最多,且有60%將集中在2010年第四季推出產品。而在Google TV推出後,Android平台也正式進入客廳。

針對Android的新興應用市場,翁嘉德表示,網路通訊產品以STB與網路電話(IP Phone)最積極採用Android平台。自支援STB的Google TV作業平台問世後,促使Android平台進入家庭,但由於Google TV STB的價格及內容供應仍未臻成熟,預計2014年內建Google TV作業平台的網路通訊產品,包括STB和數位媒體轉接器(DMA)將達到二千三百萬台。而行動裝置須與Google TV連結,也將使Android平台成為iPad-like終端平台的主流。

在消費性電子方面,翁嘉德指出,在電子書閱讀器廠商須開拓網路應用,以延伸內容為電子書閱讀器未來發展方向的考量下,電子書閱讀器是目前採用Android平台較多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預期未來彩色電子紙的出現,將促使更多電子書閱讀器採用Android。

而Android的開放特性也吸引廠商紛紛開發軟體商店平台,除可搶占龐大市場商機外,也可藉此與蘋果的App Store一較高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