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 Atheros EPON Ethernet FTTH MUX 光纖

亞太光纖布建熱 Qualcomm Atheros力推EPON

2011-08-29
隨著資料的傳輸量越來越大,無論是企業、家庭或個人,對於頻寬速度的需求也不斷攀升,加快光纖技術的發展腳步。看好光纖通訊技術發展前景,以及乙太被動光纖網路(EPON)於亞太地區光纖到府(FTTH)架構中寬頻接取整合(MUX)的主流地位,Qualcomm Atheros於2010年7月購併普然通訊取得被動光纖網路(PON)與MUX技術後,進一步推出高整合、低功耗的EPON晶片。
Qualcomm Atheros資深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鄭建生表示,高通特有的製程技術有助Qualcomm Atheros進一步發展低功耗、高整合產品。
EPON為亞洲地區電信業者普遍採用的網路骨幹技術,這也是Qualcomm Atheros選擇購併普然通訊的原因。Qualcomm Atheros資深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鄭建生表示,網通市場為該公司相當看重的領域之一,有鑑於無線網路背後須仰賴有線技術為骨幹,再加上行動寬頻技術傳輸速率不斷提高,後段骨幹技術的頻寬亦須持續提升,因此造就光纖、乙太網路的熱潮。

為搭上此熱潮,再加上EPON在亞太地區的發展如火如荼,因此Qualcomm Atheros積極進行EPON晶片產品研發,目前已推出三款1G EPON與一款10G EPON晶片。其中,QCA8829為最新發布的產品。

鄭建生指出,QCA8829具備休眠狀態低於200毫瓦(mW)的低功耗特性,毋須再外掛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高整合度架構亦可簡化系統設計,並降低成本。此外,該EPON晶片支援四種標準規範,包括北美乙太網路供應有線電纜資料服務介面(DOCSIS Provisioning of Ethernet, DPoE)1.0規格、IEEE 802.3ah EPON、中國國家電網EPON規格及中國電信EPON標準,可謂針對電信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及公用事業者不斷演變的需求而量身訂做。

事實上,市場普遍認為10G EPON才是未來光纖市場的主流技術,包括Qualcomm Atheros與博通(Broadcom)皆已推出10G EPON解決方案,但卻又同時積極耕耘1G EPON市場,Qualcomm Atheros 1G EPON的晶片產品甚至多過10G EPON,對此發展策略,鄭建生解釋,1G EPON的發展歷史已逾10年,技術與市場相對成熟,模組價格與數位用戶迴路(DSL)相當,而10G EPON市場才剛起飛,相關應用尚未全面開發,因此全面性的發展仍須一段時間,更何況目前10G EPON模組價格仍高於50美元,若要大規模布建,龐大的成本將造成電信營運商的壓力。不過,企業網路領域已對10G EPON產生需求,未來Qualcomm Atheros將推出性價比、功耗更精進的10G EPON晶片,致力推展10G EPON市場,並促使其他應用領域導入10G EPON技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