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英特爾 Thunderbolt USB 4

英特爾力拓市場版圖 USB 4採納Thunderbolt協定規格

2019-03-08
USB推廣組織(USB Promoter Group)宣布即將推出USB 4規格,旨在提供次世代的USB架構,提升USB在數據傳輸與顯示器連接的效能。USB 4將導入全新的底層協定,除了支援現有USB 3.2、USB 2.0,也將正式採納英特爾(Intel)提供的Thunderbolt協定規格,使USB頻寬加倍,也讓連接裝置間具備更佳的互通性。

事實上,為提升裝置間的互通性,並簡化用戶連接裝置的方式,英特爾已在2018年正式宣布釋出Thunderbolt協定規格,使得其他晶片製造商也能夠生產與Thunderbolt技術相容的晶片,且無須支付權利金。而本次USB 4納入Thunderbolt基礎協定,也成為一大里程碑,將有助於Thunderbolt拓展市場版圖。

英特爾客戶運算事業群總經理Jason Ziller表示,業界正在加速採用Thunderbolt 3,擁有Thunderbolt 3連接埠的PC以每年增加一倍的速度成長,每年總數已經達到數千萬台之多。目前Thunderbolt 3已經被超過400款PC所採用,周邊裝置的數量也以每年倍增的速度成長,每年有超過450個周邊裝置通過認證,包括底座、顯示器、儲存設備和外接顯示卡在內。而本次Thunderbolt和USB協定的合流,將增加搭載USB Type-C連接器產品彼此之間的相容性,簡化用戶連接裝置的方式。此外,Thunderbolt 3也被整合至即將推出的英特爾十奈米製程的處理器Ice Lake當中,這都將有助於提升Thunderbolt 3相容產品的採用率。

英特爾客戶運算事業群總經理Jason Ziller說明Thunderbolt規格發展。

英特爾說明,目前Thunderbolt 3相容所有USB規格,換句話說,使用者可以把USB 3.0、USB 2.0等歷代USB裝置插入Thunderbolt 3的連接埠使用;然而,Thunderbolt協定中還支援PCIe連接,且能支援到20 Gbps的傳輸速率,因此,並不能保證所有的Thunderbolt裝置都能在USB 4的連接埠上運作,實際的支援程度與模式還有待USB推廣組織進一步定義。但英特爾希望能從USB 4作為一個開端,透過基礎協定的互通,使兩種規格在未來具有更好的相容性。

據悉,全新的USB 4除了納入Thunderbolt基礎協定,在架構上也定義了一種透過單一高速連接的方式,與多個終端裝置動態分享。USB 4解決方案使用現有USB Type-C傳輸線進行雙通道運作,透過40Gbps認證的傳輸線實現高達40Gbps的運作速度;且支援多種數據和顯示器協定,可有效共享匯流排上的總頻寬。USB推廣組織主席Brad Saunders解釋,USB4解決方案能夠為匯流排的運作進行客製化,透過在單一連接上優化數據和顯示器的組合來提升使用者體驗,並使效能進一步倍增。

目前已有超過50家公司積極參與規格草案審查的最後階段,而USB 4規格也可望在2019年中發布。屆時USB推廣組織也將同步發布USB Type-C規格的更新版本,其將涵蓋USB 4的匯流排探索(Bus Discovery)、設定和效能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