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ice Atmel FPGA 電源管理 PLD

經營策略迥異 FPGA電源晶片發展不同調

2010-11-01
由於FPGA逐漸受到重視,市場廣度也逐漸開展,因此PLD廠商也各出奇招搶攻商機。特別在電源管理領域,先有萊迪思推出新一代的高整合度產品;愛特則是被Microsemi相中,成為該公司旗下一員。
近期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市場熱鬧滾滾,同樣專注於電源管理產品研發的萊迪思(Lattice)與愛特(Actel)皆有相當大的進展,萊迪思看好整合類比與數位的FPGA電源管理晶片大有可為,因此推出新一代的電源管理平台;而愛特則是以其於FGPA市場的表現,獲得Microsemi的青睞,被以高出市值的價格買下,藉以擴大既有的產品線與市場。由此也可發現,FPGA的發展已逐漸倒吃甘蔗。

萊迪思推出第三代電源管理元件

圖1 萊迪思企業行銷副總裁Douglas Hunter指出,Platform Manager可減少50%的BOM成本。
為了簡化印刷電路板(PCB)的設計,萊迪思推出整合可編成類比電路和邏輯的Platform Manager元件,該公司企業行銷副總裁Douglas Hunter(圖1)表示,新的FPGA電源管理元件透過其整合性,可支援許多常見的功能,包括電源管理、數位內部處理與黏合邏輯,除可簡化電路板設計外,還可降低成本、提高系統的可靠性,更可減少電路板重工的風險。

現代電路板使用許多元件,如中央處理器(CPU)、FPGA和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執行主要的處理功能,這些主要的元件需要多個安裝在電路板上的電源,以特定的時序開啟和關閉,監測故障並對電壓的精度進行微調,此外,輸入至電路板的功率往往需要備援電源管理及插入電路板、熱插拔功能。在電源上電之後,系統需要數位支援功能,如重置分配、為FPGA和特定應用標準產品(ASSP)啟動配置控制、針對微控制器的看門狗計時器和系統匯流排介面。而電源和數位管理通常被稱為電路板或平台管理。Hunter指出,萊迪思新的Platform Manager系列提供一個單晶片解決方案,整合所有這些電源和數位化管理功能。

萊迪思產品行銷經理Srirama Chandra補充,目前不同的功能都需要一顆元件來負責,造成印刷電路板上零件眾多,物料清單(BOM)成本自然增加,如何設計各元件間的電路也成為一大挑戰,萬一在設計原型中發生問題,所有的設計須重來一次,將延緩產品上市的時間。而萊迪思的新產品將所需的元件整合為一顆單晶片,包括數位或類比元件,加上FPGA具備的可編程特性,即便須改變既有的設計,也毋須重新布局電路板上的電路。

針對萊迪思各代產品研發的間隔較長的原因,Chandra解釋,該公司2003年推出第一代產品後,雖已確立市場領導地位,但為跨入消費性電子領域,2006年推出第二代強調低成本的產品,再看到工業、醫療、網通設備、伺服器、辦公室自動化與無線基地台等市場對整合型FPGA電源解決方案的需求,則又推出第三代整合產品。

Microsemi購併Actel

另一PLD廠商愛特(Actel)則以高於市值的數字被著重於混合訊號產品研發 的Microsemi收購。10月初Microsemi 為拓增既有產品線,宣布以4億3,000萬美元的價格購併FPGA業者愛特。未來Microsemi將結合愛特在混合訊號FPGA的研發能力,進一步為國防、航太市場提供更具性價比的FPGA產品,進一步擴大市場版圖。

圖2 Altera產品與企業行銷副總裁Vince Hu表示,Microsemi購併愛特對Altera市場將不會有太大影響。
Microsemi總裁暨執行長James J. Peterson表示,選擇愛特的原因,在於其深耕於低功耗、混合訊號的FPGA,購併愛特將可使Microsemi順利進軍高進入門檻的國防、航太與工業市場,並擴大既有的產品組合,同時提升該公司系統級與可編程解決方案的研發能力。而愛特總裁暨執行長John C. East也認為,兩家公司的結合將有互補效果,未來將可開創更強而有力的合作效應。愛特企業行銷總監Anna del Rosario透露,這起購併作業將於2011年第一季完成,屆時,愛特將成為Microsemi旗下的一個部門,公司名稱將不復存在,不過原有的產品線將完整被保留。

Rosario並強調,愛特被收購並非因可編程邏輯元件(PLD)市場發展有限,反倒證明FPGA發展有一定程度的表現,才能獲得Microsemi青睞。

針對愛特被購併的消息,Altera產品與企業行銷副總裁Vince Hu(圖2)則指出,愛特被Microsemi收購後對FPGA市場的影響,目前仍無法預估,但肯定的是,由於愛特與Altera產品發展重心與規畫方向不同,前者鎖定於電源管理,後者主要為網通設備,因此對Altera既有的市場範疇將不會產生影響,Altera仍將持續深耕目前的應用領域並拓展新市場,以期可維持一定的市場地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