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 中國大陸 聯發科 處理器 ARM 四核心 高通

蠶食聯發科市占 高通鎖定中國百美元手機商機

2012-12-31
高通(Qualcomm)正加強火力進攻平價智慧型手機市場。為了不讓聯發科持續擴大中國大陸平價手機市占率,高通將於2013年第一季發表新一代雙核心處理器晶片--MSM8x30,並採用28奈米(nm)製程技術,且整合該公司Adreno 305 GPU,全面提升百美元智慧型手機運算速度與繪圖效能。
高通業務拓展全球副總裁暨風險投資中國區總經理沈勁表示,中國大陸百美元智慧型手機商機可望於2013年獲得爆發性成長。
高通業務拓展全球副總裁暨風險投資中國區總經理沈勁表示,儘管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日益攀升,產品價格也越來越親民,但消費者對手機效能的要求仍相當嚴苛,促使處理器的功耗勢必須進一步降低,才能滿足市場期待。尤其是中國大陸市場對150美元以下的智慧型手機需求量已大幅攀升,如何提供手機製造商高性價比優勢的解決方案,已成為處理器業者勝出市場的關鍵因素。

沈勁進一步指出,無論是雙核心或四核心的架構,多核心的產品設計顯然是現今處理器的市場主流,且對消費者而言皆為高速運算能力的象徵。然而,消費者卻難以在購買前,發覺行動裝置在全速與低速運作時,處理器功耗的各種變化,而這正好對行動裝置使用時間長短有相當深遠的影響,亦同時為各家處理器業者能否在競爭劇烈的CPU市場脫穎而出的關鍵點。

為提升行動裝置使用時間,高通的Krait架構雙核心Snapdragon處理器系列擁有特殊的aSMP功率動態調整技術,不僅可單獨關閉某個核心,也能獨立控制每個核心的時脈功耗,讓行動處理器更加省電。

據了解,Krait為高通獨立研發的處理器架構,類似安謀國際(ARM)的Cortex-A15,但加入許多專屬的軟硬體設計,因此在整合性與功耗方面表現更佳。沈勁解釋,採用Krait架構的Snapdragon雙核心處理器不但效能與Cortex-A15的性能相近,且在功耗方面僅相當於Cortex-A7等級,足以與競爭對手的四核心處理器於百美元手機市場一較高下。

相較於其他處理器業者大多採用與ARM技術授權的方式研發新產品,造成各廠牌間同質性過高;高通則堅持自主研發中高階產品線,研發經費自2005年占營收的18%開始逐年提升,至2012年占比已攀升至21%。

沈勁強調,由於中國大陸目前整體3G通訊的滲透率僅27%,因此對於行動通訊產業而言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高通亦將持續擴大行動處理器產品線,並搭配其他數位訊號處理器(DSP)、3G/4G與射頻(RF)晶片等產品,提供行動裝置使用者更佳的操作體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