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器模組介面標準化 物聯網部署進程再加速

2016-06-13
為加速感測器與感測器節點部署,科技大廠攜手推出M2.COM感測器平台,打造出物聯網感測器模組統一介面標準,以滿足物聯網多元應用需求。
標準化感測器模組介面成滿足物聯網多元應用關鍵,物聯網開發業者攜手合作推出M2.COM標準化模組,以降低感測器與感測器節點研發與無線通訊設計時程,加快產品上市時間,進一步推動物聯網應用市場發展。

標準化感測器模組介面科技大廠力拱M2規格

物聯網時代為傳統產業帶來新機會,並驅使商業發展以創造新一代產品和服務。然而,針對物聯網基本設備,例如感測器和感測器節點的大量部署,物聯網開發業者須重新修訂網路基礎架構,使得無線通訊得以順利接物聯網設備,以進行遠程監控和管理。

同時,為滿足物聯網應用的多樣性,感測器與感測器節點的開放標準勢在必行,當感測器製造商與模組製造商合作制定平台標準和技術時,將有益於物聯網發展。

基於上述原因,研華、安謀國際(ARM)、Bosch Sensortec、瑞士盛思銳(Sensirion)與德州儀器(TI)等科技大廠,日前宣布攜手合作發展名為「M2.COM」的物聯網感測器平台,並於2016年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應用展中展出,期盼將現今多用於固態硬碟(SSD)的M.2介面規格,打造成物聯網感測器模組的統一介面標準。

研華嵌入式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家豪表示,對物聯網來說,數據資料的收集將是一大挑戰。感測器、無線技術與嵌入式運算將成為資料擷取的三大核心能力,因此該公司與產業夥伴一同攜手研擬M2.COM開放性標準做為感知器設備的平台,藉由標準化的方式,讓資料擷取能大量且同步進行,加速工業物聯網(IIoT)發展。

ARM物聯網事業群行銷副總裁Zach Shelby強調,基於標準的工業運算與感測器格式,是滿足多變物聯網市場的關鍵。ARM的物聯網作業系統mbed OS則為標準化的硬體架構與通訊協定新格式提供了基礎;且可輕鬆整合、確保基於M2.COM的感測裝置與物聯網雲端應用程式間的資料傳輸。

Bosch Sensortec行銷副總裁Jeanne Forget也指出,阻礙物聯網感測器快速發展的最大挑戰,在於市場上缺乏可被物聯網裝置廣泛採用的開放式平台,因此於該公司積極參與制定M2.COM開放式平台,希望透過共同合作,讓此開放平台成為驅動物聯網感測器市場的引擎。

德州儀器無線連接/物聯網解決方案行銷總監Oliver Monnier則認為,因應物聯網產生的變化和新市場機會,需要更多標準化的感測器介面,以協助產業節省開發時間和成本,就像藉由M2.COM開放性標準感測器平台的導入,開發人員可在任何地方連接任何裝置。

這些科技大廠希望,未來可帶動與集結更多物聯網應用開發商加入M2.COM平台發展行列,進行更多交流、合作與改革。

M2.COM加速感測器聯網設計

物聯網為傳統產業帶來新的機遇,並推動下一代產品與服務的業務發展。為物聯網感測器與感測器節點,確立一個由感測器製造商、模組商共推的開放平台,可有效地推波物聯網發展。為此,M2.COM模組應運而生,其採用標準化規範,並將無線連接與計算能力的MCU相結合,是因應感測器功用而創造的一個全新平台,以滿足物聯網多元應用。

該模組為一款高度整合性模組,其具備無線技術、MCU及聯網能力,結合各種優化網路效率的無線連接技術,為現在傳統產業的用戶提供較低的進入門檻,可望成為驅使物聯網革命成為現實的關鍵因素,加速擴大各種物聯網產品應用。

舉例來說,M2.COM可成為以下應用的理想解決方案,包括:室內/室外無線感測器及感測器節點(圖1);無線測量儀器,如CO2量表或是酸鹼值量表等(圖2);智慧無線控制器,允許遠端管理,例如照明控制、交通標誌控制等(圖3)。簡而言之,M2.COM為建立無線標準模組的理想選擇,物聯網開發業者若採用此一標準模組,不僅可具備物理模組或軟體解決方案,還也同時擁有技術功能較強且靈活的平台。

圖1 M2.COM可應用於室內/室外無線感測器及感測器節點。

圖2 M2.COM可滿足無線測量儀器應用需求。

圖3 運用M2.COM打造智慧無線控制器,進行遠端管理。

同時,M2.COM標準模組有益於感測器與感測器節點生態系統發展,並有益於感測器製造商、模組製造商,以及感測器整合商等。使用者可以單獨開發M2.COM和感測器載板,毋須再將所有元件整合至單一感測器當中。

現在,感測器製造商可以選擇不同的M2.COM模組傳送透過不同方式獲得的數據,且模組製造商可開發另一個M2.COM支援許多感測器模組。這將有效降低學習曲線,並幫助使用者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另一方面,M2.COM已通過射頻(RF)驗證的硬體解決方案,可減少感測器或感測器節點申請本地/全球射頻驗證的時間和花費。

此外,採用M2.COM,感測器製造商可較容易透過載板設計研發無線感測器。同時,經認證的M2.COM模組也加速感測器/感測器節點產品的標準化、模組化設計,以及上市時間。使用M2.COM,產品開發進度可望將減少50%,並保存相當完整的資源。最重要的是,感測器製造商將會獲得更短的產品上市時間(圖4)。

圖4 M2.COM模組有助於開發業者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為了有助於建立物聯網感測器和控制端設備的連接,提供數據收集和設備控制,M2.COM還具備多種腳位(Pin-out),包括USB、PWM、SDIO、I2C、I2S、UART、GPIO、SPI,以及ADC(表1),使各種感測器十分容易利用豐富的I/O介面連接至M2.COM,運用其內建的MCU。

表1 M2.COM各種腳位

綜上所述,在研華、安謀國際、Bosch Sensortec、瑞士盛思銳與德州儀器等科技大廠推動下,再加上高整合性、標準化等自身優勢,M2.COM未來將在物聯網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滿足物聯網多元運用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