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 建築物自動化 感測器網路

多對多網狀網路崛起 藍牙Mesh專攻室內多節點應用

2017-10-02
物聯網時代來臨,簡易、多點連結需求,讓藍牙(Bluetooth)這個消費者已經非常熟悉的短距無線連結技術,需求與注目度再次水漲船高,藍牙技術聯盟於今年7月正式發表藍牙網狀網路(Mesh)技術,從傳統一對一、一對多的裝置傳輸,進化到現在越來越普遍的多對多裝置傳輸通訊方式。
藍牙技術聯盟全球行銷副總裁Ken Kolderup表示,該技術單一網路能支援最多32,000個節點,並在穩定、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傳輸。
藍牙Mesh網路提供多對多裝置傳輸,適用於正在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的研發人員和系統整合商,藍牙技術聯盟全球行銷副總裁Ken Kolderup表示,該技術單一網路能支援最多32,000個節點,並且已經有超過1,000個節點的網路部署案例,在穩定、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傳輸。藍牙Mesh現階段應用鎖定三個層面,建築物自動化(Building Automation)、感測器網路(Sensor Networks)及資產追蹤(Asset Tracking)。 

Ken Kolderup說明,建築物自動化利用建築物控制和自動化系統,在照明、溫度調整以及安全方面,讓家庭及辦公室變得更加智慧,預計至2022年,該應用連結節點將達11億個。而感測器網路主要用於工廠環境中,通過部署更多的無線感測器來監測溫度、濕度及震動等,讓公司可以更準確預測需要維護的時間,以減少機器停機造成的中斷。至於資產追蹤方面,則是擁有大型複雜建築環境的企業如醫院,特別適合導入應用。 

藍牙Mesh技術是基於低功耗藍牙技術推出的新網路技術,藍牙經過將近20年的發展與技術改善,廠商已相當熟悉,Ken Kolderup認為,在今年就會有相關產品問世,利用藍牙Mesh,在家中只需透過手機APP就能調整和改變電燈亮度及顏色,改變室內氣氛,還能計算電源功耗達成節能的目的;而在校園裡,與藍牙智慧手環相連的藍牙路由器,能即時監測學生的心率、運動量、卡路里、睡眠等,涵蓋範圍達300公尺。 

相較於Zigbee、NB-IoT等近期積極發展的物聯網技術,Ken Kolderup說明,藍牙Mesh的優勢在於,網路中的每個裝置都是單一節點,所有節點可以互相連結、溝通,擴充傳輸範圍跟規模,少了中介的控制中心,溝通的效率比較高且簡化建置架構。藍牙Mesh適合低功耗、室內、密度高的應用場域;NB-IoT適用於戶外、農業上的應用情境,但也有些應用可能是介於兩者之間,在未來幾年內,市場會決定哪個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