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Home Bluetooth 智慧家庭 無線傳輸 藍牙 能源 手機

龐大應用基礎做後盾 藍牙技術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2012-10-08
節能減碳已經成為一種普世價值,為符合此一要求,近年來呼聲頗高的智慧家庭設計,也針對能源節約推出各種因應方案。其中,藍牙技術的應用最為成熟也最廣泛,本文將探討藍牙技術中有關自動化的發展現況。
節能減碳已經成為一種普世價值,為符合此一要求,近年來呼聲頗高的智慧家庭設計,也針對能源節約推出各種因應方案。其中,藍牙技術的應用最為成熟也最廣泛,本文將探討藍牙技術中有關自動化的發展現況。

現今,比起其他短距離的無線技術來說,藍牙(Bluetooth)技術是家庭應用中最成功的無線技術。搭載藍牙技術的晶片,每年有超過兩億件的出貨量,其銷售量遠超過其他短距離技術標準的加總。

數十億的藍牙裝置在市場上形成一個龐大的互連網路,其裝置包括現今全球都在使用的手機、平板電腦(Tablet PC)、個人電腦(PC)和電視等。這些裝置不僅彼此間能夠互相溝通,同時也可以與具有藍牙功能的應用裝置(如加熱和冷卻系統)及其他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藍牙裝置進行通訊互連。

透過銷售搭載藍牙技術的智慧家庭裝置而紛紛打入此商業化新興市場的企業,將能夠利用藍牙網路中的龐大互連效應,確保其生產的這些裝置,可以與屋主的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和電視相互連接與溝通。

藍牙技術非常的成熟,在過去的10年中,藍牙技術已發展到解決所有的智慧家庭市場的關鍵要求,包括安全性、可靠性和無線傳輸範圍等。

利用藍牙裝置節約能源

具有藍牙功能的智慧家庭裝置,可幫助屋主節省生活成本,並減少能源的使用。相較以往在家庭中的能源使用,逐漸增加的天然氣、民用燃油和電力成本,對民眾的日常生活來說,已經成為一大生活議題。允許可雙向溝通的智慧電表(Smart Meter),可直接發送能源消耗的即時資訊給屋主,並協助其節約能源與節省水電費。

例如,屋主即便外出時也可使用藍牙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個人電腦,監視及控制自己的暖氣與冷氣調節。時下的手機與其他具有計算功能的藍牙連接裝置,只要搭載先進的顯示螢幕和應用程式,便能夠輕易地控制整個智慧家庭內的所有設備和系統。

這些藍牙樞紐裝置幫助屋主優化調整自身的能源使用狀況,利用調整電器的使用時間,確保在電費最低的情況下用電,例如設定其電動車在半夜充電。而新一代的智慧洗衣機、乾衣機、洗碗機等家電產品,甚至可以推測出什麼時候使用過,也可設定在耗電成本最低的時間自動啟動使用。屋主甚至能夠在家裡的任何地方,透過搭載藍牙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或電視來控制這些裝置。

實現自動化智慧家庭生活

此外,可以利用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等裝置控制燈光、溫度、家用電器、窗戶及門鎖、安全系統和其他智慧家庭的系統。由於大多數的屋主已經至少擁有一個以上可以達成此功能的藍牙中心連接裝置,因此也很熟悉如何使用這些裝置。

透過最新藍牙手機、平板電腦及個人電腦上的人性化使用選項,人們還能監看和控制家庭生活的一切,包含晚上的餐點及家庭安防系統。甚至,可以透過設定家中預警訊號通知傳送至電腦或手機,以便簡化日常生活中的事務。

除此之外,智慧家庭更容易確保家中所有的窗戶和門都被鎖上。多年來,汽車已經擁有無線遙控器,可以透過觸摸一個按鈕輕易地將車門自動鎖上。與此相比,現今大多數家庭仍須透過親自走動來檢查每一道門或窗是否上鎖。為什麼房子不能擁有一個相當於汽車遙控的控制器?因此,欲解決這些挑戰的企業,將進軍這一個具有龐大商機的智慧家庭市場,並把已採用於汽車或辦公室的技術,運用於居家環境中。

(本文作者為藍牙技術聯盟網站暨溝通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