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 開放場域 工研院 新竹市長/林智堅

加速台灣自駕車發展 工研院/新竹市共同啟動南寮開放實驗場域

2019-04-25
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勢不可擋,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預測,2025年自動駕駛汽車市場總規模將達420億美元,至2035年更超過770億美元。而開放場域的實驗更是自駕車的發展的一大關鍵,為此,工研院也在24日宣布與新竹市政府簽約展開自駕車合作,透過新竹市政府在南寮的完整路權開放,讓工研院的自駕車可以實際在南寮上路,藉由在真實道路的測試、行駛及驗證的過程,提升自駕車的功能與安全性。

2018年1月通過自駕車監理沙盒法,台灣自駕車終於能合法上路測試,交通部也增修〈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0條〉,讓自駕車掛試車牌上路實驗。而新竹市率先響應中央的政策,開放具備空曠地理優勢的南寮漁港,供工研院自駕車輛進行道路實測。據了解,目前工研院的自駕車輛正在進行審查,待交通部核發自駕車測試牌照後,最快6月就可以上路進行實測。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工研院的自駕車擁有全台最穩定的技術,包括能辨識動態障礙物的類別跟位置,且已經在工研院內無任何交通管制下行駛於人車混流的道路,測試里程達2000公里,能讓車自動行駛各館與自行駛入停車位的功能,因此新竹市政府決定開放南寮漁港,讓工研院研發的自駕車可以在開放場域全天候實驗運行。而他也強調,新竹南寮漁港只是一個起點,未來還會開放新竹市不同道路(例如高鐵新竹站周邊、光復路等路段)讓工研院的自駕車更能克服真實道路測試行駛的難題,與工研院一同推動自駕車發展。

新竹市長林智堅在mTARC主體館開幕式上試乘工研院開發的自動駕駛測試車輛。

談到自駕車前進開放場域的關鍵,工研院機械所智慧車輛技術組組長張念慈表示,車輛要到道路上運行必須具備足夠的智慧性能,而此次工研院機械所研發的自動駕駛測試車,結合AI深度學習與高精度3D動態地圖資料庫,先收集南寮一帶的交通號誌、路況與車流量等資訊以進行訓練,並在封閉場域完成模擬測試,接著才會到開放場域運行;並透過攝影機、雷達與光達進行感測融合,來應對實際道路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的自動駕駛測試車目前尚未搭載V2X技術,在測試初期主要會使用攝影機來辨識路牌與交通號誌等。而待V2X技術成熟後,也會導入車對車(V2V)與車輛與基礎設施(V2I)等通訊技術,進一步強化自駕車性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