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區域網路硝煙四起 Wi-Fi/藍牙衝突表面化

2009-11-23
在200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廣受無線區域網路(WLAN)業界關注的Wi-Fi點對點(Peer to Peer)連接技術,日前已正名為Wi-Fi直接互連(Wi-Fi Direct)技術,並預計將在2010年展開產品驗證與相容性測試。然而,面對Wi-Fi聯盟大舉進犯個人區域網路(PAN)江山,藍牙技術聯盟也毫不客氣地提出多項質疑,一場行銷大戰眼看即將開打。
Wi-Fi聯盟執行董事Edgar Figueroa表示,Wi-Fi直接互連技術將可為內建Wi-Fi的消費性產品帶來更多使用上的便利。
Wi-Fi聯盟執行董事Edgar Figueroa表示,在傳統無線區域網路的架構中,各種裝置均須連接到無線路由器或閘道器才能彼此傳輸資料。這種架構對於區域網路(LAN)應用而言相當自然,但隨著越來越多可攜式裝置開始內建無線區域網路連接能力,近年來,終端產品製造商利用Wi-Fi實作可直接互連功能的例子也越來越多。

Figueroa透露,Wi-Fi聯盟對於這個發展趨勢一直投以高度關注,因為從技術的觀點來看,以Wi-Fi實現一對一或一對多直接互連並不困難,晶片組與硬體裝置甚至毋須重新設計。只是業界之前並未就如何實作此一功能達成共識,因此讓市面上充斥著各種不互通的Wi-Fi直接互連應用產品。

Wi-Fi聯盟認為,支援直接互連將可為Wi-Fi使用者與設備製造商帶來更多應用彈性,遂決定將此一應用模式予以標準化,讓直接互連模式成為跨不同軟硬體平台均可通用的一項標準。  

由於現有的Wi-Fi晶片解決方案均具備支援Wi-Fi直接互連的能力,未來晶片供應商與終端產品製造商只要導入新的韌體,即可實現此一功能。  

因此,Wi-Fi聯盟在認證方面將依從簡原則進行。設備製造商如果想為既有Wi-Fi產品添加Wi-Fi直接互連功能,將只須針對互連性進行測試,不必重新通過所有核心測試流程。  

Figueroa預期,待Wi-Fi直接互連的測試細節於2010年中期底定後,幾個月內即可看到支援Wi-Fi Direct的終端產品上市。  

然而,主導個人區域網路市場的藍牙技術聯盟,對於Wi-Fi聯盟提出Wi-Fi直接互連標準的作法卻相當不以為然,並質疑Wi-Fi直接互連技術雖可建立連線,卻無法以簡單的方法解決驅動程式、通訊埠等問題。這將導致不同裝置間雖能互連,卻依然不互通的情況發生。該聯盟甚至發表強硬聲明指出,Wi-Fi聯盟的作法,將造成消費者與無線通訊產業的困惑。  

不過,參與Wi-Fi直接互連標準制定工作的廠商,不乏如博通(Broadcom)、創銳訊(Atheros)等產品橫跨無線區域網路與藍牙領域的晶片大廠。因此,在這場藍牙技術聯盟與Wi-Fi聯盟之間的行銷大戰中,這些跨界廠商要如何為產品操盤,將是值得密切關注的議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