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UN 能量採集 感測器 物聯網 MCU

物聯網包山又包海  ADI布局四大智慧應用商機

2017-07-31
物聯網時代來臨,面對具備破碎化特性的IoT應用,就現有產業型態來觀察,幾乎沒有一家廠商可以宣稱其具備所有物聯網的完整解決方案,因此選擇自身專長的領域,並布局未來潛力的應用,成為現階段廠商的發展重點。ADI即看好智慧城市(Smart City)、智慧建築(Smart Building)、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 IIoT)、能量採集(Energy Harvest)等領域的應用,積極投入發展。
物聯網已經是公認的科技產業趨勢,從現在到未來的五∼十年,大部分的廠商都會針對這個題目不斷投入發展與布局。ADI亞太區應用工程總監李財旺表示,從技術與產品來看,該公司的感測器(Sensor)、訊號處理器(Signal Processor)、電源IC(Power IC)與微控制器(MCU)相對有優勢,ADI物聯網發展將會以這些元件為發展核心。 

ADI亞太區應用工程總監李財旺表示,ADI物聯網發展將會以感測器(Sensor)、訊號處理器(Signal Processor)、電源IC(Power IC)與微控制器(MCU)這些元件為發展核心。
在工業物聯網的應用,李財旺說明,ADI與合作夥伴發展了一個無線RS485解決方案,採用868MHz頻段,實現超過1公里的傳輸而沒有資料漏失,與過去常用的有線方案相較,不僅不用布線,傳輸效率也更好,並有小型化、不占空間、易於安裝等優點。另外,智慧星狀(SmartMesh)網路可以在大範圍工業流程監控應用提供抗雜訊干擾與低耗電。 

與智慧建築有關應用中,ADI提出人流技術分析,透過影像感測與DSP,將辨識的人數結果由UART介面輸出到RF無線模組,以無線傳輸到後端的Gateway;另外還力推WiSUN無線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 

在智慧城市領域,李財旺表示,城市環境監控基於人們對治安、生活品質、食品安全等需求日益提升,因此政府也更加重視相關系統的建置,ADI就提出了包括PM2.5濃度偵測、pH值量測、物聯網網路攝影(IP CAM)系統、環境氣體含量監測等解決方案,透過各式電化學感測器,量測水質、空氣中有毒氣體與PM2.5濃度等。 

物聯網終端(End Node)預計在未來幾年將呈指數型的快速成長,部分終端在崇山峻嶺或大海深淵長期採集訊息,若耗費人力維護或供電,則經濟性大打折扣,所以能量採集讓終端可以自行收集能量轉成電力相當重要,李財旺解釋,包括太陽能(Photovoltaic)、溫差發電(Thermoelectric)、壓電(Piezoelectric)與磁場發電(Electromagnetic),ADI利用換能器(Transducer)與超低電壓升壓轉換器,可以將收集到的物理量有效轉換成電能,協助物聯網終端持續數年的常時運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