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處理器 R Fab 類比元件 電源管理 奇夢達 NS TI

優化營運體質 德州儀器強攻類比市場

2012-03-05
德州儀器(TI)宣布將在未來18個月內,關閉位於日本Hiji與美國休士頓的兩座老舊半導體製造工廠,預計將減少一千名員工,以提升整體營運效益。
德州儀器台灣區總經理陳建村表示,提高產能與完整產品線,為該公司提升類比元件市占的方式。
德州儀器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Rich Templeton表示,計畫關閉的兩座工廠,2011年貢獻約4%的營收,預計在關閉後,該公司將可省下近1億美元的費用,而原本在此兩座晶圓廠生產的產品,則將移往德州儀器其他更先進的生產基地。

德州儀器預估關閉工廠的總費用約為2億1,500萬美元,其中,已有1億1,200萬美元費用於2011年第四季產生,其餘的費用將在未來七個季度發生。

Templeton表示,高效率的產能投資與聚焦核心業務,是德州儀器的發展策略,亦為該公司創造穩健獲利的重要因素。因此,雖然全球經濟衰退,使得產能利用率下降,不過,目前德州儀器的現金流量仍高於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的水準。2012年,德州儀器將更專注於類比、嵌入式處理與無線領域,並全面退出基頻市場,以進一步強化核心競爭力。

除提高產品製造效益外,德州儀器在完成美國國家半導體(NS)收購後,亦積極以更完整的產品組合發動市場攻勢。

加上美國國家半導體原有的市占,目前德州儀器在類比元件市占為17%。德州儀器台灣區總經理陳建村指出,德州儀器在類比元件市場仍有許多成長空間,但價格不是德州儀器搶攻市場的唯一方式,還須搭配產品的可靠度、效能與服務等,才能成功開拓市場。

在納入美國國家半導體的類比產品後,德州儀器補齊3安培(A)高電壓、電流產品,可在市場上提供最完整的類比產品,為未來德州儀器擴大類比元件市占的重要策略。

另一方面藉由收購,德州儀器取得美國國家半導體兩座晶圓與封裝/測試(Assembly/Test)廠,可增加德州儀器每年二十五億顆類比產品的出貨數量。陳建村表示,透過此龐大的製造能力,德州儀器將擁有更佳的價格競爭力,有助提高客戶採用的意願。

事實上,德州儀器對於新購入的設備、廠房都抱持開放的心態,維持該生產基地原有的生產計畫。例如,先前向奇夢達(Qimonda)購得的設備已在德州儀器美國Richardson廠房(R Fab)進行生產,目前即有許多台灣客戶使用R Fab生產的晶片。

陳建村認為,現階段美國國家半導體的晶圓廠仍是以生產該公司原有的產品為主,德州儀器勢將面臨不同製程技術如何取捨、設備使用率如何再提升,以及何種製程技術主導產品生產的問題,因此未來將融合兩家公司的製程技術,打破現有各自為政的狀況,進一步強化現有的產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