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毫米波 5G NR

商轉時程快馬加鞭 Nokia 5G First標準服務先行

2017-06-05
儘管無線寬頻產業已致力推動5G標準商業化時程提前至2019年,在這兩年,廠商將從可快速被市場接受的商業模式發展起,包括沉浸式與互動式體驗、高密度的使用環境與工業4.0這三種類型。但於此同時,電信設備供應商也不希望在5G正式上路前產生空窗,選擇推出Pre-5G的解決方案,期待能延續5G進展的熱潮於不墜。
諾基亞全球端對端5G技術總監David Soldani(右),諾基亞大中華區端對端5G業務總監韓熙博(左)向業界介紹Nokia 5G First架構。
5G主要的三個願景包括高速傳輸、大量連結與低延遲,高速傳輸服務的幾個關鍵包括新無線電技術(New Radio, NR)、毫米波的應用等,諾基亞全球端對端5G技術總監David Soldani表示,在3GPP Release 15的制定時程上,已經宣佈將支援「非獨立」(Non-Standalone)5G NR,這是以4G為基礎的「準」5G模式(Set-up Mode),預計在2018年底就會有第一個5G NR版本問世,可以有效加速5G的商轉。 

而在高頻毫米波的應用部分,超高頻率的射頻技術還有待突破,David Soldani說明,5G的頻段應用6GHz以下依然是主流,尤其該公司看好的3.5GHz頻段或將成為主流之一,未來毫米波的頻段只是補足少數超高頻寬需求的應用。 

根據前述的三個應用類型,Nokia提出幾個5G特有的商業模式:5G到府服務、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熱點應用、列隊行駛的自駕卡車服務、聯網型醫療照護服務、工業4.0等。與4G時代最大的不同還是植基於5G的幾個重要特性,諾基亞大中華區端對端5G業務總監韓熙博指出,目前行動寬頻傳輸速率已經可以超過1Gbits/s,網路延遲可以控制在20ms左右,電信服務商可以提供部分新興服務。 

因應電信營運商希望提前導入5G,Nokia推出5G First架構,其是以Verizon與KT規格定義的市場要求為依據,因此一旦5G標準就緒,系統可以透過軟硬體升級符合3GPP標準。韓熙博說明,5G First包括:Nokia AirScale大型MIMO天線,初期支援3.5、28與39GHz頻段;Nokia AirScale Radio Access基頻與AirScale Cloud RAN;雲端原生封包核心,支援5G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與Dev-Ops雲端系統;5G Mobile Anyhaul,使用微波、IP、光纖與PON技術達到低延遲的傳輸。 

國內的台灣大哥大也率先導入該服務,包括布建電信雲平台、虛擬雲化網路、小型基地台基礎建設等。以超高頻寬傳送高解析度影像和快如運動神經般的瞬間反應,可讓醫生透過遠端遙控進行醫療手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