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lessHD Miracast 802.11ac 60GHz 智慧手機 Wi-Fi WiGig 平板裝置 MHL 海華

行動裝置影音傳輸需求興 60GHz無線技術加速商用

2013-01-28
60GHz無線技術可望於2013年興起。隨行動裝置高畫質影音應用日益普遍,採用60GHz頻段的WirelessHD與WiGig技術因具備高速傳輸效率,已開始受到市場青睞,預估下半年將會有越來越多行動裝置支援此一技術。
60GHz無線通訊技術正邁向大量商用化階段。為解決2.4GHz與5GHz頻段的傳輸速率不足以及無線干擾過多等問題,採用60GHz頻段的WirelessHD (WiHD)與WiGig無線通訊技術正迅速崛起,而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亦已出現許多行動裝置支援此一技術,相關晶片與無線通訊模組廠商也開始透過新產品積極卡位市場。

60GHz商用化進展神速 行動裝置應用再添亮點

圖1 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指出,2013年將會是60GHz無線技術商用化元年,相關晶片與模組廠商營收皆可望向上成長。
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圖1)表示,由於高畫質影音的行動數據資料正以倍數成長,現有的2.4GHz與5GHz頻段的傳輸速率已開始不敷使用,遂促使60GHz解決方案的市場需求逐漸加溫,包括WirelessHD與WiGig等新一代技術皆將成為2013年行動通訊市場新焦點,而晶片業者為布局市場商機,也已加速開發與認證新一代產品,預估今年出貨量可望顯著攀升。

李聰結進一步指出,其中第三代WirelessHD高達4Gbit/s的傳輸速度,能將1,080p高畫質影音媒體以無壓縮的方式無縫傳輸至大螢幕電視機或投影機。相較前兩代技術,新一代WirelessHD無線晶片在體積上大幅縮小,且可節省超過50%的電量,預估2013年此一技術的晶片與模組出貨量將較2012年成長五倍。

同樣採用60GHz頻段的WiGig技術則將鎖定Ultrabook市場。有鑑於筆記型電腦(NB)製造商為實現更輕薄的產品設計,逐漸精簡周邊連接埠(I/O)設計,因而帶動以超高速無線通訊技術取代傳統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的新發展,並且讓WiGig技術開始嶄露頭角。

李聰結補充,未來Ultrabook可望透過WiGig Docking以無線連結的方式擴充容量並管理電腦相關設備,例如利用具備4.6Gbit/s超高傳輸速率的WiGig技術進行240GB資料備份,僅耗時60秒;傳輸一千張照片則僅需5秒。此一高速大量無線傳輸方案已逐漸邁向商品化,並將帶動相關晶片與模組方案需求。

為搶攻2013年60GHz商機,海華科技亦於今年CES中展示WirelessHD、WiGig無線通訊模組,並成功吸引市場目光。李聰結透露,目前已有許多筆記型電腦製造商開始將此60GHz無線通訊技術導入產品設計,預估下半年即可看到相關產品問世。

除筆電外,適用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60GHz WirelessHD單晶片解決方案亦正式問世。為滿足行動裝置輕薄短小的外型設計趨勢,晶鐌(Silicon Image)已成功開發出全球首顆整合天線陣列、支援行動高畫質連結(MHL)2.0的60GHz WirelessHD單晶片,不僅體積小且易於設計,將鎖定行動裝置與電視機等大螢幕裝置無線連結的應用市場。

為行動裝置量身訂做 60GHz WiHD單晶片登場

圖2 右起為晶鐌產品行銷副總裁兼無線事業部行銷副總裁/總經理Tim Vehling、無線事業部行銷總監Jim Chase
晶鐌產品行銷副總裁兼無線事業部行銷副總裁/總經理Tim Vehling(圖2右)表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以MHL連結大螢幕的市場發展已越來越成熟,但是有線通訊技術仍存在需要線材、傳輸距離受限與使用較不易的問題,因此以無線方式連接行動裝置與電視機或大螢幕顯示器,將可為消費者帶來更佳的使用體驗。

然而,若以現有的Wi-Fi如802.11n或802.11ac,做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連接電視機的橋樑時,將遭遇頻寬不足,造成影像解析度不佳,甚至延遲的問題。採用高頻寬60GHz WirelessHD技術,上述問題不但可迎刃而解,且高整合度的60GHz WirelessHD單晶片還具備小尺寸、低功耗與訊號不易受到干擾的特性,因此為行動裝置製造商較佳的選擇。

晶鐌無線事業部行銷總監Jim Chase(圖2左)指出,雖然智慧型手機可利用內建的Wi-Fi與智慧型電視連結,但在智慧型手機系統設計上,設計工程師須採用Wi-Fi模組,並得額外增加長達2吋的Wi-Fi天線,對於整體元件布局將造成較大的挑戰。

有鑑於此,晶鐌推出首款專為行動裝置所打造的60GHz WirelessHD單晶片,並整合天線、MHL 2.0收發器,以及相容於WirelessHD 1.1的收發器和基頻處理器。

Vehling解釋,由於MHL在行動裝置的發展較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快速,預計2012年全球將有一億九千萬台行動裝置內建MHL,加上行動裝置採用60GHz WirelessHD技術連接大螢幕仍須充電,因此整合MHL 2.0收發器可讓消費者傳輸影像的同時,為行動裝置充電。此外,MHL的市場基礎,也可讓60GHz WirelessHD單晶片有較佳市場發展利基。

綜上所述,隨著無線模組與晶片業者推出新一代解決方案,60GHz應用商品可望在2013年陸續出籠,讓行動裝置影音高速傳輸發展邁向新境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