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 Image 智慧手機 影音串流 HDMI 傳輸介面 MHL 宏達電 轉換器 三星 譜瑞 微驅 晶鐌

搶占高畫質影音串流商機 智慧手機業者大舉導入MHL

2013-05-27
MHL市場商機正快速擴大。智慧型手機業者已加速導入具備傳輸1,080p影像與充電功能的MHL技術,且在MHL供應鏈日益成熟助力下,MHL導入的機種可望由高階開始擴大至中低階,進而帶動MHL晶片與轉換器需求激增。
行動高畫質連結(MHL)技術將全面攻占智慧型手機市場。在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樂金(LG)、索尼(Sony)與宏達電等一線手機業者力挺下,已有愈來愈多款智慧型手機支援MHL技術(表1),且隨著MHL晶片供應商日益增加後,手機品牌廠可選擇的晶片來源將比過往更多,有助於MHL技術從高階智慧型手機向下擴展至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帶動MHL收發器與轉換器出貨量倍增。

有別於現今較為普遍的HDMI傳輸介面標準,MHL僅需五條訊號線,並透過轉換器即可傳輸1,080p影像訊號與7.1聲道數位音源訊號,具有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HDCP Protection)特性。此外,MHL使用智慧型手機現有的Micro USB接口規格,能以一條MHL纜線直接連接同樣支援MHL的電視機,同時傳輸Full HD高畫質影像及音效,以觀賞高畫質影片與遊戲。

晶片成本再下降 中低階智慧手機也瘋MHL

圖1 譜瑞行銷部資深處長阮建華指出,2013下半年會看見許多中低階智慧型手機也開始支援MHL技術。
譜瑞行銷部資深處長阮建華(圖1)表示,相較於2012年MHL市場發展,今年此一技術最大的變化在於應用市場更加擴張,且投入MHL晶片研發的業者除最早研發的晶鐌(Silicon Image)外,包括聯發科、晨星、德州儀器(TI)、高通(Qualcomm)等晶片商也都已有能力開始量產,將有助於電視、智慧型手機、平板與相機等終端產品製造成本下降,進而擴大市場規模。

阮建華進一步指出,由於過去MHL晶片來源較少,因此僅高階智慧型手機支援此一技術,並且被手機品牌業者視為產品差異化的指標之一;但現今在晶片供應來源愈來愈多與認證測試方法日益成熟等雙重助力下,2013下半年可望看到一線、二線手機品牌業者開始在中低階智慧型手機中大舉導入MHL技術,進而擴大行動高畫質應用商機。

根據MHL協會統計,2011年有近五千萬台終端裝置支援MHL;2012年光是支援MHL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數量就已高達一億九千萬台;預計至2013年每三台智慧電視與智慧型手機中,即有一台將內建MHL傳輸介面,而主要成長的關鍵動能即是中低階行動裝置。

然而,MHL畢竟尚處於市場發展階段,智慧型手機內的應用處理器(AP)僅支援HDMI,而仍未支援MHL,因此仍須透過HDMI轉MHL的發送器(Transmitter)才能與顯示器連結,進而推升發送器市場需求,並吸引眾多晶片業者爭相投入此一市場。

為爭搶此一市場商機,譜瑞推出新一代HDMI轉MHL發送器--PS5101,此一解決方案支援最新HDMI 1.4b與MHL 2.0標準,且針對行動裝置應用需求採用1.2伏特(V)低電壓做為核心電源,並搭配1.8V與3.3V I/O電源。除低工作電壓外,PS5101亦擁有自動電源管理及超低待機功耗,整體功耗遠比現今市場中主流轉換器晶片更低,大大延長電池使用時間。此外,譜瑞獨特的晶片最佳化設計,亦使PS5101同時擁有低電磁干擾與射頻干擾(EMI/RFI)與靜電放電(ESD)防護的性能。

阮建華補充,譜瑞在HDMI、DisplayPort等高速傳輸介面擁有完整的產品線,並已累積豐厚的技術能力,因而得以運用過去在高速訊號的核心技術克服開發MHL 2.0晶片所面臨的傳輸速率、電磁干擾、射頻干擾等技術挑戰,進而開發出MHL 2.0晶片,以解決客戶導入此一技術的各種挑戰。

據了解,PS5101已取得MHL協會認證,而譜瑞亦已積極向三星、宏達電、華為、樂金等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接洽,以跨足智慧型手機市場,且將聚焦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儘管目前已有愈來愈多智慧型手機開始支援MHL技術,但現今市面上的電視產品大多僅支援HDMI介面,因此使用者在外部傳輸介面中,仍然需要一個MHL轉HDMI轉換器(圖2)才可以進行高畫質影音應用,促使轉換器晶片市場需求看漲。

圖2 MHL轉換器應用示意圖

實現高畫質影音串流 轉換器晶片市場需求增溫

圖3 微驅產品企劃協理帥緒廷表示,使用者對高畫質影音串流需求攀升,將帶動MHL轉換器晶片市場商機持續擴大。
微驅產品企劃協理帥緒廷(圖3)表示,隨著高畫質影音內容日益普及,行動裝置使用者對於影音串流應用的需求已愈來愈高,促使可同時進行高畫質影音傳輸與充電功能的MHL傳輸介面勢力崛起,並且獲得一線手機業者爭相導入此一技術,甚至擴及至中低階產品中。

不過,相對應的電視產品至今卻仍未大量支援MHL,導致此一市場發展遲遲無法進一步擴大,成為此一技術發展隱憂。

事實上,由於電視品牌業者對於多增加MHL接口有諸多考量,包括產品須重新經過電路設計、傳輸介面認證與各種訊號測試等問題,容易延遲產品問世時程,因此至今仍未大舉導入此一技術,反而依舊使用較普遍的HDMI傳輸介面。

帥緒廷進一步指出,智慧型手機業者與周邊設備商為突破此一市場發展瓶頸,遂開始發展轉接器產品,藉由此一產品讓MHL手機可與現今支援HDMI的顯示器進行高畫質影音串流應用,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並同時激勵轉接器晶片需求攀升,進而擴大市場商機。

據了解,除三星與宏達電等智慧型手機業者都已針對旗下手機產品,推出MHL轉HDMI轉換器外,市場上亦充斥著許多款轉換器產品,顯見儘管大多數電視產品尚未支援MHL,但使用者對於高畫質影音串流應用的需求仍有增無減。

然而,三星、樂金與索尼等電視品牌業者於2013年初時,皆已對外表示將於新一代產品中開始導入MHL傳輸介面,是否會衝擊到轉接器晶片業者未來市場發展,亦成為業界關注焦點。

帥緒廷坦言,轉換器產品就如同數位機上盒(STB)一樣,確實是屬於過渡性產品,一旦電視產品也全面支援MHL,轉換器即可能被市場淘汰。不過,電視業者要全面汰換系統設計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完成,因此轉換器依舊有龐大的市場商機存在。

此外,由於車用顯示器或工業用顯示器,礙於整體設計考量,短期內仍會以HDMI為主,因此轉換器市場商機仍然值得期待,而相關晶片業者也會持續開發新產品。

另一方面,MHL協會也正加緊制訂MHL 3.0標準規範,並可望於2013年底正式定案。新版本將針對三維(3D)、4K×2K等顯示面板的開發需求制訂全新規範,屆時可望帶動MHL晶片出貨量增加。

帥緒廷分析,儘管目前具備3D與4K×2K顯示的電視產品售價仍相當昂貴,但MHL技術若要與MyDP技術競爭行動高畫質傳輸介面市場,勢必得將應用市場擴大,而微驅也將隨著新標準確立後,立即研發MHL晶片,滿足市場需求。

綜上所述,一線、二線智慧型手機業者為搶攻高畫質影音串流商機,正開始大舉導入MHL傳輸介面,且隨著愈來愈多晶片業者投入研發與量產,晶片成本已開始逐漸下降,促使MHL傳輸介面向下滲透至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進而激勵MHL晶片與轉接器市場需求攀升,擴大此一市場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