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Lead 可攜式醫療電子 心率監測器 類比前端 ADC AFE MCU ADI

借力MCU內部ADC AFE滿足低成本醫療應用

2012-12-10
可攜式醫療電子低成本可望再縮減。為滿足可攜式醫療電子對成本、功耗的要求,亞德諾(ADI)推出專為可攜式心律監測器打造的低成本、單導程(Single-lead),並與微控制器(MCU)共用類比數位轉換器(ADC)的類比前端(AFE)AD8232。
亞德諾亞太區醫療行業市場經理王胜(右)表示,該公司在醫療電子領域提供完整的元件,可以整體系統的方式,協助相關業者盡快設計高效、低成本的產品。左為資深應用工程師葉淙益
亞德諾亞太區醫療行業市場經理王胜表示,由於AD8232並未內建類比數位轉換器,而是與微控制器共用,可比一般高整合度的類比前端方案,節省大約1~2美元,再加上採用單導程設計,因而極具成本效益。

王胜進一步指出,目前微控制器多已內建12位元或16位元ADC,因此,AD8232即可利用微控制器內部高精準度ADC進行訊號轉換,滿足可攜式醫療設備的功能要求。這種設計架構不僅可節省成本,也不至於加重微控制器工作負擔;若醫療電子設計業者對訊號精準度要求更高,也可再額外外掛一顆ADC。

除減少一顆ADC的成本,新的單導程類比前端高整合的設計也讓該元件擁有較佳的性價比。相較於其他類比前端產品,AD8232尺寸縮小50%,功耗降低20%,因此相當符合可攜式心律監測器的設計要求。

分析亞德諾專為可攜式心律監測器打造類比前端的原因,王胜解釋,傳統的心律監測器多內含在跑步機、按摩椅等各種保健器材上,但個人健康照護概念升溫,心律監測器逐漸廣泛出現在配戴式健身設備、遠端健康監護終端、智慧型手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裝置等可攜式電子設備上。因而需要專用型的產品,對於低功耗的需求已非一般普通型類比前端可滿足。

王胜分析,過去包括亞德諾、德州儀器與其他醫療電子元件供應商皆有少量共用微控制器類比數位轉換器的產品問世,但近期由於可攜式醫療電子市場逐漸開展,加上對低成本與功耗的要求加劇,因此業者開始重視類比前端採用微控制器類比數位轉換器的設計架構。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可攜式醫療電子類比前端供應商,導入此設計架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