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大廠力拱 3D視訊旋風橫掃終端裝置

2010-03-19
隨著3D TV的話題日益升溫,包括手機處理器、藍光播放器業者等,不約而同瞄準在相關裝置上運作3D內容之可行性。一般認為,相較於顯示技術困難重重,處理器業者只要能提高效能,即可處理大量數據與資料或制訂明確規格,皆有助於3D內容之實現。
三維電視(3D TV)無疑是2010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最大的賣點,而這股視訊風潮也跟著吹入手機產業中。已有視訊處理器業者宣稱,各手機業者紛紛展開3D視訊的布局,3D手機可望於2010年底前現身。  

至於家電領域,在國際家電大廠打鐵趁熱、同步推出3D電視產品後,市調單位也認為,藍光(Blu-ray)3D產品亦將成為2010年市場關注重點。

智慧型手機掀3D視訊風

圖1 Movidius營運長Paul Costigan表示,儘管3D TV才問世不久,但3D手機亦已蓄勢待發。
無晶圓半導體視訊處理器業者Movidius營運長Paul Costigan(圖1)指出,在各家電、光電與半導體業者的推波助瀾下,3D TV已掀起一陣旋風,再加上3D電影阿凡達(Avatar)叫好又叫座,更讓3D視訊成為當紅炸子雞。未來,手機中若能加入更高效能的視訊處理器,在手機上也可望執行3D視訊。  

Costigan透露,事實上,各手機業者均已嗅到3D視訊在行動裝置上的商機,又因為使用者更加重視用戶原創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因此開始追求更高效能的視訊處理器,以求在手機終端產品上實現3D視訊。  

據悉,Movidius乃透過其新推出之多媒體處理平台實現影像編輯、高畫質視訊及3D視訊。Costigan強調,該公司雖成立未滿5年,但旗下研發成員均專注於影像編輯領域,因此研發出之矽智財(IP)均可在低功耗前提下執行極具效能之視訊處理,甚至可與既存之其他視訊處理器業者相抗衡。該平台已於2009年年底問世,並由台積電以65奈米製程生產。  

談及3D視訊在手機上的呈現,Costigan也不諱言,除了從視訊處理器出發外,同時需要雙鏡頭、3D顯示技術與其他周邊零組件的配合。但Costigan已從客戶端得知,2010年前仍可望見到3D手機的問世。  

藍光3D成市場重點  

3D旋風也掃向藍光市場,隨著藍光3D規格由藍光光碟協會(Blu-ray Disc Association, BDA)在2009年12月17日正式宣布制訂完成,其藍光3D規格書(Specification Book)ROM 3.0亦已問世,並針對3D影片的影像資料儲存、影像解碼播放、影像數據傳輸與影像顯示介面制訂細部規範,以符合播放藍光3D規格內容的基本要求。  

市調機構則指出,從前述規格可以看出,相關藍光3D晶片技術發展趨勢,側重在多視點視訊編碼(Multi-view Video Coding, MVC)方面,因此視訊資料解碼規格亟須立即升級。此外,在高速影像處理需求的帶動下,相關晶片業者之態度愈發重要。  

如NVIDIA早已與合作夥伴共同推出完整3D電影解決方案。該公司在2009年初已推出之3D Vision產品,係配合自家繪圖卡、無線傳輸眼鏡、高壓紅外線發射器和軟體技術所打造。而隨著藍光光碟協會的背書,也讓相關業者更加積極提供豐富產品。  

而致力於推動藍光技術之索尼(Sony)也在稍早時透露,該公司將於2010年年底向全球市場推廣3D技術,並不限於家電產品如Bravia系列,也將拓展至VAIO系列筆記型電腦、PS3遊戲機及藍光光碟機等。  

分析師透露,若就全球藍光3D晶片開發業者的角度來分析,目前以無晶圓廠(Fabless)晶片設計公司與旗下具備家電產品線的整合元件製造商(IDM)為兩大 主力,晶片設計公司目前以博通(Broadcom)進度最快,至於搭配自身產品線研發藍光3D晶片業者則以Panasonic與索尼的進度最為領先。  

另一家市調單位拓墣產業研究所也認為,從2010年CES多達三十八款3D TV,以及多家大廠先後推出以快門式技術為主之3D TV可以看出,此市場成長後勢將極為驚人。  

拓墣產業研究所流行趨勢中心經理張乘維預估,2010年全球3D TV出貨可達一百五十萬台,且除一般家用電視外,藍光3D播放器也會是重心之一,並從3D內容、3D顯示器到藍光3D播放器一路串連,在2010年以後為相關業者帶來不小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