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光學感測模組 氣體感測器 穿戴式裝置 手勢辨識 壓力計

搶搭環境/生物感知功能 穿戴裝置掀動感測器新商機

2015-03-02
穿戴式裝置大添感應力。為賦予穿戴式裝置新的應用價值,品牌廠及OEM正紛紛轉攻具運動管理或健康照護等特定功能的智慧手表/手環,因而也帶動相關環境、生物訊號感測器需求高漲,吸引感測器晶片商大舉投入布局,以卡位新設計商機。
新一輪穿戴式裝置感測技術競賽開打。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近期接連推出首款穿戴式產品(圖1、2),不僅再度炒熱市場話題,亦將健身手環及智慧手表感測器規格戰推向嶄新局面。兩家公司各利用紫外光(UV)、壓力及心率等感測器,為穿戴裝置提供新穎的環境和生物感應功能,可望刺激其他品牌廠跟進,點燃新一波感測技術戰火。

蘋果/微軟吹號角 穿戴裝置感測器激戰再起

圖1 Apple Watch功能設計動向暨規格剖析

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中心特別助理陳弘仁(圖3)表示,微軟和蘋果皆布局穿戴裝置多年,並累積為數龐大的專利,近來兩家科技大廠的產品Microsoft Band、Apple Watch相繼付諸實現後,也旋即成為業界焦點。尤其微軟、蘋果有志一同將穿戴式裝置定位為健身管理、智慧助理的專用型產品,透過各種環境和生物訊號感測器實現各種新穎功能,可望帶動新一波穿戴裝置感測器設計熱潮。

圖2 微軟首款智慧手表功能

陳弘仁強調,在微軟和蘋果力拱下,穿戴式環境及生物感測應用發展熱度直逼沸點,刺激許多業者快步跟進。以小米為例,近期即斥資4,000萬美元投資新創穿戴式裝置製造商--Misfit,轉攻睡眠狀態偵測和時尚外型設計,期創造更勝於初代小米手環的應用價值;此外,MC10也分別鎖定運動專業人員、孕婦和嬰兒,開發專屬的心率監控方案,足見穿戴裝置設計典範正逐漸轉變。

圖3 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中心特別助理陳弘仁認為,慣性、麥克風、壓力計、氣體和IR影像感測器在穿戴裝置市場的滲透率將快速攀升。

事實上,系統業者首波推出的穿戴式電子產品,多以手機智慧配件為主,僅搭載加速度計等動作感測器提供計步之類的簡單功能;為進一步吸引消費者目光,近來包括運動品牌、行動裝置開發商均加速研發具健康監測、醫療照護或個人助理功能用途的穿戴裝置,因而刺激一波壓力計、溫/濕度和紫外線(UV)等環境感測器,以及心率、血氧、血壓或腦波等生物感測器需求。

陳弘仁透露,繼生物、環境感測之後,下一輪穿戴裝置感測器技術競賽可望以紅外線(IR)影像、語音辨識和氣體感測為主軸。觀察微軟和蘋果產品規格,皆已配備MEMS麥克風,以喚醒Cortana或Siri語音助理,減輕穿戴裝置對手機的依賴;而一些新進廠商更計畫導入IR影像模組,提供夜行輔助、熱源偵測等功能,或是透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氣體感測器,隨時提醒用戶空氣污染狀況。

由於穿戴式裝置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因而也促使相關品牌業者開始引進更前瞻的感測技術,以創造更吸睛的殺手級應用。如智慧手表/手環製造商採用紅外線(IR)手勢偵測,以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或有毒氣體感測技術,實現不受小尺寸螢幕操作限制的人機互動,並達到環境危險因子預警的效用。

開創穿戴裝置殺手應用手勢/氣體感測人氣爆紅

圖4 ams台灣區總經理李定翰提到,穿戴裝置導入生物訊號感測器的需求也日益湧現,可望帶動下一波設計商機。

奧地利微電子(ams)台灣區總經理李定翰(圖4)表示,對穿戴式電子而言,感測器無疑是實現殺手級應用的關鍵觸媒。近來,許多智慧手表/手環品牌廠更開始試「手」「氣」,利用光學式的紅外線手勢偵測模組、氣體感測器(Gas Sensor)等環境感測方案,研發新穎的穿戴裝置人機介面及感知應用加值功能,期搏得更多消費者青睞。

李定翰指出,由於智慧手表/手環的螢幕尺寸受限,甚至有很多未搭載顯示器的設計,因此直覺的手勢人機介面便躍居廠商設計焦點,進而帶動相關紅外線光學感測器和模組導入需求。與此同時,氣體感測亦被業界視為極具潛力的穿戴裝置應用功能,可在用戶周遭的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以及二氧化氮(NO2)或VOC等有毒氣體濃度異常升高時即時預警,發揮環境安全監控的價值。

看準上述新興穿戴裝置感測器設計需求,晶片商正大舉投入市場卡位,包括意法半導體(ST)、Bosch Sensortec和ams等皆已推出光學或氣體感測器,而愛盛科技等微機電系統(MEMS)新進業者,亦可望在2015下半年到2016年跟進,瓜分龐大的穿戴裝置市場商機。

圖5 穿戴式裝置手勢控制模組架構暨應用情境圖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ams已率先祭出多功能整合(Combo)設計策略,發布整合兼具環境光(Ambient Light)、色彩(Color)及近接(Proximity)感測器,以及手勢辨識引擎和條碼仿真(Mobeam)功能的紅外線光學感測模組(圖5),積極拉攏原始設計/設備製造商(ODM/OEM)。

李定翰分析,穿戴裝置系統空間日益緊縮已是不爭的事實,感測器供應商須大幅提高產品功能整合度並縮減封裝尺寸,才能滿足市場需求。以手勢控制為例,除須以近接感測器、手勢辨識引擎偵測並運算用戶動作外,還要透過環境光、色彩感測器和濾波器過濾各種會影響手勢辨識精準度的光波長,若採用多顆晶片分離式設計,勢將占用龐大系統空間;因此ams遂將所有必備功能整合在一個僅7.9平方毫米的模組中,為系統廠爭取更多電路布局的彈性。

圖6 意法半導體類比、MEMS與感測器事業群技術行銷經理李炯毅提到,因應穿戴裝置設計需求,MEMS感測器改搭微型封裝技術將蔚為風潮。

顯而易見,感測器技術已成為穿戴裝置功能競賽焦點。據IHS研究報告指出,行動和穿戴式裝置感測器市場正值快速成長,至2016年總產值可望挑戰60億美元規模(圖6);其中,MEMS動作感測器出貨量將維持穩定增長,而包括壓力、氣體和UV光等環境感測器,以及各種基於光感應形式的生物感測器需求則可望扶搖直上,可望為相關晶片供應商捎來龐大商機。

再添環境感測功能 穿戴裝置感應力升級

看好各類感測器在穿戴裝置市場的應用潛力,包括意法半導體、Bosch Sensortec和飛思卡爾(Freescale)等MEMS晶片商均不遺餘力擴展產品陣容,並特別聚焦壓力計、溫/濕度和氣體等環境感測器研發,從而提供系統廠更多元的感測器解決方案,並進一步提升旗下慣性感測單元(IMU)的功能整合度。

圖7 意法半導體類比、MEMS與感測器事業群技術行銷經理李炯毅提到,因應穿戴裝置設計需求,MEMS感測器改搭微型封裝技術將蔚為風潮。

其中,Bosch Sensortec更率先在2015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展出壓力、溫度、濕度和氣體感測器四合一方案,以爭取對設計空間極為敏感的穿戴裝置製造商青睞。至於意法半導體和飛思卡爾近期也分別發表旗下首款壓力計,積極搶市。

意法半導體類比、MEMS與感測器事業群技術行銷經理李炯毅(圖7)表示,繼第一波加速度計、磁力計和陀螺儀等動作感測器導入潮後,壓力計和溫/濕度感測方案可望掀動第二波高潮,成為穿戴裝置及MEMS產業新星。現階段,已有不少智慧手表/手環品牌廠和OEM,在其高階或特定應用產品中以壓力計實現高度追蹤、室內導航(Indoor Navigation)等創新功能,並計畫逐漸往中低價產品滲透。

李炯毅強調,該公司將於2015年第一季推出壓力計工程樣品,將採用專利微型、高可靠度封裝技術,以堆疊形式組裝MEMS元件與控制ASIC,並在封裝開口處填充一層矽薄膜提升機構強固性和防水性,進而滿足穿戴裝置輕薄化及運動管理等特殊功能設計需求。

圖8 飛思卡爾資深應用工程師吳協宏指出,隨著穿戴裝置感測功能更加複雜,Sensor Hub未來的導入需求也不容小覷。

飛思卡爾資深應用工程師吳協宏(圖8)則指出,由於智慧手表/手環系統設計空間、電源預算吃緊,又須增加新的環境感測功能,因此該公司遂致力微縮六軸IMU(加速度計加磁力計),現已達成僅3毫米(mm)×3毫米面積的水準,同時還能搭配演算法實現軟體陀螺儀的加值功能,可為OEM騰出更多設計空間,以加速導入壓力計和溫/濕度感測方案。

吳協宏也提到,在壓力計方面,該公司也不斷引進微型化封裝方案,並積極改良感測電路設計,將高度追蹤的誤差範圍壓低至25公分以內,同時提供高解析度的壓力偵測,幫助系統業者開發各種極限運動、醫療級專用穿戴裝置。

從2015年CES可窺見,繼手機與平板之後,穿戴裝置已成為電子產業的鎂光燈焦點;著眼於穿戴裝置大多處於貼身、常時配戴的使用情境,相關系統製造商也開始將產品定位為個人智慧助理,並將結合運動健身、醫療與環境感知等專門功能,以跳脫初期穿戴裝置僅做為手機資訊第二顯示介面的框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