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cale Samsung Apple Sharp 智慧手機 WPC LTE Qi

跨越技術門檻 無線充電發展現曙光

2012-05-14
在突破EMI技術門檻與獲得智慧型手機系統廠商的支援後,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已不同以往,再加上手機以外的行動裝置也將導入無線充電技術,預期市場滲透率將可逐步攀升。
無線充電技術發展前景更加明確。雖然已經過多年的發展時間,但無線充電市場始終沒有爆發性成長;而近來隨著技術的突破,以及智慧型手機業者的導入,無線充電技術的市場已逐漸開展。

圖1 無線聯電行銷長Bas Fransen表示,該公司已針對iPhone推出無線充電背殼,並已在美國與日本銷售。
目前美國與日本是推動無線充電技術最積極的地區。無線聯電(Convenient Power)行銷長(CMO)Bas Fransen表示(圖1),包括摩托羅拉(Motorola)、樂金(LG)、三星(Samsung)、夏普(Sharp)、富士通(Fujitsu)與宏達電等手機製造商都已推出支援無線充電的產品,甚至NTT DoCoMo、威瑞森(Verizon)等電信業者自有品牌手機也有可無線充電的機種推出。

分析近期無線充電技術獲得業界青睞的原因,Fransen認為,電磁干擾(EMI)問題的解決與智慧型手機的防水設計,皆是推動無線充電技術發展的重要功臣。

解決EMI問題 無線充電技術朝非接觸發展

事實上,現階段第二代的無線充電技術產品已可透過非接觸方式進行充電。無線充電聯盟(WPC)主席Menno Terffers(圖2)指出,無線充電技術採用電磁感應的方式,類似近距離通訊(NFC)的配對原理進行充電,所以抗干擾能力即相當重要。第一代的無線充電技術產品礙於抗EMI技術尚未突破,一定得與充電平台接觸才能進行無線充電,不過第二代產品已克服EMI問題。

圖2 無線充電聯盟主席Menno Terffers表示,目前包括德州儀器、飛思卡爾等電源管理晶片大廠皆為無線充電聯盟會員。
雖然可實現非接觸無線充電,但充電距離須設定在5公分內。Terffers強調,太長的充電距離將造成衰減,影響無線充電的效能,而且基於安全性考量,如對於電磁波較為敏感的心顫器等裝置,因此無線充電聯盟將不會制定長距離的無線充電技術規範。

防水設計催化 智慧手機導入無線充電有譜

另一方面,隨著品牌商對智慧型手機防水性能更加重視,預期未來機身將會採取完全密封的設計,無線充電技術需求將日益增溫,因此無線充電技術可望在智慧型手機產業進一步蓬勃發展。

飛思卡爾(Freescale)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黃健洲表示,智慧型手機品牌商正加緊布局密封外殼設計,以實現更好的防水功能,因此日後外殼將不再支援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等充電接口,可望大幅加速提高市場對於無線充電技術的採用比率。

致伸研發部資深經理邱宏偉指出,為刺激市場換機需求,導入防水設計和無線充電技術已為日本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兩大產品功能策略,估計今年日本內建Qi標準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上看八百萬支。因此,該公司已開發出可支援Qi標準的無線充電座,因應日本市場的需求。

不過,現階段支援Qi標準的外殼與充電座市價合計約新台幣5,000元,恐將影響市場接受度。對此,黃健洲表示,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已開始推出隨機附送支援Qi標準的無線充電外殼,至於無線充電座則為選配項目;而為進一步加大終端消費者購買意願,行動裝置品牌商也已研擬調降支援Qi標準的外殼與充電座售價至新台幣約2,000元。

值得關注的是,蘋果是少數未加入WPC會員的廠商,然該公司亦展開無線充電技術專利部署,採用近場磁共振(Near Field Magnetic Resonance)技術傳輸電能,未來將在無線充電技術自成一格。

無線充電擴大手機以外市場

除了手機市場之外,無線充電技術還可導入其他行動裝置應用領域,如醫療電子、車用無線充電、旅館充電設備等,Terffers表示,無線充電最大的市場非手機莫屬,尤其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開啟不同以往的手機使用模式,若是可隨時以無線的方式充電,將可更延長電池壽命。

而無線充電利用電磁感應方式進行充電,消費者在汽車、大眾運輸工具、戶外等沒有插座的地區,也可進行充電,甚至旅行時,若旅館建置無線充電平台,消費者毋須攜帶多條充電線,只要裝置經過無線充電聯盟Qi規範認證,即可進行充電。

Terffers強調,無線充電技術的優勢眾多,因此未來將有更多行動裝置加入無線充電的行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