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智慧手機 加速度計 平板裝置 感測器 陀螺儀 LBS GPS MCU AR

瞄準Windows 8商機 飛思卡爾十二軸感測平台登場

2012-08-27
飛思卡爾(Freescale)領先業界推出結合微機電系統(MEMS)與光感計十二軸感測器平台。看好微軟(Microsoft)Windows 8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應用商機,飛思卡爾特別針對Windows 8作業系統感測器需求,推出十二軸MEMS感測器模組方案。
飛思卡爾感測器部門亞太區和 全球代理商通路開發總監陳光輝表示,新的十二軸感測器平台,是由六軸感測器加上陀螺儀、光感計等感測器組合而成的模組。
飛思卡爾感測器部門亞太區和全球代理商通路開發總監陳光輝表示,平板裝置螢幕較大,資訊顯示更清楚,因此導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比重也因而增加;而為提升GPS定位精準度,平板裝置也將擴大導入MEMS感測器。

更重要的是,將平板裝置視為重要應用的微軟,為提供消費者更不同以往的使用經驗,並協助Windows 8行動裝置業者開發支援遊戲、定址服務(LBS)、擴增實境(AR)及GPS等功能的產品,因此對於感測器有更多的要求,包括精準度、與作業系統的搭配效能,以及更省電等。

為滿足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的需求,飛思卡爾的十二軸感測平台包含Xtrinsic MMA8451Q三軸加速器、MAG3110三軸磁力計、MPL3115A2高度計、壓力計與溫度計,再加上一組類比式周圍光感計,同時也可自行選擇相容的陀螺儀。

陳光輝強調,新的感測器平台除結合MEMS與發光二極體(LED)光感測器外,還整合飛思卡爾的ColdFire微控制器(MCU),可擔任感應器的中繼站,並與飛思卡爾的感應器融合軟體配合,針對Windows 8作業系統的需求,有效地結合、設定及處理感應器資料。

此外,由於在建構時已特別注意待機的功率損耗、整體功率損耗及成本效益,因此新的感測平台與個人電腦(PC)主機係透過通用序列匯流排(USB),並使用標準人機介面裝置(HID)驅動程式溝通。

事實上,飛思卡爾並未具備陀螺儀產品,因此目前新的感測平台所需的相關元件皆由第三方合作夥伴提供。不過,為更能掌握各感測器的技術,飛思卡爾也將自行研發陀螺儀。陳光輝透露,飛思卡爾開發的陀螺儀將於2013年推出。

根據IHS iSuppli資料統計,智慧型感應器的融合對於內建加速度計、陀螺儀及磁力計的裝置格外重要,預估具備此三項感應器的手持裝置、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由2011年的兩億四千九百萬件,成長至2016年的十二億件。

陳光輝認為,行動裝置帶動MEMS感測器的市場成長無庸置疑,目前市場雖以六軸與九軸為主流,但在擴增實境、定址服務等殺手級應用普及度逐漸提高,以及Windows 8的推波助瀾,十二軸感測器將成為下一波感測器市場發展重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