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dragon 網路服務供應商 中低價智慧型手機 Android 智慧手機 互聯網手機 阿里巴巴 QRD SDK 小米機 360

參考設計助威 中國互聯網手機勢力崛起

2012-11-05
互聯網手機逐漸在中國大陸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崛起,並自成一格,逐漸擴大市占。觀察互聯網手機迅速竄起的原因,晶片商力拱的參考設計與龐大網路服務用戶的奧援,實為最大的助力。

中國大陸互聯網手機在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形成一股新勢力。為讓網路服務用戶數再增加,中國大陸網路營運商紛紛推出自有智慧型手機產品,亦即所謂的互聯網手機。

在Google首開網路服務商推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先河後,中國大陸網路服務業者如小米、阿里雲和百度,近期也群起效尤,計畫借助高通參考設計(QRD)完整的軟硬體支援,開發整合自家網路服務的智慧型手機,期提供行動終端用戶最佳使用體驗,讓互聯網手機迅速成為中國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新勢力。

 

圖1 高通業務拓展全球副總裁暨高通風險投資中國區總經理沈勁表示,QRD可協助中國網路業者打造專屬智慧手機。

高通業務拓展全球副總裁暨高通風險投資中國區總經理沈勁(圖1)表示,中國大陸網路服務供應商紛紛跨入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研發,使其服務軟體能與硬體更有效結合,並發揮更大功能,以更好的使用體驗吸引消費者目光。

包括阿里雲手機、360與海爾合推的「超級戰艦」皆為目前中國大陸網路服務供應商推出的實體手機產品的主要例子。此外,百度等其他網路業者,也已計畫推出整合自家服務的手機。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圖2)表示,歸納2013年十大熱門創新產品,其中一項備受矚目的產品即為互聯網手機。其中,又以小米機為市場先驅,該款智慧型手機的大賣,也吸引阿里巴巴、360等網路服務供應商,與中國大陸本土手機業者加入互聯網手機的研發,並成功推出新產品,廣獲中國大陸「網民」的青睞。

 

圖2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強調,中國大陸互聯網手機市場,是台灣廠商可發揮的新領域。

事實上,互聯網業者推出智慧型手機,目的是在於更有效的推廣網路服務供應商的軟體與服務,提前圈地行動網路服務市場,因此積極與手機製造商合作,推出最能契合服務需求的智慧型手機產品。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統計,預期2012年小米機的出貨量將超過五百萬台;阿里巴巴和天語合作的天語小黃蜂手機光是2012年9月即出貨超過百萬台;而360與夏新合作的夏新大V手機,也創造周銷售冠軍的紀錄。由此可見,互聯網手機市場的接受度持續看漲。

楊勝帆分析,互聯網手機得以成功開創低階智慧型手機商機的主要原因,在於銷售策略、低價、3G網路日益完善,以及主打眾多高度使用網路應用服務民眾的市場。更重要的是,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互聯網手機具備低價但高規格特性,若再與電信營運商綁定銷售,終端價格甚至可達人民幣0元,更吸引中國大陸消費者的目光。

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研究中心經理謝雨珊則認為,導入Android作業系統技術門檻低,加上應用處理器業者公板解決方案的推波助瀾,網路服務供應商可順利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產品。不僅增加其網路服務使用者黏著度外,還可進一步推展網路服務,擴大市場範疇,因此預期未來將有更多中國大陸網路服務供應商投入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市場。

公板方案添柴薪 互聯網手機熱燒

不過,相較於手機製造商,網路服務供應商的手機研發能力較弱,因此多半仰賴手機晶片商所推出的公板及參加設計進行設計。

沈勁指出,高通QRD及軟體開發套件(SDK),可協助網路服務供應商在瞬息萬變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快速推出產品,搶搭商機列車。此外,高通QRD和SDK與多家軟體開發商合作,不但擁有完整軟硬體開發工具、各種相關測試皆已完備,還可與高通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完美搭配。

沈勁表示,過去使用者在Android作業系統開啟某項功能或遊戲時,常遭遇問題甚至導致當機,即是因為處理器、作業系統與各式應用軟體未能良好搭配,而高通ORD已解決此一問題,因此網路服務供應商除可於短短3個月內推出智慧型手機外,還可提供消費者較佳的使用體驗。

據了解,目前採用QRD進行手機研發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已超過四十家,共有五十款產品已商用;一百款正在設計研發階段,其中包含網路服務供應商即將推出的產品。

QRD除了協助中國大陸網路服務供應商跨足智慧型手機市場外,也讓中國大陸本土手機製造商,有機會搭上智慧型手機成長順風車。

沈勁認為,QRD與完整支援各種通訊技術和功能的Snapdragon處理器,加上豐富的軟體支援,可讓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以在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打出一片天。

據了解,為進一步擴大中國大陸市場版圖,高通已提出新一波3G晶片降價策略,期以高效能、低成本與高整合度的3G解決方案,除擴大目前手機市場範疇,也可爭搶聯發科在中國大陸3G手機的市占。

此外,高通也透過入股的方式提供資金與技術,積極扶植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小米機即為一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