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性能/降低價格並進 三十二位元MCU來勢洶洶

2007-07-25
原本朝八位元與三十二位元雙向發展的微控制器市場,近來國際大廠明顯轉向三十二位元微控制器,不僅試圖取代逐漸式微的十六位元微控制器,甚至進一步搶占部分八位元微控制器市場。
圖1 意法半導體微控制器行銷經理Semir Haddad表示,當時脈頻率為72MHz並以快閃記憶體執行程式碼時,STM32的功耗只有三十六毫安培,相當於0.5mA/MHz。

意法半導體便採用安謀國際(ARM)的矽智財(IP)核心Cortex-M3,開發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三十二位元微控制器STM32系列,可望取代十六位元微控制器,意法半導體微控制器行銷經理Semir Haddad(圖1)表示,LQFP封裝STM32每顆為1.80美元,已降至與十六位元微控制器接近的售價,但相較之下,性能卻大幅提升,預期將對十六位元微控制器市場帶來強大衝擊。STM32系列又分成兩個不同的系列,包括STM32F103高性能系列和STM32F101實用級系列,STM32F103系列的時脈頻率達到72MHz;STM32F101系列的時脈頻率為36MHz。  

飛思卡爾則推出微控制器Flexis系列QE128,期望打破位元數界限,該公司亞太區微控制器部門行銷經理劉健強(圖2)表示,QE128包含以S08核心為基礎的八位元微控制器MC9S08QE128與以ColdFire V1核心為基礎的三十二位元微控制器MCF51QE128,這兩顆元件能透過軟體,在接腳、周邊元件及開發工具等方面彼此相容,因此採用八位元MC9S08QE128的應用便能輕易升級成三十二位元。  

圖2 飛思卡爾亞太區微控制器部門行銷經理劉健強表示,該公司已提供QE128樣品晶片予工業、可攜式裝置等相關應用。

意法半導體與飛思卡爾三十二位元微控制器所採用的核心技術不同,意法半導體採用ARM最新一代的核心Cortex-M3,飛思卡爾則是自行開發全新的ColdFire V1核心。Haddad表示,在十六與三十二位元微控制器市場,安謀國際提供的矽智財核心受到多數廠商認同,因此成為主要供應商之一,意法半導體自始至終都以該核心為主。劉健強不諱言地表示,三十二位元的ARM核心確實愈來愈具價格競爭力,因此飛思卡爾未來將強化三十二位元產品,並跟隨市場價格走向。  

劉健強進一步指出,就八位元微控制器直接升級成三十二位元微控制器而言,由於早期八位元微控制器核心以8051為主,如今三十二位元卻以ARM核心為主,工程人員須重新學習,架構轉換不易,因此多數競爭對手尚無法平順轉移,而對於系統廠商來說,不僅開發難度較高,開發週期也較長,而飛思卡爾自行開發核心架構,反而能確保從八位元順利升級成三十二位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