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語音服務 VoLTE Vo5G VoNR

5G鳴槍起跑 Vo5G語音服務帶頭衝

2018-12-04
2018年6月國際標準組織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全會(TSG#80)批准了第五代新無線電(5G NR)行動通訊技術標準獨立式(SA)功能凍結,這意味著5G標準按時完成,5G網路商用進程隨之開啟。

2018年6月國際標準組織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全會(TSG#80)批准了第五代新無線電(5G NR)行動通訊技術標準獨立式(SA)功能凍結,這意味著5G標準按時完成,5G網路商用進程隨之開啟。

銜接Vo5G 語音服務不間斷

雖然,資料業務推動了5G的演進,但語音業務仍然是營運商的重要業務。與4G網路一樣,5G商用首先要確定如何提供語音業務。3GPP已明確指出5G將沿用4G的語音架構,仍基於IP多媒體子系統(IMS)提供語音業務。4G的無線接入技術為長程演進計畫(LTE),其上面承載語音稱之為VoLTE;5G的無線接入技術為NR,其上面承載語音稱為VoNR。VoLTE、VoNR作為IMS語音的不同接入方式存在。

回顧4G語音方案,VoLTE是4G網路的目標語音解決方案,考慮到4G網路覆蓋的擴張及終端生態系統的成熟,全球營運商普遍經歷從電路交換回退(CSFB)到VoLTE演進過程。

營運商部署5G,除了同樣須要考慮5G網路覆蓋的擴張以及終端生態系統的成熟的因素,還必須考慮眾多5G組網部署選項的因素。可以預見的是,5G語音方案將面臨眾多選項和演進過程。

除了VoNR外,EPS FB(EPS Fallback)、RAT FB(RAT Fallback)、VoeLTE的語音方案也須要借助5G核心網路(5G Core Network, 5GC)實現,這些方案在4G時代並沒有定義,所以VoNR並不能表示5G所有的語音方案。業界需要「Vo5G」來概括所有5G語音方案,Vo5G應包含VoNR、VoeLTE、EPS FB以及RAT FB。

在5G標準化之初,就已經充分地考慮到語音業務。截至2018年6月,3GPP在Rel-15已完成Vo5G基本功能定義,可以滿足5G商用部署要求(圖1)。5G組網選項有很多,而無論是透過演進型封包核心(Evolved Packet Core, EPC)NSA的方式引入5G,或者是透過5GC的方式引入5G,都已經完成語音方案的標準化。同時在5GC引入之後,為了簡化網路並加速電路交換(CS)語音退出歷史舞台,5GC將不會再提供CSFB的回退方案。

圖1 Vo5G標準進展圖

語音/視訊編碼標準持續演進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和3GPP已經明確表示,在Vo5G中EVS(Enhanced Voice Services)和H.265是語音和視訊的必選編碼,這些編碼與VoLTE的AMR和H.264編碼相比,可用更少的頻寬帶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

未來,3GPP將在Rel-16完成IVAS (Immersive Voice and Audio Services)的標準化,該語音編碼具有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和更好的抗丟包能力,可面向虛擬實境(VR)應用帶來的沉浸體驗,還能在EVS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抗丟包能力。

同時國際電信聯盟(ITU)和國際標準化組織(ISO)也已成立聯合研究小組,正在研究下一代視訊編碼標準H.266,將在2020年發布新一代的視訊標準。目前業界積累的技術已使H.266比H.265性能進一步提升40%以上,將是業界最先進的視訊壓縮技術方案。隨著語音視訊編碼的持續演進,IVAS和H.266可望在Vo5G上率先應用,持續提升用戶體驗。

認識Vo5G語音方案四大類分門介紹

以下介紹幾種的Vo5G語音方案,包括VoNR、EPS FB、VoeLTE、RAT FB等。

VoNR

VoNR即Voice over NR,係指語音承載在gNB上,根據不同的5G組網,存在兩個不同選項,包括透過5GC和gNB承載VoNR(圖2)以及透過EPC和gNB承載VoNR(圖3)。此外,在VoNR下,終端駐留NR、語音和資料業務都承載在NR網路。當手機移動到NR訊號覆蓋較差的區域時,須發起基於覆蓋的切換來實現與4G的交互操作,切換到LTE,由VoLTE來提供服務。

圖2 透過5GC和gNB承載的VoNR協定堆疊(Protocol Stack)示意圖
圖3 透過EPC和gNB承載的VoNR協定堆疊示意圖

EPS FB

EPS FB即EPS Fallback,5G NR初期不提供語音業務,當gNB在NR上建立IMS語音通道時觸發切換,此時gNB向5GC發起重定向或者inter-RAT切換請求,回退到LTE網路,由VoLTE提供服務(圖4)。

圖4 EPS Fallback協定堆疊示意圖

EPS FB的用戶體驗和4G的CSFB體驗類似,終端駐留5G NR,只要一打電話,語音和資料都回退到4G LTE;由於引入額外的回退過程,接續時間也比VoNR長1~2秒。但與4G的CSFB體驗也有不同,如非結構性補充數據服務(USSD)等業務並不會觸發EPS FB。

除此之外,EPS FB的部署要求是LTE和NR重疊覆蓋。EPS FB的好處在於gNB/用戶設備(UE)只須支援IMS信令通道(SIP over NR,即時性要求不高),而無須支援IMS語音通道(RTP/RTCP over NR,即時性要求高);RTP/RTCP over NR往往須要NR持續做網路優化,以達到高語音品質和低UE功耗的要求。選擇這個技術,營運商可在5G NR初期聚焦發展資料業務,待NR網路覆蓋和優化後再演進到VoNR。

VoeLTE

VoeLTE即Voice over eLTE,指語音承載在5GC和ng-eNB上(圖5)。在VoeLTE下,終端駐留eLTE,語音業務和資料業務都承載在eLTE網路。

圖5 VoeLTE協定堆疊示意圖

當手機移動到eLTE訊號覆蓋較差的區域時,須發起基於覆蓋的切換來實現和4G或NR的交互操作,切換到LTE或NR,由VoLTE或VoNR來提供服務。

RAT FB

RAT FB即RAT Fallback,與EPS FB類似,5G NR初期不提供語音業務,當gNB在5G上建立IMS語音通道時觸發切換,此時gNB向5GC發起重定向,或者inter-RAT切換請求,回退到eLTE網路,由VoeLTE提供服務(圖6)。RAT FB的用戶體驗和引入原因和EPS FB是一樣的。RAT FB的部署要求則是eLTE和NR重疊覆蓋,主要用於NR和LTE無重疊覆蓋,且gNB不部署IMS語音通道(RTP/RTCP over NR)。

圖6 RAT Fallback協定堆疊示意圖

借助5GC/IMS實現SMS及USSD

在Vo5G下,無論VoNR、EPS FB、VoeLTE或RAT FB,簡訊(SMS)和USSD均借助5GC和IMS來實現。簡訊透過SMS over IMS實現,可參考3GPP TS 23.204;補充業務修改透過XCAP/Ut介面實現,可參考3GPP TS 24.623;USSD則透過USSD over IMS實現,可參考3GPP TS 23.390。

依組網類別選擇合適Vo5G方案

接著,介紹不同5G組網下的Vo5G方案,包括EPC NSA方式引入5G以及5GC方式下引入5G。

EPC NSA方式引入5G

對於5G的Option3/3a/3X組網,NR由gNB提供,然後gNB作為eNB的從站,接入到EPC網路(圖7)。可以從語音、簡訊和USSD兩部分來加以說明。

圖7 5G的Option3/3a/3X組網圖

首先是語音的部分,在這個組網下,語音可以繼續使用CSFB、VoLTE等技術,也可以在NR覆蓋下使用VoNR技術。

一般來說,營運商可選擇CSFB演進到VoLTE,然後可選擇再向VoNR演進。在該組網下使用VoLTE技術,存在4G定義的VoLTE(圖8)與VoLTE over NR PDCP(圖9)兩個選項。

圖8 VoLTE over E-UTRA PDCP協定堆疊示意圖
圖9 VoLTE over NR PDCP協定堆疊示意圖

3GPP TS 37.340針對Option3系列的組網,eNB是可選支援NR PDCP或者E-UTRA PDCP,如果選擇只支援NR PDCP,則會帶來VoLTE over NR PDCP的變種。

雖然沒有給VoLTE帶來新功能,但新協定堆疊的引入,會給網路帶來優化、UE功耗調校優化上的工作量負擔。至於簡訊和USSD的部分,簡訊同樣可繼續使用SMS over SGs技術,也可以使用SMS over IMS技術。USSD也可繼續使用CSFB技術,也可使用USSD over IMS技術。

5GC方式下引入5G

在5GC方式下引入5G,可分成簡訊和USSD、語音兩部分來加以說明。在簡訊和USSD的部分,簡訊只能使用SMS over IMS技術,而USSD也只能使用USSD over IMS技術。至於語音部分,可分成5G Option7/7a/7X組網、5G Option5組網、5G Option2組網以及5G Option4/4a組網四種類型。

5G Option7/7a/7X組網(圖10)主要是從Option3系列的組網演變而來,隨著5GC的部署,原接入EPC的Option3系列組網可接到5GC下。在該組網下,由於5GC不再和MSC有介面,所以無法繼續使用CSFB技術。語音須要使用VoeLTE技術,也可以在NR覆蓋下使用VoNR技術。營運商可選擇再向VoNR演進。

圖10 5G Option7/7a/7X組網圖

而5G Option5組網(圖11)主要是從LTE的組網演變而來,隨著5GC的部署,原接入EPC的eNB升級為ng-eNB後,可接到5GC下。同樣地,由於5GC不再與MSC有介面,所以無法繼續使用CSFB技術。語音須要使用VoeLTE技術。

圖11 5G Option5組網圖

至於5G Option2組網(圖12)是5G的目標群組網,其語音可直接選擇VoNR。另外,在5G部署初期,NR會和4G重疊覆蓋,語音可先選擇EPS FB,然後再演進到VoNR(圖13)。

圖12 5G Option2組網圖
圖13 EPS Fallback到VoNR演進圖

或者在5G部署初期,NR會和4G重疊覆蓋,營運商也可先選擇UE雙註冊的方案,UE可同時接入EPS和5GS,電話業務始終借助EPS採用VoLTE承載,而資料業務則根據覆蓋選擇NR/5GS或者LTE/EPC承載,然後再演進到VoNR(圖14)。此外,在5G部署初期,NR會和eLTE重疊覆蓋,語音可先選擇RAT FB,然後再演進到VoNR(圖15)。

圖14 雙註冊VoLTE到VoNR演進圖
圖15 RAT Fallback到VoNR演進圖

最後一種是5G Option4/4a組網(圖16),該組網是5G的Option2基礎上的增強,主要增加了eLTE從站。由於主站NR覆蓋範圍比從站eLTE大,從站上可不開通語音。語音方案選項和Option2是一樣的。

圖16 5G Option4/4a組網圖

Vo5G語音開發重中之重

5G發展需要更多的頻譜資源,尤其穿透力好的低頻資源,而優質的低頻資源卻被2G/3G當作語音通話給占據,無法釋放。同時5G的引入,營運商將面臨2G、3G、4G、5G四網共存的挑戰,過多的規格和網路,帶來高資本支出(CAPEX)和維運成本(OPEX)。

Vo5G可以加快語音通話從2G/3G轉移到4G或5G上,從而達到減少網路、降低成本以及重整低頻資源為5G的目的。

Vo5G繼承了VoLTE一樣的用戶體驗:電話接通時間短,從撥號到聽見回鈴聲僅需要1~2秒;打電話可以同時享受4G/5G高速上網,可以邊高速下載邊打電話。同時Vo5G選擇EVS和H.265編碼,可帶來更好的體驗,並擴展音訊頻寬(超寬頻、全頻段),且改善音訊和視訊的抗干擾性。所以,營運商有動力,用戶也樂意,Vo5G將成為加速5G發展的重要一環。

邁向Vo5G之路 IMS就緒踏出第一步

3GPP已明確規範5G必須基於IMS提供語音業務,也就是無論3GPP Rel-15的VoNR、VoeLTE、EPS FB、RAT FB,還是Rel-16的5G到3G SRVCC都須要部署IMS。

經過多年VoLTE的建設,部署IMS不再是一件複雜的事情,2G/3G業務繼承、CS/IMS業務一致性等難題已經有標準化的解決方案。同時,IMS是最早順應電信網路雲化轉型大勢,實現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商用的產品。

IMS部署的腳步已經加快,截止GSMA 2018年5月統計,全球已有138個營運商商用了基於IMS的VoLTE網路。

VoLTE商用為Vo5G打基礎

針對Vo5G的發展,以下說明5G商用初期選擇的語音方案,及其如何向VoNR演進,解釋為何加速VoLTE商用是Vo5G的基礎。

5G商用初期語音方案

在2018 IMS世界論壇上,透過調查研究發現,接近一半的營運商將先選擇EPC NSA方式引入5G(圖17)。75%的營運商將選擇VoLTE作為Vo5G初期方案,沒有營運商選擇CSFB作為Vo5G初期方案(圖18)。

圖17 5G部署選擇意向
圖18 5G語音方案選擇意向

向VoNR演進

VoNR是5G網路的目標語音解決方案,從5G商用初期選擇的語音方案演進到VoNR,存在多條路徑。截止2018年6月,華為MI(Marketing Intelligence)調查研究了全球將要部署5G的營運商,發現主要有以下三條VoNR演進路徑(圖19)。

圖19 VoNR演進圖

・路徑1:VoLTE→EPS FB→VoNR

5G初期語音網路和資料網路分離,語音透過EPC+LTE來提供,以VoLTE作為語音解決方案。隨著5GC的引入,語音繼續透過EPC+LTE來提供,以EPS FB作為語音解決方案。最後,在5G網路深入優化後,逐步推出VoNR。主要應用於如下5G組網演進路徑:

4G→5G Option3系列→5G Option2

4G→5G Option2

・路徑2:VoLTE→VoNR

5G建設以終為始,語音和資料同時在5G上提供。主要應用於如下5G組網演進路徑:

4G→5G Option2

・路徑3:VoLTE→VoeLTE→RAT FB→VoNR

5G初期語音網路和資料網路分離,採用NR+LTE雙連接組網,語音透過EPC+LTE來提供,以VoLTE作為語音解決方案。隨著5GC的引入,繼續採用NR+LTE雙連接組網,語音透過5GC+LTE來提供,以VoeLTE作為語音解決方案。逐步引入獨立式NR,語音仍透過5GC+LTE來提供,以RAT FB作為語音解決方案。

最後,在5G網路深入優化之後,逐步推出VoNR。主要應用於如下5G組網演進路徑:

4G→5G Option3系列→5G Option7系列→5G Option2

加速VoLTE商用

從2G/3G CS語音到4G VoLTE,再從VoLTE支援與2G/3G電路域的語音業務連續性,到Vo5G只支援基於IMS提供語音,傳統CS語音正在漸漸退出歷史舞台。這對於營運商來說,隨著5G臨近,VoLTE部署越來越緊迫。

對於5G,組網情況複雜,既要保證業務的連續性,又要能經濟有效地部署網路是成功的關鍵。將語音網路收斂到4G/5G,視情況將2G/3G語音網路關閉,可有效地降低OPEX和CAPEX。

VoLTE將會成為5G時代的基礎語音網路,與Vo5G協同一起保障語音服務的連續性。

Vo5G之後下一步鎖定即時語音視訊

時至今日,5G確定會給營運商的即時語音視訊通訊帶來新變化,另外,3GPP R16已確定將研究發展下一代的即時通訊網路。

5G即時語音視訊通訊未來可期

目前,全球有70億人與人之間的語音連接。5G即將到來,語音視訊連接將延伸到超過200億人與人和人與物的連接。

在5G應用場景中,例如超高畫質視訊、擴增實境(AR)/VR通訊和物聯網(IoT)這樣的5%~10%場景,必須構築在即時通訊能力上。這意味著語音會從消費者語音業務轉變為增強的即時通訊網路能力,並將在私網和網際網路中運行,而終端也將從手機變成為諸如電視、手表、車,甚至是機器人。這對語音業務是很好的契機,並將增強消費者體驗,為營運商創造商業價值。

3GPP R16著手研究下一代即時通訊網路

FS_NG_RTC專案已經於2018年6月在3GPP R16立案通過。該項目邀請營運商和供應商共同探討和定義下一代即時通訊網路,例如如何提供增強的媒體面來支援AR/VR通訊。

另外,各行業對即時語音視訊的新要求與新應用,是驅動網路架構演進的關鍵。倡議越來越多的垂直產業夥伴以及整個生態圈能參與到項目中,共同規畫未來的即時通訊網路。

Vo5G完成標準化 即時通訊網路開跑

Vo5G已隨著3GPP 5G的標準進程而標準化,Vo5G方案基於IMS來提供。Vo5G可以加快語音通話從2G/3G轉移到4G或5G上,進而達到減少網路、降低成本以及重整低頻資源為5G的目的。

部署IMS與加速VoLTE商用,是邁向Vo5G的必然之路。5G將深刻改變整個社會與生活,整個產業須要提前規畫通往未來的即時通訊網路,持續地向下一代通訊網路演進。

(本文作者任職於華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