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大戰白熱化 類比/數位電源晶片競爭加劇

2008-05-12
在能源議題大行其道的今日,不少業者都深刻了解客戶的要求,希望能在功耗領域再探底,以符合各式終端應用的期望。也因為如此,近期包括類比與數位領域,都有業者推出相關產品,用行動證實高效能、低功耗的進展。
行動、手持裝置市場持續成長,再加上近期能源議題頗受重視,因此近期不少業者頻頻喊出「高效能、低功耗」的口號,其中尤以類比晶片供應商美國國家半導體(NS)推動最力。  

類比戰場拚輸贏 NS加碼電源控制晶片  

圖1 美國國家半導體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高永極相信,透過該公司全力打造的PowerWise品牌,可望加強產品間的連結與整合,更可協助客戶完成其需求。
今年稍早時,美國國家半導體表示,受到手機與個人行動裝置市場帶動,該公司在2008年第二季獲利約為4億9,900萬美元,相較於第一季成長5.8%。成長增加的最大主因,就是因為高附加價值的類比晶片產品出貨量持續增加,因而帶來整體毛利率達64.4%的高水準。美國國家半導體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高永極(圖1)預期,2008年將是高效能、低功耗晶片市場需求旺盛的一年,而該公司也將持續擴展其PowerWise高能源轉換效率晶片系列產品線,以滿足上述市場需求。  

高永極指出,由於節能將是2008年全球系統工程師最重要的課題,因此類比技術也須要不斷突破以面對上述挑戰。由於看好第三代行動電話(3G)、可攜式行動影音裝置、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以及高畫質液晶電視的發展,高永極認為,市場對於高效能、低功耗晶片的需求將大幅增加,而有效管理系統功耗也成為系統設計工程師的棘手難題。高永極認為,若欠缺適當的電源管理產品協助,將難以克服上述挑戰。  

高永極強調,該公司一直致力於開發高能源轉換效率的晶片,從旗下一系列可提高能源轉換效率的高效能電源管理及類比訊號路徑產品,皆採用PowerWise品牌名稱即可看出該公司對節能議題的重視。目前美國國家半導體的PowerWise系列晶片包括電源管理系統、運算放大器、介面晶片及資料轉換系統等產品,而該產品線的相關產品可搭配可適性電壓定比(AVS)技術一起使用,為系統設計提供高能源轉換效率的解決方案。如該公司推出的LP5552,就是特別為提升電池效能而打造的產品,可有效提升能源效率。  

數位電源晶片爭市占 ADI不落人後  

圖2 亞德諾電源管理產品產品行銷經理Laurence McGarry表示,儘管該公司目前在電源管理上的比重並不高,不過看好產業發展,未來仍將持續加碼投資。
除了類比市場外,近期也同樣看到廠商推出數位架構的電源管理晶片,要搶攻市占。亞德諾(ADI)稍早推出數位電源控制器,宣稱其易用的圖形用戶介面(GUI)介面,可以縮短高可靠伺服器、記憶體以及通訊基礎設施所需智慧電源的設計時間。  

亞德諾電源管理產品產品行銷經理Laurence McGarry(圖2)表示,該公司最新推出的數位電源控制器ADP1043,為一數位脈寬調變(PWM)電源控制與管理元件,並可為設計工程師提供高度整合的電路架構和彈性。McGarry強調,透過GUI介面,即使是設計經驗較少的工程師,也可監控並快速調整電源功能,讓頻率、時序、電壓設置與保護限制都在掌握之中。至於在進行終端系統設計時,採用該款產品同樣可幫助系統整合人員優化電源能量效率,縮短設計週期時間,實現智慧的電源管理系統。  

據悉,ADP1043使用專用的單晶片數位控制引擎,可以與GUI以及工業標準I2C介面協調工作。McGarry說,這款電源控制與管理元件採用高整合度電路設計,較其他類比或數位電源控制器相比,元件數量都大為減少,因此相當適合重視高穩定性的伺服器、儲存裝置與通訊基礎設施。  

McGarry表示,GUI的特色在於可提供高度彈性的設定與程式化設計,因此原先需要一周才能完成的工作,可能僅需兩個工作天就能完成。亞德諾大中華區技術支援經理高義達解釋,在軟體GUI出現以前,工程師要改變設計,可能須要從更換電容、電阻等,一來一往曠日廢時;而GUI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透過軟體完成,自然頗受好評。  

McGarry強調,該公司定義的GUI可以幫助電源設計工程師開發智慧、自適應電源管理解決方案,從而即時、準確地報告參數資訊,而不必採用C++或其他語言進行編程,也是與其他類比產品最大不同之處。  

不過,從公司的整體營收來看,亞德諾在2007年獲得約25億美元的營收,不過營收大半來自於轉換器(Converter)、放大器(Amplifier),電源管理與相關產品對該公司的挹注並不大,市場對亞德諾在電源管理上的投入,認識也還有限,可能影響業界對此的接受度。  

對此疑問,McGarry直言,儘管今日電源管理產品市占確實不高,然該公司已規畫在2008年投入較去年多20%的研發資源,隨著在產品與技術上進一步延伸,將可望逐步獲得更多認同,進而搶下更多市占。  

總體而言,由於電源議題持續延燒,業者們也不斷針對降低功耗進行諸多討論,期盼可以推出滿足客戶需求的產品,在手持裝置上有所發揮。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