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大戰不停歇 DSP戰火愈演愈烈

2008-05-12
隨著多媒體影音對消費性電子的應用需求更加旺盛,半導體元件廠商對此的競逐也更加熱烈。繼ARC透過購併策略加強音質方面的努力之外‧FPGA業者賽靈思也宣布進軍數位訊號處理器,再次吹皺市場一池春水。
2008年3月時,可組態多媒體子系統暨中央處理器(CPU)/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廠商ARC宣布,已購併音效強化技術業者Sonic Focus,並計畫將該技術結合到行動手機、車用音響和家庭劇院系統等更廣泛的消費性電子產品。  

瞄準多媒體應用 購併音訊為首策  

ARC總裁暨執行長Carl Schlachte在2007年ConfigCon矽谷開發者會議中指出,隨著Web 2.0效應持續發酵,消費者對多媒體感官應用的需求隨之水漲船高,因此該公司不斷加強對影音相關領域之重視,並希望藉此拓展出與其他廠商不同的應用領域。  

Schlachte認為,隨著消費者對影像、音訊與視訊等需求逐漸升溫,也刺激各式終端裝置追求更強而有力的支援,尤對晶片業者來說,步入多媒體系統的領域更是勢在必行。因此,ARC在2007年陸續購併Alarity、Teja與Tension,並希望透過產品線的整合,強化ARC提供垂直整合多媒體方案的能力。而近期ARC又再出手買下數位音效強化技術業者Sonic Focus,進一步跨入多媒體影音的世界(圖1)。

資料來源:ARC
圖1 ARC希望透過購併策略,加強該公司在多媒體影音處理上的優勢。

圖2 ARC大中華區業務總監邵芳雯說,既然消費性電子是大勢所趨,該公司自然會大張旗鼓搶進市場。
ARC大中華區業務總監邵芳雯(圖2)解釋,買下Alarity以後,將可加強ARC在編解碼軟體、韌體和先進多媒體架構開發的能力,包括標準解析度(SD)和高畫質視訊(HD)、高傳真音效(HiFi)、影像、數位訊號處理器和資訊安全應用等各種最佳化方案。收購Teja與Tenison則可提升開發工具商端的產品能力。而Sonic Focus將提供ARC音效後製演算法和軟體的協助,讓ARC的音訊平台得以最佳化。邵芳雯強調,透過各項購併案所得的技術,該公司將可為消費性電子價值鏈的客戶提供更高品質音訊與視訊方案。  

邵芳雯說,收購前的Sonic Focus,主要致力於將個人電腦(PC)和筆記型電腦的高音質經驗延伸至MP3播放器、行動電話、車用音響和家庭劇院系統等其他裝置,這與ARC看好消費性電子的發展趨勢不謀而合,也才進行購併。  

據了解,包含Sonic Focus在內的購併案,顯現了ARC的整合方向包含軟體IP、開發工具與硬體IP三大領域。軟體IP涵蓋視訊、音訊與圖像的編解碼及網路堆疊技術等。在開發工具端,則囊括編譯器、模擬器、可組態管理、整合開發環境、建模器、作業系統與除錯器等。硬體IP即為業界熟知的16、32位元中央處理器/數位訊號處理器等。邵芳雯透露,在多媒體垂直整合的方向下,注重多媒體的ARC將持續深耕高解析視訊與音訊技術,未來也可望看到更多技術與產品的整併。  

FPGA大軍搶進嵌入式系統 高彈性/客製化優勢誘人  

資料來源:賽靈思
圖3 賽靈思亞太區DSP高級產品行銷經理林鴻瑞表示,FPGA具有高度彈性化的優勢,對各式應用皆極具吸引力。
除了ARC之外,賽靈思(Xilinx)也在近期發表進軍嵌入式系統的計畫,並表示將擴大對多媒體影音系統的關注,以滿足近期的市場走向。  

賽靈思亞太區DSP高級產品行銷經理林鴻瑞(圖3)引述顧能(Gartner)的報告表示,預估至2010年,超過40%的微控制器(MCU)將採用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技術,較2005年不到20%成長迅猛。  

由於FPGA沒有限定功能,完全由使用者決定,因此應用多元,常見於特殊功能而產量不足以開發專用積體電路(ASIC)、要求快速上市或經常修改設計的產品上。  

林鴻瑞表示,近期嵌入式系統面臨的挑戰,包括無法找到可滿足需求的周邊設備、各式系統版本演進快速、產品老舊與斷貨問題等,都讓設計人員頗為頭疼。由於FPGA可以協助解決上述問題,因此逐漸嶄露頭角。  

林鴻瑞說,近期幾乎所有的嵌入式系統產品都包含客製化邏輯(Customer Logic)、記憶體(Memory)、處理器(Processor)、傳輸介面(Bus)等,而FPGA具高度彈性的設計,允許設計者針對特殊應用進行開發,也可據此打造最佳化的軟硬體架構,允許嵌入式系統廠商加速步入多媒體的世界。  

林鴻瑞透露,一般常見的處理器受限於乘法加速器的數量,最高效能僅止於5 GMACs,然而該公司由於突破上述限制,因此可達350GMACs,大幅提升運作效能,也可提供3D影像、高畫質影音廣播等多元應用。  

據悉,針對上述市場,賽靈思已經推出相關產品Spartan-3A,該產品特別強調低成本和高彈性,在網路電視(IPTV)、機上盒(STB)等消費性電子市場,在各式監控系統市場上也可望有所表現。林鴻瑞強調,隨著FPGA的高度彈性表現,將對重視影音表現的嵌入式系統有所助益,並進而帶動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