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處理器技術與時俱進 多媒體內容推陳出新

2008-04-21
隨著各式應用處理器與寬頻技術的發展,再加上Web 2.0互動服務的敲邊鼓,多媒體內容當道已經是毋庸置疑。看好這波持續延燒的商機,半導體業者也紛紛端出牛肉,希冀拿下大半江山。
根據調查,1995年時,各式數位消費性電子(CE)出貨量不過5億支,然在2010年時,全球將擁有超過30億個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其成長力道可見一斑。而在此成長態勢下,不但加速全球各地消費者的快速溝通,並刺激網路內容的爆炸性成長,尤其以各式多媒體內容為主要成長所在。  

CE追求高速連結 無線通訊無所不在  

圖1 Creative Strategies總裁Tim Bajarin認為,多媒體內容與寬頻網路的發展互為因果,且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持續發酵。

市調分析機構Creative Strategies總裁Tim Bajarin(圖1)指出,儘管全球不少地區還停留在有線或是低頻寬的聯網模式,不過仍預期寬頻聯網已成市場主流,而其中更以無線網路如無線區域網路(WiFi)、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第三代行動電話(3G)及第四代行動電話(4G)為下一波寬頻網路的技術大宗。  

以目前的技術進展來看,WiFi近期積極運作的IEEE 802.11n標準,雖在目前仍然處於草案階段,但傳輸速度粗估將達540Mbit/s,較前一代的IEEE 802.11b快上五十倍、較IEEE 802.11g快上十倍,且也將具有更遠的傳輸距離。  

而在全球各地掀起熱烈討論的WiMAX與3G長期演進計畫(Long Term Evolution, LTE)版本,也都具有高速移動與寬頻接收的能力。如WiMAX傳輸速率理論值達76Mbit/s,基地台覆蓋範圍可達3公里;LTE的目標則是在20MHz頻寬下,可達100Mbit/s下行傳輸速率、50Mbit/s上行傳輸速率,並支援現有的3G系統。  

Bajarin分析,隨著上述通訊技術持續發展,消費者對資訊、娛樂的取得將更加倚賴,並且熱烈追求不限時地、隨時連線的數位生活。Bajarin也說,隨著各式通訊技術彼此競逐,各式終端裝置製造商也搭上這股熱潮,開發諸多適合無線連結、長時間接收與播放各種多媒體娛樂內容的消費性電子產品。  

如蘋果(Apple)推出的iPod,從原先最早單純的MP3音樂播放裝置一路演進,陸續加入彩色螢幕、無線通訊模組,都已脫離原先音樂播放器的角色,而兼具多項功能,朝向多工應用邁進。也因如此,至今全球蘋果iPod已擁有一億五千萬名使用者,在2008年更將再新增七千萬名。  

也因為看好前述不限時地、隨時連線的數位潮流,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除了積極為WiMAX抬轎外,也新創行動聯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 MID),要打造全新的網路接取裝置,也同樣刺激超級行動電腦(UMPC)蓬勃發展。  

此外,隨著通訊技術與裝置的匯流,同樣帶來各式消費性電子間的互通。舉例來說,手機、UMPC與個人電腦的界線就愈趨模糊,而數位裝置入主客廳的趨勢,隨著超寬頻(UWB)等通訊技術的問世,也在全球各地發燒。  

超寬頻技術起飛 數位生活入主客廳  

圖2 Pulse~Link總裁暨營運長Bruce Watkins分析,與其他各式無線通訊技術相較,超寬頻由於具有短距、高速傳輸、低干擾等特性,因而在家電紛陳的家庭中較具優勢。

超寬頻是一種具備低耗電與高速傳輸的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通訊技術,可以用在個人、家庭或短距離雷達等領域。由於其傳輸距離在10公尺內,且傳輸速率高達480Mbit/s,因此非常適合多媒體訊息的大量傳輸,也被晶片廠商Pulse~Link相中,視為支持多媒體步入家用數位生活的重要技術。  

超寬頻晶片Pulse~Link總裁暨營運長Bruce Watkins(圖2)透露,相對於其他無線通訊技術,超寬頻由於採用非連續性的窄脈衝,設備發射功率小,因此耗電量低,且因涵蓋頻帶大,不易被外在環境所干擾,同時兼具高速傳輸與低成本等特性,因而該公司全力支持相關晶片之研發,同時支持有線傳輸,並可望於2008年第二季時進入量產。  

據悉,Pulse~Link推出的超寬頻技術CWave主攻家庭多媒體聯網功能,因此以互動服務、高解析度與傳輸範圍為主要攻防重心。尤在IEEE 802.11n同樣側重的室內市場,超寬頻與其的競逐更加激烈。一般分析,與IEEE 802.11n相較,超寬頻雖不易受到其他訊號干擾,但因IEEE 802.11家族問世較久,技術熟悉度與成本投資均較具優勢,因此兩者間的互搏仍將持續。  

Watkins指出,CWave不同於其他無線通訊技術,其同樣支持線纜傳輸,可在同一顆晶片上支援有線的同軸纜線(Coaxial Cable)與無線網路。由於此一方案可允許用戶使用已在家中安裝的同軸纜線,因此將成為步入家用市場的一大誘因。據調查,目前全球已有四億個家庭建置同軸纜線,而In-Stat的研究資料也顯示,在2008年時,全球將有五億四百三十萬戶家庭具有同軸纜線。Watkins強調,這些都是該公司的潛在市場,隱含商機已毋庸多言。  

CWave帶來的特色,在於可於房間之間採用既有的同軸纜線進行網路傳輸,消費可免除重新布線之苦,至於在無礙的室內空間,則可採用無線網路,並透過單一遙控器控制多媒體內容,減少用戶的不便。CWave同時支IEEE 1394、乙太網路、無線HDMI與DVI等傳輸技術,加強與家用多媒體的連結(圖3)。

資料來源:Pulse~Link
圖3 超寬頻與同軸纜線結合的家庭多媒體應用範例。

處理器效能提升影音多媒體邁入高畫質時代  

既然資料傳輸速率不斷往上提升,終端裝置的連結也愈趨緊密。如Bajarin認為,最終多媒體內容的儲存位置已無關輕重,因為可以隨時透過高速網路將多媒體資料從儲存位址傳至使用者的所在地,內容共享將成為最終的應用方式(圖4)。

資料來源:Creative Strategies
圖4 今日的多媒體內容已非各自獨立,而是透過廣播與寬頻服務連結家庭及個人。

應用處理器廠商卓然(Zoran)行銷副總裁Dave Pederson預估,數位多媒體的市場規模將從2006年的27億美元翻倍成長至2011年的5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19%,其潛在商機極為驚人。而正如Bajarin所說的,各式多媒體裝置愈趨整合,同樣讓多媒體應用更加普及。Pederson強調,因為各式裝置的出貨量大增,勢必讓應用處理器的聲勢隨之大漲,在各式裝置中都能看到其身影(圖5)。

資料來源:卓然
圖5 卓然多媒體處理器平台橫跨諸多領域。

Pederson表示,雖從多媒體的角度來看,現今具有極為多元的影音播放標準,如在家用播放裝置須面臨H.264、MPEG-4、VC-1等標準的拉鋸;在手機行動電視(Mobile TV)端則有DVB-H、ISDB-T、MediaFLO與T-DMB等不同標準,然而由於處理器業者同樣致力於多標準的並存,因此今日要在單一處理器上提供多種影音格式的播放已非天方夜譚,並可依此滿足消費者所需。在與無線通訊技術結合之後,消費者更可在各終端裝置上互通影音內容,完全不受裝置特性所限。  

此外,Pederson認為,時至今日,處理器除了提供多元的標準,還必須提供高畫質的影音內容,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搶得商機。Pederson以該公司的處理器產品Approach 5C為例,就提供高度整合、低功耗的優勢,可應用於可攜式裝置如手機或數位相機上。  

卓然最初以數位相機與數位攝影機元件為主要產品,但在受到多媒體與手機結合趨勢所驅動,目前該公司以打造手機整合元件平台為目標,如前文述及的Approach 5手機平台系列就是一例。目前卓然的Approach 5平台應用包含DVD、數位電視、數位相機及模組等,允許系統開發商以同樣的平台整合不同介面規格,快速進行產品開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