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高通 Intel 自駕車 智慧導航 語音助理

瞄準免駕時代「乘客經濟」 智慧座艙汽車CES展場出風頭

2019-02-19
自駕車發展仍舊是2019 CES的重頭戲,各大廠不僅在ADAS技術有推陳出新的發展,針對內部車用娛樂系統的研發展示,更是搶走所有鎂光燈焦點,包含高通與英特爾皆推出相關方案,為駕駛與乘客帶來更優異的乘車體驗。

2019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英特爾(Intel)攜手華納兄弟(Warner Bros)改裝BMW X5,打造一款自動駕駛概念車。其最吸睛之處在於車內搭配了一台大螢幕電視、投影機、行動裝置、感官和觸覺反饋系統,以及身臨其境的音效和燈光,將車內娛樂的未來真實呈現在眼前。

英特爾自動駕駛策略行銷部Marcie Miller表示,自動駕駛汽車的出現,提醒人們運用時間的方式將發生重大變化,而這輛概念車展示了汽車將如何成為一種新的「空間」。

沉浸式體驗啟發想像 乘客經濟商機即將來臨

英特爾預測,即將到來的「乘客經濟」將在全球最擁擠的城市中釋放出總共超過2.5億小時的通勤時間。更重要的是,英特爾預測消費者使用新的車載應用程式和內容之整體潛力市場規模將達到2,000億美元。看好乘客經濟商機,英特爾和華納兄弟正持續推動創新研究和開發工作,以探索消費者在無須負責操控車輛之後,將如何與車內的新娛樂形式互動。

除了重新構思車載娛樂之外,這輛概念車還提供了互動式通訊科技,以讓乘客享有充足資訊和舒適體驗,同時還即時展示了英特爾的責任歸屬安全模式(RSS)如何確保其行車安全。

消費者的信任對推動自駕車科技至關重要。為了建立信任,自駕車必須解決一系列的核心互動問題,從而創造乘客的信心、掌控感和安全感。英特爾已經透過向更廣泛的汽車產業提供RSS作為安全標準的起點,來協助解決大眾信任的問題。英特爾及華納兄弟研發的概念車展示了娛樂和資訊內容如何能夠在保持乘客參與的同時建立信任感。

據了解,在CES之後,兩家公司將在加州華納兄弟製片廠對車輛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開發。為了持續走在乘客使用自駕車內容的轉型最前端,今年華納兄弟和英特爾將透過在華納兄弟製片廠內進行的一系列試駕和測試計畫來收集乘客的真實反饋。

低/中/高階系統通包 高通推新汽車駕駛平台

除了英特爾之外,另一方面高通也積極布局車用娛樂系統的應用,並於CES展會中推出第三代高通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平台(Qualcomm Snapdragon Automotive Cockpit Platforms)。該平台分為Performance、Premier與Paramount三種等級,分別針對入門、中階、以及超級運算平台使用。

高通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Nakul Duggal表示,透過推出第三代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平台,將為車廠帶來高度差異化與客製化車內體驗。全新Snapdragon汽車駕駛座平台運用人工智慧能力,支援車載資訊娛樂科技、採用圖像實現高解析度多螢幕設計、運用視覺輔助精確定位支援更安全更智慧化的導航功能等,同時執行新一代高解析度數位儀表。

五大功能一次滿足

第三代汽車駕駛平台具備的能力可分為下述五大功能,包含;

・高度直覺化人工智慧體驗:

高通AI Engine支援駕駛人與乘客個人化設計、車內虛擬助理,以及自然語音控制、語言理解等。

・情境安全:

實現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括車內監視與超高解析度環景監視。

・更智慧化的導航:

包括視覺輔助定位與多頻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能力的巷弄級導航,支援以擴增實境為基礎的導航系統。

・豐富視覺體驗:

支援全車多螢幕,包括超廣角全景螢幕、可調整排列的三維數位儀表、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幕(HUD)、以及超高畫質媒體串流。

・沉浸式音訊:

提供高品質音訊體驗,具有引擎噪音抑制功能的主動降噪與回音消除。

為了給予消費者更優異的用戶體驗並兼顧駕駛安全,汽車座艙系統正朝向數位化、多螢幕顯示與系統高度整合三個方向快速演進;因此,晶片供應商必須考慮如何有效滿足各種不同應用的設計需求,同時又兼顧架構上的彈性。

台灣晶片設計商聯發科亦不落人後,針對車用娛樂系統市場發布Autus智慧座艙方案(eCockpit),其不僅可獨立運行包含RTOS、Android及Linux等多種作業系統,更能支援虛擬化運作(Hypervisor)架構,使以上作業系統同時運行,讓開發商能基於此提供整合傳統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及數位儀表盤(Digital Instrument Cluster)的整合性產品;同時也可以做為通用的車規運算處理器,以執行行車安全相關功能包括全景監控影像系統(Around View Monitor System, AVM)及駕駛監控系統(Driving Monitoring System, DMS),讓駕駛人在享受娛樂的同時還能確保自身及其他同乘人的行車安全。

汽車駕駛座艙運算系統將傳統的多媒體、導航功能,與數位儀表板、抬頭顯示器和車載資通訊系統結合在一起,同時還有允許使用者實現個性化環境顯示的人機介面。這些系統採用人工智慧,可透過語音和駕駛員辨識與駕駛員警報監控等功能,提升使用者體驗,並將干擾降至最低。

迎接未來乘客經濟的藍海商機,無論是晶片商或內容服務商,正積極布局相關的應用領域。從硬體供應商角度,車用娛樂系統的晶片設計,已逐漸朝向平台化發展,其整合了傳統的多媒體、導航功能、數位儀表板、抬頭顯示器和車載資通訊系統,同時還有允許使用者實現個性化環境顯示的人機介面;而內容服務商,則是聚焦於提供新娛樂的內容形式,滿足消費者對於內容服務的需求。

不管是從哪個角度出發,自駕車與新世代的汽車產業發展商機明確,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如何在這塊市場大餅取得一席地位,同時拉攏國際車廠進入自己的服務平台中,打造強大的生態系統,將是在車用市場發揚光大的關鍵要素。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