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信競合關係微妙 筆記型電腦成無線競技場

2008-05-12
WiMAX已獲國際電信聯盟採納,正式成為電信技術的一員,而3G系統亦雄心勃勃布局筆記型電腦市場,WiMAX和GSM系統之爭,恐怕另有一番全新的思考與解讀。
全球微波互通存取介面(WiMAX)定調之初,便幾度引發是否會與GSM電信網路互為敵對的爭議;有鑑於當時資料傳輸需求未見迫切,或WiMAX不易進駐手機、或消費者行為不易改變為由,使輿論最後多以兩者為「互補」關係暫獲共識。然而,在網路趨近無所不在、資訊與電信界限日漸模糊的今天,「最後一哩」之戰已不僅止於定點式的家戶聯網接取,就連高行動性的筆記型電腦(NB)都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圖1 高通連接及無線模組副總裁Mike Concannon表示,Gobi已整合數據機和射頻,可協助客戶簡化設計工作,並且讓最終使用者享受上網的便利。
隨著高通(Qualcomm)在去年10月宣布推出內建於NB的Gobi多模解決方案後,日前再次大動作預告內建Gobi的NB將在今年第二季推出,筆記型電腦似乎已成3G駐紮的新天地。高通連接及無線模組副總裁Mike Concannon(圖1)指出,近年筆記型電腦可以3G上網的製造商已日增,但由於以往只有CDMA或HSDPA單一模式,導致電信業者的使用率偏低。  

GSM以覆蓋率取勝 WiMAX強在先占優勢

電信業者有特殊的貨號,也導致行銷或推廣上的困難;因為有不同的產品編號(FK),筆記型電腦也要不同的認證。而Gobi只要一個元件可支援多個業者,可簡化供應鏈物流問題,且可同時相容於3G/2G系統、覆蓋率廣,可在全球使用。Gobi還具備完整的逆轉相容性以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能力,可在室內使用;令人好奇的是,室內為何還需要GPS?Concannon回應,它可供作遺失追蹤之用;例如,當NB一出許可範圍,企業便可從遠端把硬碟內的資料銷毀。  

高通針對NB製造商推出內建Gobi的解決方案包括MDM1000晶片組,以及相關軟體與應用程式介面(API),該參考設計是以軟體定義可配置資料模組,能連結全球的CDMA2000 EV-DO與UMTS HSPA網路,且皆已經過認證、符合當地的電信法規;Concannon表示,這是得益於高通與電信業者保持密切的非正式聯盟關係所致,才得以簡化認證程序,並藉此降低筆記型電腦或卡片製造商的成本,讓3G上網快速進駐零售網路。耐人尋味的是,為何3G晶片廠商會無視於其他無線技術的強敵環伺,決意進軍筆記型電腦市場?高通所抱持的主要理由是,就全球基地台數量來看,3G遠比WiMAX要多,消費者從此不再須要費心尋找WiFi上網熱點;而3G與其他無線廣域網路(WWAN)共存的結果,可讓電腦本身根據當下的無線電波決定適用的網路。  

圖2 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業務協理羅大鈞表示,目前已有超過90%的WiFi模組廠投入WiMAX部署。
然而一個現實的問題是,如果NB廠商已先行接受WiMAX模組,是否還可能再接受3G晶片?根據安捷倫(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業務協理羅大鈞(圖2)的觀察,由於無線區域網路(WLAN)利潤較低,已有不少模組廠商開始演進到WiMAX,為一種「自然涉入」(Natural Involve)的演進過程。他並透露,以2008年第一季WiMAX量測儀器的接單狀況來看,比去年同期增加二至三倍,顯見用戶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 CPE)廠商對WiMAX的接受度已明顯升溫。  

GSM與WiMAX各擁江山  

英特爾(Intel)的登高一呼,則為WiMAX入主筆記型電腦的正當性提供有力的支持。除了英特爾宣布將於今年5月推出整合WiMAX和WiFi模組的新一代迅馳(Centrino)平台後,包括宏碁、華碩、聯想(Lenovo)、東芝(Toshiba)等共數家筆記型電腦業者,也確定在今年同期推出內建WiMAX無線網路模組的機種;而4月初甫於美國拉斯維加斯會舉行的2008年美國無線通訊展(CTIA Wireless 2008),威盛和大眾子品牌Everex所展示的全新CloudBook Max UMPC,亦已內建WiMAX,可借助Sprint的XOHM服務接入高速無線網。以上皆證明WiMAX已在NB世界取得一席之地。  

圖3 安捷倫應用工程部經理陳俊宇表示,英特爾已將WiFi與WiMAX整合在同一個模組。
從技術的角度看,安捷倫應用工程部經理陳俊宇(圖3)表示,將無線通訊模組內建到終端產品中,天線接收的問題並不大,比較令人頭疼的是功耗損耗以及與顯示背板接合的問題;前者有賴模組廠須選擇靈敏度較高的元件,後者的難度則會落在組裝廠身上。對於原已擁擠的筆記型電腦空間是否還容得下3G系統,或因WiMAX的先聲奪人而對3G系統產生資金排擠效應,值得觀察。  

所幸,3G系統亦已取得部分筆記型電腦大廠的擁戴。目前已有惠普(HP)率先表態支持,並肯定Gobi的國際漫遊能力;而戴爾(Dell)亦已宣布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採用Gobi技術的新一代筆記型電腦,頗有分庭抗禮之勢。不過,高通也非全然否定WiMAX,Concannon表示,由於高通是從CDMA起家,基於資源考量,當然先從專長切入;但若WiMAX後勢佳,未來亦不排除推出WiMAX的解決方案。  

MID可能成為下一個延伸戰場  

圖4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表示,若在筆記型電腦或MID中加上行動電話模組,便能讓MID兼具智慧型手機功能,一機兩用。

高通還把眼光擴及其他消費性電子領域,Concannon透露,由於消費性電子的網卡較小,現正與各大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研擬通用尺寸的可能性。高通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圖4)補充,高通設有運算及消費產品部門負責此類整合型晶片組的開發,神達新近發表的一款具聯網能力的個人導航裝置(PND)即採用高通QSC1100晶片,把獨立的應用處理器外加一個無線模組。  

張力行解釋,行動聯網裝置(MID)不像個人電腦有標準的插槽,欲外加網卡有一定的難度;故高通另備有一款名為Snapdragon的高階產品,內建兩個中央處理器(CPU)和兩個數位訊號處理器(DSP),處理能力最高可達1GHz,足以因應資料傳輸之用,不須再外加資料模組;順帶一提的是,已內建無線廣域功能的Snapdragon可和Gobi共用,且可在背景作業,不僅較省電,也避免讓電腦過熱。  

Concannon指出,Gobi可同時支援Linux或WinCE,除了擁有豐富的API外,有鑑於API以上的功能須依靠驅動程式完成,故高通現正與微軟討論是否能比照現今無線區域網路模式,將WWAN的驅動程式內建在標準作業系統中。或許有人質疑,微軟和英特爾向來是堅定的盟友,素有Wintel之稱;微軟在行動技術的支援上是否會與英特爾背道而馳,亦即捨WiMAX而就GSM?Concannon表示,現今的結盟關係已錯綜,不若以往單純;例如英特爾同時也和蘋果合作,而蘋果同時又和微軟合作。在商言商,只要對彼此有利,任何形式的合作皆可能發生,尤其不同組合的合作所擦起的火花,也將令人有所期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