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 智慧穿戴 Nordic

另闢蹊徑保障生命 人身安全防護開拓穿戴新契機

2019-01-15
穿戴裝置已在健身與醫療市場占有一定的分量,而為持續開拓穿戴裝置的應用潛力,開發人員也嘗試將個人防護與警報等功能導入手環與飾品等產品中,藉之保障用戶的人身安全。

穿戴裝置已在健身與醫療市場占有一定的分量,而為持續開拓穿戴裝置的應用潛力,開發人員也嘗試將個人防護與警報等功能導入手環與飾品等產品中,藉之保障用戶的人身安全。

 

用於健身和醫療保健的穿戴式裝置已位居主導地位,但有另外一種類型的產品正在興起,它將以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來確保我們的身心健康。

穿戴式技術在過去十年間發展快速且長足進步。它從可提供醫療建議的健身裝置發跡,這類型產品會敦促使用者起身離開沙發,走向戶外,完成每天走10,000步的目標。最近,市場上出現了一些更加複雜的醫療保健解決方案,可應用到家庭診斷和遠程監控等場域。雖然有預測認為這一類的應用市場仍將繼續為穿戴式技術的成長做出重大貢獻,但是對個人健康的照護而言,這些可做出更好長期生活方式決策或管理指導老齡人口健康的裝置仍然是不夠的。

這是因為身心健康的狀態不僅會因為缺乏運動或生活方式和基於年齡的疾病而受到挑戰,也會因為一個人的直接人身安全被威脅而受到挑戰。無線解決方案正逐漸找到一個可以減輕這種威脅的利基市場,同時為穿戴式技術開創一種新的垂直應用:個人防護。

穿戴裝置導入人身安全防護功能

在採用個人防護技術領域,慈善企業家Anu和Naveen Jain一直是這方面的先驅。2016年這對夫妻團隊利用XPRIZE平台推出了一獎金為一百萬美元的競賽,XPRIZE平台是一項旨在解決人道主義問題的誘因競賽。

「Anu&Naveen女性安全XPRIZE」對開發人員所提出的挑戰是設計一種裝置,讓女性如果在面臨到威脅時,可以在不會引起他人注意的情況下觸發緊急警報,並將資訊傳送到社群回應者的網路,所有工作這些都要在90秒內完成,且成本要低於40美元。團隊有六個月的時間來組織一個部署就緒的原型,有來自世界各地的85個團隊註冊參加競賽。

Anu Jain表示,安全是一項基本人權,不應被視為是女性的奢侈品。由於創新和技術現今都已有長足的進步,但至今人們還沒有一個有助於遏制此一全球性問題的解決方案,這樣的發展狀況,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2018年6月結果揭曉,總部位於印度新德里的Leaf Wearables是優勝者。該公司Safer Pro裝置的外形有如智慧手表,但也可做成模組的形式,嵌入到其他裝置或一般的珠寶首飾之內。這款智慧手表有一個應急按鈕,當長按時,則會利用藍牙低功耗無線連接將警報信號傳送到使用者的智慧手機,然後透過Leaf Wearables應用程式將此一通知轉發給其所信任的聯絡人。

該裝置還支援GSM和GPS,讓使用者可在沒有智慧手機的情況下將恐慌警報直接傳達給其所信任的聯絡人,以及查明其位置並提供到達最近醫院或警察局的導航。它還可錄下從警報時起之後事件發展的音頻。

安全功能結合潮流設計

事實上,市面上已有許多結合智慧型安全功能的飾品,Leaf Wearables並不是唯一,許多開發人員已經看到了將穿戴式裝置擴展到個人防護的商機,並且已經成功地實現了此一目標。例如,2017年,總部位於美國的技術新創公司Kwema推出了兩款珠寶首飾系列,當使用者察覺到潛在的威脅或處於緊急狀態時,它們可當作是一種智慧型個人安全裝置來使用。Eve和Pacific Ocean珠寶首飾採用Nordic nRF52832系統單晶片(SoC),可提供藍牙LE無線連接功能。使用者可透過藍牙4.0(或以上的版本),將珠寶首飾與iOS/Android系統的智慧手機連接。當緊急狀況發生時,配戴者只須按壓裝置上的按鈕三秒鐘,就可以向預先選擇且人數沒有限制的智慧手機安全聯絡人發出警報(圖1)。

圖1 Kwema的珠寶首飾可作為無線個人安全設備,並通過智慧手機與其他人聯繫。
圖片來源:Kwema

該應用程式可透過互聯網連接通知聯絡人或只須蜂巢式網路發送文字訊息,以確保守護者可迅速地接收到配戴者的緊急通知和GPS位置。此外,使用者還可使用應用程式上的一個可選功能,該功能可以定位並立即提醒500公尺範圍內的其他應用程式社群成員。

對該公司的首席執行長Carmiña Santamaria來說,開發具有內建智慧型安全功能的珠寶首飾的動機來自於個人經驗。兩年前,Santamaria與一位朋友在光天化日之下在玻利維亞被綁架,他對於朋友失蹤這件事深感困擾,因此決定要開發一款可以尋求協助的手環,並將產品命名為Kwema,「Kwema」是斯瓦希里語,意思是「我很好」。該產品的目標客戶是18至35歲的女性,因為這是受攻擊風險最高的年齡群。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Smartfuture是另一家看到可以將時尚與功能融為一體這種商機的公司。去年,該公司推出了其採用Nordic SoC的IVY智慧型珠寶首飾系列產品,該系列產品可同時兼具時尚飾品和個人安全兩種角色的裝置。IVY既可以當作是銀項鍊配戴,也可以當作是皮革手環來配戴,且在鍍銀框架中有一石座(Stone Set),可附著到觸控感測器和觸覺振動馬達(圖2)。

圖2 AID面板在防彈衣內部裝有薄膜感測器,可檢測任何刺穿情況。

一旦與使用者的智慧手機配對後,輕敲該石座即可啟動IVY。在緊急情況下,輕敲兩次該石座會發出大聲警報,而敲三次則會向指定的守護者發送SOS語音訊息和使用者位置。敲四次石座則會觸發撥打給守護者的電話。如果守護者並未在他們的裝置上安裝IVY應用程式,則可透過SMS接收到使用者的位置和錄音。

穿戴式防護技術導入執法系統

穿戴式個人防護的應用並不僅限於女性的安全。例如,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DataSoft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自動傷害檢測(AID)無線感測器,這是一種槍砲射擊檢測系統,可整合在軍警同僚中彈或受傷時可發出緊急救援的背心(Man-down Vest)中,以應用在執法和軍事的領域。

AID面板採用薄膜感測器,且在防彈衣內部有包覆式的導電墨水線路,可檢測穿戴者從前而來或從後而來的任何刺穿情況,不管是子彈和砲彈碎片等射彈,或以刀攻擊所造成的刺穿。如果穿著者受到撞擊,背心將使用Nordic藍牙LE無線連接功能自動連接到配對的裝置,其配對範圍最遠可達70公尺。這款智慧手機會透過SMS向指定的第一反應者和/或支援單位發送緊急警報,或者直接向調度員發送緊急警報(圖3)。

圖3 Smartfuture的IVY智慧型珠寶首飾系列保護女士生命的每一階段。

緊急通知包括使用者的姓名和準確的個人醫療訊息,鏈接裝置的GPS位置以及撞擊在背心上發生的位置,讓醫療處理人員可以評估潛在傷害的急迫性和嚴重性。AID還可以透過使用者智慧手機上的DataSoft配套應用程式自動且立即撥打預先選擇的電話號碼,並啟動無線人體相機將事件錄下來。該應用證明了穿戴式技術相對於替代品先天上所具有的優勢。

DataSoft公司業務發展總監John Bohlke指出,市面上的槍砲射擊檢測系統可以偵測到槍聲並發出通知,但它們是安裝在建築物和燈柱等基礎設施上,而不是穿戴式的。AID確保緊急訊息可立即且準確地發送出去,以便該機構能夠盡快為受傷人員提供支援和醫療服務。

當一個人被槍擊或刺傷時,他們可能會喪失能力,不得不逃跑或反擊。即使他們可以使用他們的無線電或智慧手機,卻也常常難以以清晰的方式提供準確的資訊。而AID就是希望能協助用戶解決此一問題。

前瞻應用開拓穿戴裝置市場

雖然健身和醫療穿戴式裝置將繼續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同樣具有前瞻思維的開發人員已經以個人安全解決方案找到了另一個利基點。畢竟,照顧自己不僅只是每天步行10,000步而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