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數位匯流推動 網路IP化全面開戰

2008-04-25
隨著三合一數位匯流的發展持續,各式服務也全面IP化,從語音、數據到影音,鋪天蓋地而來,捲起第三波數位服務的革命,也隨之帶來業者間的競逐加劇,讓路由器業者的廝殺更加劇烈。
阿爾卡特朗訊網路處亞太區技術總監Alex Zinin說,隨著消費端對三合一數位匯流的需求,將進而拉抬相關網通產品的聲勢。
在90年代第一波通訊服務革命初始,企業僅在辦公室的個人電腦、多重通訊協定(Multiprotocol)與命令列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上;第二波則集中在網路接取應用服務。而最近的第三波服務則瞄準三合一的數位服務匯流,提供各式在IP上的聚合。  

事實上,隨著各式多媒體的發展,也在網路服務市場引爆諸多議題。舉例來說,多媒體所引發的頻寬成長率,完全超越原先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的預期;如光纖網路將更加接近家庭就是一例。而也就需要更多高階的路由產品,才能滿足用戶的使用需求。  

而隨著這波三合一數位匯流的發展,也吸引眾多網通業者對此領域的著墨,如思科(Cisco)、瞻博(Juniper)與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就都在此領域深耕已久、互相角力。  

阿爾卡特朗訊網路處亞太區技術總監Alex Zinin指出,該公司近期在數據網路表現頗為積極,尤其在IP/MPLS EDGE路由器部分,市占超過20%,打破由思科與瞻博兩強爭霸之局面。  

Zinin透露,市場驅動力是刺激網路革命的最大因素。如網路電視(IPTV)、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互動電視(Interactive TV)與線上遊戲等,在在推動數位匯流的發展。而在市場熱度升溫之下,各式服務供應商也紛紛展開布局。  

阿爾卡特朗訊亞太地區網際網路事業部解決方案總監侯聯昌以國內客戶為例指出,該公司為有線電視業者打造以IP為基礎的三合一通訊網路,提供具有服務品質(QoS)保證之數據、語音與影像傳輸服務,以進一步提升該業者的虛擬區域網路(VLAN)服務績效。  

侯聯昌表示,在成功建置此基礎網路以後,有線電視業者將可以跨入多重服務營運商(Multi-service Operator, MSO)的領域,進而提供各式不同服務,以滿足終端用戶的多元需求。  

至於瞻博,則在2008年1月時宣布拿下中華電信建構次世代網路(NGN)的IP核心網路路由器標案。瞻博透露,目前的IP核心路由器已先後獲得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及台固等業者採用,目前市占遙遙領先。  

儘管競爭激烈,不過業者也指出,隨著電信服務進入固網/行動聚合(FMC)世代,各項技術已無法專注在單一市場,也因此,業者必須整合網路匯流平台,才能達到無所不在的網路世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