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光纖 FWA 固定無線接入 固網

5G商用最快年底上路 FWA取代光纖最後一哩

2018-10-11
5G首版商業標準已於6月出爐,商轉也邁入最後衝刺階段。各國政府紛紛著手進行頻譜拍賣,如南韓與英國皆已完成首輪5G頻譜的拍賣,而美國頻譜拍賣時程雖然較慢,預計在11月才會完成,不過,美國電信營運商已鎖定5G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商用,預計在2018年底推出FWA服務。

據悉,美國電信商龍頭Verizon與AT&T已藉由購併,在28GHz與39GHz頻段取得大量頻譜資源,並計畫於2018年底,運用此二頻段在美國5個城市開通5G FWA服務,這也意味著FWA將成為首個落地的5G商用服務。而受惠於5G FWA商用化,行動路由器及家用路由器將成為首波問世的5G終端產品。

根據市調公司ABI Research在2018年4月發布的報告,2018年全球FWA市場產值達180億美元,2022年會成長至45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6%。

5G FWA主要支援從基地台到用戶端設備(CPE)間的訊號傳輸,用戶可將CPE安裝在室內的窗邊以接收5G基地台的訊號,藉之取代光纖固網接取的最後一哩路。而北美5G FWA服務第一階段將鎖定尚未有光纖到戶(Fiber To The Home, FTTH)服務的地區進行布建,因偏遠地區有線網路部署不易,初期布建與後期維修都將耗費龐大的工程與成本,而5G FWA不但可提升部署效益,同時也能提供更高的傳輸速率。

儘管FWA商用在即,但外界對於5G毫米波(mmWave)的穿牆性(Wall Penetration)仍存有疑慮。對此,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指出,5G毫米波室外到室內的滲透率雖然比預期中好,但實際的傳輸效果仍會受到建材影響。而目前業者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將CPE安裝在窗外,再利用纜線或Wi-Fi將訊號接入室內,以克服部分建材訊號滲透率較差的問題。日前三星提出的5G端到端(E2E)解決方案已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認證,並與Verizon展開合作,預計在2018年底部署5G FWA服務。

除了北美之外,英國、澳洲以及羅馬尼亞等國的電信商,也紛紛進行5G固定無線接入的相關試驗。相較之下,台灣對於5G FWA服務似乎無迫切的需求,對此,國際數據資訊(IDC)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說明,台灣多數地區固網接取已相當完善,既有的固網、光纖用戶比率高,因此電信商較難利用5G FWA服務進一步拓展市場。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指出,5G毫米波室外到室內的滲透率雖然比預期中好,但實際的傳輸效果仍會受到建材影響。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