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短距無線傳輸商機 好利順積極布局台灣市場

2008-05-12
近期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極為風行,如藍牙(Bluetooth)就是其中一例。搶占此一市場商機,元件代理商好利順(Nu Horizon)即大刀闊斧加強相關市場的耕耘,並在國內業界持續推動。
好利順亞太區總裁Wendell Boyd說,唯有能為客戶帶來與眾不同的加值服務,代理商才能在競逐激烈的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圖左為好利順大中華區副總裁陳億堃。
為射頻業者Nordic代理國內業務的好利順,其亞太區總裁Wendell Boyd指出,與人身相關的WPAN近期極為風行,從藍牙的發展就可窺知一二。Boyd認為,尤其在亞洲市場,各種通訊技術發展速度均較歐美迅捷,因此他也預期未來通訊技術將持續當紅,並刺激相關零組件的商機。  

Boyd分析,從近年藍牙相關裝置的出貨量居高不下即可得知,這項技術在全球各地成長態勢銳不可擋,其中尤以藍牙耳機與手機的配對最為人所知。而隨著藍牙技術不斷與其他各種技術進行合作,如超寬頻(UWB)、近距離通訊(NFC)等,在在帶動WPAN市場蓬勃發展。  

以元件代理商的角度來看,Boyd認為,各項技術起飛與否的主因,除了技術門檻與進程是否符合業界預期之外,實際產品的成本與後續支援的豐富程度更是一大重點。  

據悉,如藍牙晶片從5美元不斷下滑,今日已有業者喊出2美元的低價產品。Boyd說,隨著出貨量持續增加,相關價格將持續探底。然而,一旦邁入價格廝殺階段,代理商是否能為原廠提供技術支援,為在地客戶提供加值服務,將是決定技術與產品的關鍵要素。  

Boyd舉例說明,如藍牙產品在與超寬頻、近距離通訊結合後,不論是晶片或是終端產品都將面臨不同的設計挑戰,因此如何以最快速度跟上業界需求,更是不可忽視的議題。

好利順大中華區副總裁陳億堃也表示,除了消費型產品之外,有更多企業用產品追逐的是穩定、高效能與5年以上的生命週期,而在地的代理商也就勢必對原廠產品的技術與產品發展知之甚詳,才能同時滿足原廠與客戶的產品推出時程。  

此外,能否跟隨市場脈動,即時找到新興的藍海,也是業者們能否持續成長的關鍵。陳億堃透露,如低成本消費性電子(Low-cost CE)、車用電子、機上盒(STB)等應用,都被視為未來最具潛力的商機所在。  

陳億堃強調,隨著業界競爭加劇,元件代理商的價值也更加看重。如該公司為客戶提供在地化的技術訓練,針對特定應用開設操作課程、小型研討會等,都是與其他競爭業者拉開差距的關鍵。陳億堃指出,今日的各式技術愈趨多元,唯有能為客戶降低學習門檻,才能在節省成本的同時,提升效率,進而加速產品設計,縮短產品問世時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