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 多線圈 磁感應 Air Power 充電板

多線圈技術受青睞 無線充電市場一日千里

2018-09-01
受惠於蘋果(Apple)搭載無線充電的智慧型手機的帶動,無論是基礎建設或個人化充電板的使用皆有明顯成長,使得無線充電市場逐年擴增。而以技術層面來看,也可看到有越來越多設備廠商開始推出多線圈的無線充電板,提供更便利的充電方式。

宇逸國際(Wyless)執行長林哲逸談到,雙線圈的設計已普遍出現在市場上,可提升手機擺放位置的彈性,對於磁感應這種需要將手機精準對到充電盤中心才能充電的技術,可說是一大福音。也基於此,該公司推出了一款折疊式無線充電座,內部採用雙線圈設計構造,讓手機無論是直立或橫躺皆能充電。

林哲逸認為,多線圈的設計方式將會是未來無線充電未來的設計主流。他談到,蘋果接下來預計上市Air Power,強調裝置中會導入20幾個線圈,而這也意味著搭載無線充電的手機可更容易對上線圈,並進行充電。

雖說多線圈的無線充電具有手機擺放位置的優勢,但背後卻也帶來成本與設計門檻的挑戰。越多線圈也意味著產品價格提升,消費者是否願買單一個要價台幣6,000~7,000元左右的充電板,是一大問題;此外,當線圈數量增加,相對的外型面積也會跟著擴大,如何兼顧美感與線圈設計的複雜度,將會是一門有待解決的課題。

林哲逸談到,該公司目前線圈設計是以外包的形式製作而成,目前主要提供雙線圈模式,現正積極研發三線圈的設計方式,預計結合無線與有線充電的模式,提供多種類型的裝置同時充電。

整體而言,在線圈設計上需要避免過熱情形發生,若產品過熱將有可能會導致使用上的危險性,也基於此,終端裝置是否通過WPC的Qi認證非常重要。此外,無線充電產品設計時,關鍵在於瓦數控管,目前市面上的無線充電板,基於安全考量,手機電量達75%以上時,充電速度就會開始下降。

相較於其他競爭廠商產品,Wyless的競爭優勢在於隨放隨用的方便性。意指手機充電可以無須下載APP,僅須要擺在充電板上面即能立即使用。相比於2017年Wyless的銷售量成積,2018年銷售數量提升將近十倍,無論是在消費端或基礎建設應用,皆有明顯的成長。

目前無線充電發射器在各國布建狀況,可看到在美國已有3萬個無線充電據點,其次包含中國、日本、台灣和香港等地,皆可看到無線充電基礎建設的蹤跡,主要布建地點為麥當勞、星巴克等知名品牌場所,數量仍持續攀升。

宇逸國際執行長林哲逸表示,多線圈的無線充電設計可提升手機擺放位置的彈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