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實聲頻/低功耗 NS推動類比雜訊抑制技術

2008-05-12
對工業用、都市區等特殊環境來說,外在的噪音雜訊時常過大,導致使用者無法順利接收到聲頻訊號,進而帶來溝通上的阻礙。因此美國國家半導體(NS)日前針對此議題推出採用遠場雜訊抑制(Far-field Noise Suppression)的聲頻產品,以消除輸出頻率失真的問題。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聲頻產品行銷經理林偉山認為,雖然放大器無法如數位訊號處理器般提供諸多功能,但在抑制雜訊與降低功耗上仍有優勢。
為解決外在環境噪音干擾嚴重,而影響當地的語音通話使用者的問題,美國國家半導體針對麥克風收訊進行升級,打造消除雜訊的雙輸入麥克風陣列放大器,以滿足客戶所需。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聲頻產品行銷經理林偉山透露,該公司日前推出採用遠場雜訊抑制技術的聲頻放大器,可消除輸出頻率失真及其他聲頻假訊號,使傳送的聲音更自然真實。相較於目前市場的主流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或微處理器(MPU),多為搭配軟體的系統,是利用子頻帶頻率(Sub-band Frequency)處理演算法執行雜訊抑制功能,無法將失真及假訊號消除,因此成效有限。  

此外,由於數位訊號處理器同時須要完成多項工作,因此對功耗來說就是一大挑戰。林偉山說,該款放大器由於功能單一,因此僅需數位訊號處理器功耗的十分之一--約1毫安培即可進行雜訊抑制。  

這款名為PowerWise LMV1088雙輸入麥克風陣列放大器,由於可以降低背景雜訊,使傳送的語音更清晰,因此適用於行動電話、雙向式無線電對講機及內建擴大迴路耳機(Powered Headsets)等語音通話產品。事實上,這款放大器係美國國家半導體PowerWise高能源效率晶片系列產品,其特點即在於功耗只有1毫安培。  

林偉山解釋,LMV1088放大器晶片可以提高語音通訊系統的語音訊號/背景雜訊比率,以確保傳送的聲音更自然真實。另一個優點則是有助於提高語音辨識系統的準確度。林偉山表示,一般常見的數位解決方案僅進行頻率與聲音之處理,卻忽視聲音品質的加強,該產品則可協助客戶克服這項問題。  

林偉山同時強調,LMV1088由於採用連續時間類比訊號處理技術,可以對語音訊號及背景雜訊作出即時反應,較之數位訊號處理器及微處理器都需要額外的運算時間才可對不斷波動的語音背景雜訊作出適當反應,將是一大優勢。已開始量產的LMV1088放大器晶片,可內建於手機或擴大迴路耳機之內。而若採用數位訊號處理器或微處理器,工程師則須在開發過程中另外編寫及測試語音處理程式碼。不過,數位訊號處理器或微處理器的功能強大,且可完成的工作多元,放大器晶片與其相較仍有不如之處。  

林偉山說,在行動裝置日益蓬勃時,唯有能大幅抑制外在雜訊,才能讓客戶順利接收資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